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闲话马丁·路德·金 (1)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黄杨

#1  闲话马丁·路德·金 (1)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702/King1-1_TtHI2AFx940y.gif', '
')

从圣诞节到元旦这段时间,美国人都玩儿疯了,咱旅美同胞也借着机会就和着洋人过节,跟着狂吃狂玩儿。过了元旦,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接茬儿过按部就班的平庸生活。对好多上班族来说,下一个长周末要熬到五月份的美国清明节(Memorial Day)。

其实,今年一月十五日还有一个重要节日,就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这个节日是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是个全国性的节日。不过,有的单位放假,有的单位不放。您要是在政府机关或者有些大学工作,或许能捞着个假日,碰巧,您所在的工作单位这一天不放假,您可能都不会注意这个重要节日----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为什么说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呢?从美国法定节日的名称上来看,您就会发现它的重要性。在美国历史上,只有华盛顿和马丁.路德.金这两个人的生日被列为全国性纪念日加以庆祝。华盛顿什么人啊?那是美国开国总统!能把过生日的档次和华盛顿扯平,足见马丁.路德.金在美国的重大影响。

马丁.路德.金是美国当代史上最著名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他的正式姓名是小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但人们习惯称他为马丁.路德.金或“金博士”。1968年四月四日,正当美国民权运动风起云涌之际,金博士被刺身亡。

在金博士去世以后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美国在法律制度上作出很多改进,使得美国的黑人和少数民族(包括旅美华人)的政治和社会生活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虽然美国还有相当一批信奉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即使他们骨子里再怎么歧视有色人种,但在表面上也不敢有所表露,还不得不表现出自己“政治上正确”。所有这一切,都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爆发的民权运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金博士就是那次民权运动的象征。

细说起来,美国社会能够自剜疔疮,实现在体制内自我完善,金博士功莫大焉。这一点,有远见的政治领袖心里跟明镜似的,把金博士抬出来,好好贡着,没亏吃!现在, 越來越多的美国老百姓也逐渐认识并理解了金博士为美国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因此,每年在他的生日前后,美国各界都以各种方式对他表示纪念。

现在看来,美国朝野对马丁.路德.金的贡献还是给了个比较恰当的肯定。作为一个历史人物,马丁.路德.金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于美国。

马丁.路德.金被刺杀不久,毛主席在大洋彼岸以中共中央主席的名义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作为一个正上小学的中国少年儿童,通过学习伟大领袖的声明,我才头一次听说马丁.路德.金这个名字,并且了解到“这场黑人的斗争风暴发生在美国国内,是美帝国主义当前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一个突出表现。它给陷于内外交困的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当时文化大革命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全国形势一片大好,不是小好。老师同学们都一致认为,这下更好了,连美国黑人兄弟都折腾起来了,在帝国主义心脏地区这么一闹腾,世界革命露出了曙光,那离天亮还远吗?这形势不仅仅是大好的问题,应该说是特好了。

您瞧,不同时代,不同的人,对马丁.路德.金的解读会有天壤之别。毛主席当时呼吁:“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后来,查了查这段历史,发现当年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并没有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也没发起什么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只有国人隔着太平洋对美国黑人兄弟们给予了无私的声援。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世界革命尚未成功,国人早已放弃努力。但是,马丁.路德.金的名字却早已深深印入我的脑海。上大学时,除了背诵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和肯尼迪的《就职演说》外,金博士的《我有一个梦想》是我最喜欢的段子。那时候,仅仅觉得这个演说声情并茂气贯长虹,对金博士本人并没多少了解。

前些年我在美国南方教书的时候,见过金博士的大儿子,那是在学校举办的系列名人讲座上。金博士的儿子长像酷似乃父,讲起话来滔滔不绝,中气十足。看着贵宾席上的他,当时脑子里一个劲儿闪现金博士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时的镜头。金博士虽然英年早逝,有这么个儿子,也算是后继有人了。

现在回过头来琢磨金博士,才觉得这个人的确非同小可。这不仅仅因为他领导了美国的民权运动,更重要的是他所倡导的非暴力斗争方式对世界各国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我们这个充满暴力的现代社会,甘地,马丁.路德.金,曼德拉等政治领袖人物运用自己的智慧,成功地向人们显示了政治斗争的另外一种形式。这种非暴力斗争方式的优点是成本低,对社会危害小。

台湾的施明德在不久前的倒扁运动中便效法甘地,采取非暴力抗争的方式倒扁,尽管未能达到目的,但仍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最近伊拉克政府选在宰牲节之际将恶贯满盈的萨达姆处以绞刑,则显示出当今世界的政治领袖们仍然无意开创政治斗争的新局面,只知道一味重复以暴易暴的政治斗争传统。


闲话马丁·路德.金 (1)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4.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2)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5.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3)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4956.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4)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5103.html
闲话马丁·路德.金 (5)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php?tid=5104.html


2007-1-15 22: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2  

Raise

第 1 幅


2007-1-31 04: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