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闲话马丁·路德·金 (2)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黄杨

#1  闲话马丁·路德·金 (2)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702/King2-1_X4nRJWAmg09G.jpg', '
')   

马丁.路德.金的父亲也是个牧师。1929年1月15日,家住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金牧师喜得贵子。这孩子生下来时,小模様挺招人喜欢,五官端正,天庭饱满,又是长子,深得老金夫妇的疼爱。两口子一商量,咱也别给他起什么名字了,就跟着我这老麦可叫小麦可得了。在小麦可五岁的时候,老金牧师去了趟巴勒斯坦,瞻仰基督教圣地,自己觉着得到了点儿神的启示,需要改改名字。金牧师一向敬仰历史上的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于是,回家后就把名字改成了马丁.路德.金。小麦可呢,当然得跟着改,从此,就改叫小马丁.路德.金了。

这小马丁在家里是个宠儿,在外边可就不招人待见了。这话儿怎么说的呢?这都是皮肤黑惹的祸。在小马丁那个时代,黑人就是二等公民,尤其是在美国南方,那里还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黑人上学不能进白人学校,在公共场合不能跟白人平起平坐,有些地方干脆就不让黑人进去。公交车上的好座全给白人留着,即便没人坐,黑人也不能坐。虽然都是人,就这么不平等。不服?不服你也得服,这是种族隔离制度。

这种种族不平等的现实给小马丁的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可不是嘛,小小年纪就知道自己属于黑五类,他能没阴影吗?不但是阴影,简直就是乌云遮天,暗无天日。平白无故常常被人黑鬼黑鬼地骂。您说,搁谁,谁心里好受?都是人,不就是长得黑吗?黑就是原罪啊?长得黑不也是我的错嘛,都是上帝造的,凭什么皮肤黑就得当二等公民啊?这事,小马丁想不通,但是,想不通也得接受现实。

小马丁是个又有心计又懂事的孩子。尽管生在这黑暗的旧社会,人家却没忘了有朝一日要翻身求解放。要想改变现状,就得好好念书。历史上不是也有不少黑人出人头地吗?你看人家布克.华盛顿(Booker Talliafero Washington),还是黑奴出身呢!通过读书这条路,照样出人头地,连老罗斯福总统还得定期找他咨询呢。瞧人家杜波伊斯(William Edward Burghardt Du Bois),当了大学教授还不忘黑人兄弟的解放事业,帮助建立起咱黑人自己的组织----全美黑人进步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he Colored People)。咱得向这些老前辈学习,先好好念书。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702/King2-2_Zw2bJXRwdfBu.jpg', '
')

毛主席和美国友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杜波伊斯

读书开阔了小马丁的视野, 历史上黑人成功的榜样给了他巨大的精神鼓舞。从小学到高中,小马丁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从老爹那继承了能说会道的基因,老早就立志当一名牧师。上中学时,他参加过一次演讲比赛,辩才无敌,拿了个冠军。

1944年,年仅十五岁的马丁进入亚特兰大的莫尔豪斯学院(Morehouse College)攻读本科。这岁数就进大学,即便不是神童,比科大少年班的同学们也不见得逊色。

1948年,馬丁從莫尔豪斯学院毕业,获社会学学士学位。马丁的志向还是当牧师,所以,毕业后又去了克罗泽神学院攻读神学。1951年,馬丁从神学院毕业,又获得神学学士学位,并申请到去波士顿大学读研的奖学金。

在波士顿,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马丁像来到了解放区,那里没有种族隔离制度,黑人白人同学可以一起上学,一起玩,感觉好多了。但是,他并没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还坚持学成回老家当牧师。

在波士顿读研期间,马丁遇到了來自阿拉巴马州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声乐系的漂亮女生克雷塔(Coretta )。兩人一见钟情,又志同道合,都是民权运动积极分子。得,咱革命生产两不误,把婚先结了,再写论文。毕业以后,一块回家闹革命。于是,二人在1953年喜結秦晋。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702/King2-3_4UusMOZ40y8X.jpg', '
')

小家庭建起来了,老老实实过日子奔小康是没问题的。但马丁可不是这号人,他心存鸿鹄之志,发誓要在为黑人兄弟的翻身解放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在求学过程中,马丁接触到印度圣雄甘地的非暴力思想,一下子就被甘地的政治智慧吸引住了。瞧人家甘地,就是有本事啊!在大英帝国统治下的印度,那么多政治精英,什么招儿都用上了,文的武的,暴力的非暴力的,左的右的,都玩儿不转。人家甘地干巴瘦一小老头儿,四两拨千斤,鼓捣出个非暴力不合作就把英国人弄得没脾气。美国的政治体制和英属印度很相似嘛,咱干吗不试试?所以,他立志效仿甘地,利用现成的基督教理论,把基督教的道德伦理运用到政治斗争和改善种族关系上,进而改善黑人兄弟的生存状况。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702/King2-4_7m3qJIOsvXaP.jpg', '
')

1955年,马丁自波士顿大学获神学博士学位后,立马携爱妻双双返回南方老家,准备大干一场。回到南方以后,金博士先在阿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一所教会担任牧师,以此为起点投身于实现种族平等为目标的民权运动之中。葛兰西不是说过吗,统治者的坏毛病都是惯出来的。 被统治者要想寻求社会公正,就不能默默接受统治者制定出的恶法。

冷战时期,以自由世界领袖自居的美国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忙着解放全人类,按说,其自身的解放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其实不然。尽管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之际,林肯总统就签署了解放奴隶宣言,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也废除了美国的奴隶制,黑奴在法律上获得了解放,但是,在南方,种族隔离仍然持续存在。

五十年代,当金博士学成返家的时候,黑人父老乡亲们的处境仍然相当悲惨。他们常常被剥夺受教育的权利,甚至连选举权也被取消。他们不能入读白人学校、不能进白人饭店和影院,乘坐同一辆公共汽车必须给白人让座。而这一切都仅仅是因为种族的差別和皮肤颜色的不同。

白种人为什么这么霸道呢?这还得从根儿上说起。人们知道,现代化最早是从欧洲兴起的。从16世纪起,欧洲国家依仗武器先进,携船坚炮利之便,大肆征服掠夺其他民族,满世界攻城略地,强取豪夺,在积累了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在各自侵占的地盘上建立起庞大的殖民帝国。

您平白无故,闯到人家里,不走了,还要当爷,怎么着也得给人家个说法不是?为了给自己侵略和殖民扩张正名,欧洲殖民者创造出一种殖民主义意识形态,而种族主义理论就是这种意识形态的核心。他们制造出“白人至上”的神话,告诉世人他们白种人是最高级的人种,而且肩负着上帝赋予他们的教化夷蛮的使命,他们的侵略和殖民活动是响应上帝的号召,勇于承担起“白人的负担”的高尚行为。

以白人至上为内涵的种族主义威力极大,它直截了当地将有色人种置于绝望的深渊。根据这一理论,有色人种无论创造出何等辉煌灿烂的文明,那都不值一提,根本没法和白种人的文明相提并论。作为个人,即使你努力接受白种人的“先进文化”,你的教育程度,文化修养和聪明才智甚至高于白人同类,但你的肤色决定了你永远低人一等。 说白了,即使你加入了主流社会,成了地地道道的“假洋鬼子”,你也休想成为真洋鬼子。因此,它比文化帝国主义对有色人种更具杀伤力,在欧洲国家的殖民帝国建立过程中,曾经遭到殖民地人民的剧烈反抗。

二次大战前,由于希特勒将种族主义发展到极端,并且由于其种族主义政权在战争中的垮台,种族主义才变得臭名昭著。尽管如此,在西方社会中,有种族主义思想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种族主义是美国特定历史发展的产物。美国殖民时期对黑人实行的奴隶制度,无疑是这种殖民主义意识形态的具体体现。根据种族主义建立起来的美国奴隶制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残酷的奴隶制度。它不同于历史上其他国家的奴隶制度,如古希腊,罗马和中国的奴隶制,因为它是以人的肤色确定奴役对象,将奴役视为一种惩罚。奴隶身份是世袭的,一但为奴,将世代为奴。

这种建立在种族主义基础上的奴隶制同美国平等自由的立国精神又是水火不容的,所以,才发生了南北战争。但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种族主义已经深深浸透于美国政治文化之中。因此,尽管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国解放了黑奴,但是,种族隔离在南方依然盛行;尽管民权运动使黑人获得了选举权并消除了种族隔离,黑人在社会上仍然受到种族主义者的公开歧视。


闲话马丁·路德.金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4.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5.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3)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6.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4)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5103.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5)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5104.html


2007-1-15 22: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2  

Raise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2007-1-31 04: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