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土干:【童话】山大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ugan

#1  土干:【童话】山大王

【童话】 山大王

土干


从前有个山林,林子里出没许多大小动物。山大王自然是一头雄狮子。

一年,闹旱灾,树上的果子越来越少了,动物们围着雄狮,期待着他拯救众山徒。雄狮站在高坡上,甩一甩他的头,美丽的长发在空中飘扬。山徒们被他的英气感染。有雄狮在,我们一定能找到生路。

看着众山徒,雄狮大吼一声:“吼──,小的们,我听说有一种树,在旱年也长各种果子。但是,它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只有山上的无牙老人才知道。这位老人怕狮子,我不能去问,你们谁能跑一趟,就可以挽救大家了。”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lion_rH236cpBWmdd.jpg', '
')
乌龟听后,举起了短短的小手。看着他的四个短肢和一颗缩头,众山徒哈哈大笑。小白兔笑岔了气,后腿直转筋。雄狮大喊:“小白兔,不许笑!你跑得快,我派你去。完成任务,奖励你一筐萝卜。”

众山徒大喊英明,小白兔激动得满脸通红,连身上的白毛儿都变成粉色的了。大象踢了小白兔屁股一脚:“别笑了,赶紧上路吧,我们还等着果子呢。”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rabbit_WhoxnIYPKt80.jpg', '
')
小白兔上路了,一个小时奔跑到了山顶,山顶上真住着一位老头儿,白头发、白胡须,皮肤很鲜亮,他真的一颗牙齿都没有。小兔子说明来意,老头儿鼓着四处漏风,没有牙齿的嘴巴说出了树名:

  药荫莞莸约荛艺。   

小兔子忙问:“这种树上结箩卜吗?”
无牙老头儿说:“爷,爷,爷。”

兔子心想:“我该叫他爷,他怎么叫我爷呢?”他又一想:“老头儿没牙,嘴漏风,他一定在说‘结,结,结’。”

小白兔重复了一遍树名“药荫莞莸约荛艺”,老头儿点头称是。叩头谢过无牙老人,小白兔转身飞跑下山了。

小白兔一边跑一边想,我就要有一筐箩卜吃了,众山徒将如何向我欢呼啊,我将是大家的救星了!想得兴奋,跑得飞快,一边跑,一边高唱:

天旱方显阿兔儿奇,
尾短腿壮似箭离。
山上老头儿没有牙,
药荫莞莸约荛艺。

砰,眼前一黑,小白兔失去知觉。清醒过来一看,是一个千年大树墩儿,他跑得急,没看前面的路,实实在在地撞在了上面。嘿,好玄啊,差点撞死,赶紧继续上路。这下,他跑得没有以前快了,时不时还要停下揉揉磕痛的头。

小白兔远远看见众山徒了,众山徒也看见小白兔了,他们开始欢呼。小白兔从来没有受到过这种欢呼,头痛也忘记了,勇猛的蹬着两条后腿,小身体轻盈的在空中飞舞,简直像一道白色的闪电。

小白兔轻盈的落在雄狮面前。

雄狮问:“寻到树名了吗?”
小白兔一拍头:“哎?什么树来着?那树墩把我撞晕了,把树名字撞出了我的头。”
雄狮子大吼:“混蛋!你有腿没脑!”
小兔子不服气,为自己辩护道:“山大王,你不知道,路上可难走了,有悬崖峭壁,还有溪流落沙,更有数不清的老树墩,我要是没脑子,我怎么回得来?”

雄狮又甩一甩他美丽的头发:“吼──,谁去山顶讨来那神奇的树名字?小白兔太小,这次选一位个子大的。”乌龟又举起他的小短手,众山徒这回笑得更厉害了:“哈哈哈,这乌龟有毛病,他不懂什么是个子大,什么是个子小。”“连白兔都比不过,还敢举手。”乌龟听罢,忙把手缩了回去。大象哈哈大笑,用前蹄轻轻地在乌龟背上点一下,笑得坐到了地上。

雄狮大喊:“大象,不许笑,我派你去讨那神奇的树名字,赶紧起来,出发吧。”众山徒欢呼:“山大王英明!”

大象原来只是形象高大,这会儿,他的心都膨胀了,自我感觉好极了,他有些晕眩。小兔子踢了大象的一只脚:“别自我陶醉了,赶紧上路吧,这里马上就要没有吃的了。

小兔子踢的那一脚就像挠痒,大象更乐了。雄师愤怒了:“赶快上路!”

大象个子大,走的却比小白兔慢,他四小时才走到山顶,见到无牙老人,向老人说明来意。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elephant_ZN4DiDg9F4ZJ.jpg', '
')
老人说:“看样子旱灾很重,上午来过一只小白兔,现在又来一只大象。”大象告诉老人说:“我们是一起的,小白兔下山时,摔了一个大跟头,把树名字给忘记了。”

老头儿鼓着四处漏风,没有牙齿的嘴巴说:“药荫莞莸约荛艺”
大象问:“这树结橡树叶子吗?”
老人说:“爷,爷,爷。”
大象心想:“这老头儿糊涂了,看见比他个子大的就叫爷。”又一想,“他没牙,大概在说‘结,结,结’”。

大象重复了树名,老人点头称是。大象告别了老人,向山下走去。他一边走一边想小白兔:“这个小笨蛋,路上有什么难的?他个子太小了,实在不中用,连个树墩都迈不过去。”想着,大象轻而易举地迈过一个大树墩,“什么能阻止我呢?哈……哈……”大象高唱起“墩”歌来:

路上树多又奇
兔儿屁空哭泣
老头依说神树
药荫莞莸约荛艺

大象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歌声中了,他又迈过一个大树墩,走得更快,声音更高地唱道:

路上树多又奇
兔儿屁空哭泣
老头依说神树
药荫莞约荛艺

墩,墩,墩呀么墩
墩墩墩啦墩墩墩……

砰!大象晕过去了。醒来一看,是一棵参天大树的枝干在风中摇晃,自己一定是撞在了上面,赶紧,树名字有没有被撞出去?想一想,对了,叫:

药荫莞约荛艺

大象高兴了,看,我个子大,脑子大,被树枝撞一下,树名字也撞不出去。他接着走,终于看到众山徒了,这一个来回,大半天过去了,天都黑了,山徒们的食物不多了,大家都在省着吃,每人只吃得半饱,大家对大象的欢呼声低了许多。大象理解,心想:“等吃饱了,你们再为我庆功吧。”

大象来到雄师面前,告诉雄师神树的名字,雄师大喜:

“吼──,药荫莞墩约荛艺!”

听了这话后,能走动的山徒四处去找神树,天都亮了,也没有找到。大象也发毛了:“我也摔了一跟头,可能把真名字摔歪了点,就不灵了。”

雄师听后大骂:“你有高度没精度,混蛋!”

众山徒都沉默,知道大家会先后饿死,有些山徒开始流泪。雄师这次已经没有力气甩他美丽的头发了,他说:“最后一次机会了,谁去讨来神树的名字,谁就替我做山大王吧。”

现在,这么大的诱惑也没有人敢去山顶了,小白兔和大象说:“山路太难走,悬崖峭壁,大小险滩,不是好玩的,不论你多大多小,你都无法不摔跤,没摔死,能活着回来,就是英雄。”

听了这些话,众山徒都畏惧了,他们宁愿静静地饿死,不愿被摔死。乌龟这时又举起了手:“我去吧。”

这回,众山徒不笑它了,因为他们连笑的力气都没有了,大家都看着乌龟,雄师只是轻轻点头。乌龟穿过众山徒为他让开的路,开始往山顶爬去。

乌龟爬了两天,才爬到山顶,见了无牙老头,说明来意。老头说:“看来旱情严重,连坚韧的乌龟都没吃的啦。两天前,来过一只小白兔和一头大象。”乌龟说:“我和他们是一起的,他们没有记准名字,所以,我们众山徒还是没有吃的。”老头儿听后,鼓着四处漏风,没有牙齿的嘴巴说:“药荫莞莸约荛艺。”乌龟重复老人的话,老人点头。乌龟又把树名记在了一片树叶上,放在自己的乌龟背壳里。

乌龟问:“这树上结蚂蚁吗?老头说:“爷,爷,爷。”乌龟乐了,想:“老头明白啊,别看我个子小,千年王八万年龟,我比你们年龄都大,是该当爷爷。”转念一想:“不对。我跟老头不是同类,我比他大多少岁,他也不该管我叫爷爷。啊,对了,他没牙,一定在回答我的问题,他在说‘结,结,结’。”乌龟笑了一下,马上告别了老人,开始往山下爬。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turtle_2UctsCPOGHXI.jpg', '
')
他累了,也不敢停留,小心地观察四周的路况,不停地提醒自己别摔跤。他的四只小短腿有节奏地,四平八稳地向前迈着: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慢慢走啊不停留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小心树墩和树叉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太阳睡觉我不睡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跑得慢却不怕饿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喝点水啊别呛着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不着急啊不上火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不摔跤啊不打滚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稳扎稳打爬下山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神树名字不能丢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不然一切都玩完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走过一天又一夜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还有一天再一夜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月亮睡觉我不睡啊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日夜兼程救众生啊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
啪哒哒哒啪哒哒哒
……

当东方泛白时,乌龟看到远处的众山徒了,他们多数都趴在地上奄奄一息了,只有雄狮还坐在那里。乌龟终于爬到雄狮面前,把写着神树名字的树叶片交给雄狮。雄狮一读,发现上次大象把“藕”错说成“墩”了。

雄狮说:“乌龟辛苦,你休息吧,我去找这颗神树。”乌龟说:“我有耐力,还能走,我们一起去找。”雄狮的老伴儿说:“我也还有一点力气,我跟你们一起去找,找到后,我们一起把食物抬回来给众山徒吃。”

他们一边走,一边喊:“药荫莞莸约荛艺,你在哪里?”可是,没有一点神树的迹象。乌龟说:“老人没牙,也许说得不准。老头把‘结’说成‘爷’,那么‘药荫莞莸约荛艺’真正的发音会是什么呢?”雄狮说:“对啊,应该想到这点啊。”他回头对老伴儿说:“我的爱人啊,你的牙也掉光了,请你来帮助我们,告诉我们这七个字到底是什么。”母狮子读着叶子上的树名字:药荫莞莸约荛艺,药荫莞莸约荛艺,药荫莞莸约荛艺。她笑了,在另一片叶子上写下七个字。

雄狮和乌龟看了那七个字都笑了,他们一起念出声来。

没想到,刚念完,天上就飘下各种各样的果子,原来,这不是树名,而是求天的术语,天上落下各类众山徒所需的果子,大家得救了!

众山徒吃饱了,开始歌唱跳舞,突然一声“吼──”,大家都静下来了。

雄狮说:“小的们,我们得救了。”
众山徒:“得救了。”
雄狮说:“谁救了我们?”
众山徒:“山大王雄狮。”
雄狮说:“怎么是我呢?明明是乌龟嘛。”
众山徒:“是山大王英明选了乌龟。”
雄狮说:“原来是这样,你们怎么不记得我错误地选了小白兔和大象呢?”
众山徒:“那不是山大王的错,是小白兔和大象辜负山大王的期望。”
雄狮说:“你们别拍我的马屁了,我说过,谁拯救了众山徒,谁就代替我当山大王。”
众山徒:“……”
雄狮说:“乌龟山大王,请接受我对你的敬意。”

大家一看,雄狮真的把山大王的位置让给乌龟了,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说什么好。小白兔说:“他太矮了,我们都看不到他。”大象听到后,用他自己的鼻子吸住乌龟坚硬的背,把乌龟高高举起。众山徒突然欢呼起来。乌龟习惯趴着,不习惯肚皮朝上,他惊慌地大喊:“放下我,我肚子抽筋了。太高了,我晕啊。”小猴子们已经欢喜地爬到高高的树上,俯视乌龟:“不高,不高,别怕,别怕。”

大狗熊问:“乌龟,你真棒,你怎么能安全回来的呢?听说路上特难走。”乌龟抿嘴笑,不答话。小白兔和大象互相看一眼,低下头,他们心里都知道,路上不难走,只是他们走得太急了,没看清路。

小松鼠问:“乌龟,我们还不知道那神树的名字呢,你能告诉我们吗?”

乌龟,雄狮,母狮大笑……哈……哈……哈……,他们不说话,心里知道,“药荫莞莸约荛艺”就是“小心慢走别着急”。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forest_UXCEjry8hZsi.jpg', '
')


此童话根据 Bob Hartman 同名童话改编,取意于《圣经》旧约,尼希米记(Nehemiah)以及《圣经》新约,马太福音(Matthew),20章,16节:“这样,那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了。”

bbcodeurl('http://www.yidian.org/attachments/month_0612/Untitled-1%20copy_NAYVbVSHZ2ks.jpg', '
')


(插图非土干作品,是网上搜寻来的。)



[size=3]      土干[/size]
2006-12-18 05: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w

#2  

土干新思维新创意,了不起!

这回真知道怎么图文并贴。

我当年写过一首非洲大象的,比较纯粹。贴来与土干一和。

===

小草与大象

中非地平上,夕阳如炽
原野葱青
如歌的水草滨
禽畜在欢鸣
这里是小草与大象的园地
藏着
他们之间的秘密

那年秋天的一场野火
驱走了鸟兽
烧尽了枯草
海婴那逐食腐尸
焦裂的大地上尘土蔽天
阴风怒号
白骨垒垒

春天的第一场雨
细润万物
小草萌芽了
金合欢扎了根
清新嫩绿的苗床中
万类茁生
他们在暗暗地角逐着
谁是大地的主人

不久,小草就发现
自己柔软的叶子
不能再增高
而身旁金合欢的苗
却一直在长
嫩茎变成坚杆
一年一度
草枯草荣
金合欢却一寸寸地长
长成大树参天

渴望阳光
伞盖下的草
只能退守在根中休眠
不时地
会想起远方的象
这些遮天伞盖
只有凭他们的力量
去摧毁
恢复自己家园

一批失群的大象
在寻找一片新垦地
小草梦中呼唤
把他们带到这片树林
大树根根被推倒
坚固的鼻梁
披荆斩棘
长鼻卷食着刺缝间的羽叶
再勇往直前

一年又一年
树木稀疏
小草又喜见阳光
嫩绿的青草
才是大象们的佳肴
饱餐的象
很快把合欢林摧残尽
开垦出自己的家园
小草的家园

禽畜回来了
猛兽回来了
原野葱青
如歌的水草滨
群象在沐浴
仰天长鸣
只有漫天的青草在倾听
领会

新来的伙伴们哪里知道
小草和大象间
这段秘密

2001/07


2006-12-18 08: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土干到底多才多艺。这不,又写起“冬天的童话”来了。

有时正正经经做不到的事情,轻轻松松反而能行。:)

需要持久、耐力、永远不放弃。


2006-12-18 09:4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sanyang

#4  

文中插图是土干画的吧?


2006-12-19 02: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