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王蕾老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ugan

#1  王蕾老师

王蕾老师

土干



海外中文学校对华人子女学中文很重要。我曾经读过《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导过这方面的事情。有篇文章说海外的中文学校师资雄厚,因为很多教师都有博士学位。这点我极为不同意。这是国人盲目崇拜博士,博士只是一个很小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不一定懂教育和儿童心理,不一定能做好小学老师。

我儿子小土豆是个懂事听话安静的孩子。所以,他三岁时,我就把他送都中文学校旁听去了。非常幸运的是他班上的老师是个上海来陪读的小学教师,王蕾。她的字写得非常好看,人也美丽。小土豆一见她就眼睛发亮。我们只记得我们十几岁时的暗恋,其实,观察一下,小孩子的暗恋可以早到一两岁的时候。

土豆是班里最小的学生。王老师上课时一边讲课,一边提问题,但她从来不叫土豆。他既不用做作业,也不用背书。王老师说:“对不起,不叫土豆回答问题,是怕土豆受惊吓,不来上课了。你们为土豆交学费,但是好像收获不大,亏了。但是,孩子坐在这里,肯定能听进什么知识的。”

我印象里,三岁的孩子能背诵很多唐诗宋词了,可是,我们的土豆就是不张口说话。

土豆三岁半的时候,我去中文学校接土豆,王老师激动地给我说了如下的情节:

王老师像往常一样让同学们到黑板前写字,小土豆突然也举手了。王老师给他一只笔,他爱画什么,画什么。土豆是站在一把椅子上在黑板上画。

他先画了三条并列的,一寸长的小横线,像三条小虫子挤在一起睡觉。他又在最上面的“虫子”的肚子下面画出一个条线,穿过下面两条虫,向下,再向下,一直下到黑板的最底端。没处去了,他只有向右拐。王老师还担心他会一直向右,向右,画到其他同学的领域。没想到,他右拐三寸长,有向上拐了一寸,完了。

画完了,小土豆挺满意,王老师掌声鼓励。小土豆本来想把笔还给王老师,看见老师鼓掌,他又收回笔继续画。

他画了一个小小的门,只有最小的老鼠才进得去。然后,他在门的上面点了一下。从这一点,他又拉下一条向下的线,向下,不断向下,一直下到黑板的最下端。老师以为他又要向右拐。她不担心,土豆上次拐的不错。这回土豆不拐了,煞车了。他收了笔,把笔还给了王老师。王老师又鼓掌。

小土豆回到座位,很满足的样子。王老师鼓励每个小朋友,她说:“土豆,你画得真好啊,你画的是什么呢?”土豆笑眯眯地说:毛巾。

王老师向黑板一看,可不是“毛”“巾”两个字吗?就是写得有些像“画迷”。

王老师讲完经过,指了一下黑板。她把黑板擦干净了,唯独留下土豆写的“毛巾”。我很感动。最让我感动的不是土豆写字了,而是王老师高兴激动的神情。老师对学生有了这份爱心和情感,怎能让家长不欣慰呢。

从此后,土豆写字了。但是土豆不爱背书,这点真没办法,可能也是我遗传给他的坏毛病。土豆有创作精神,刚背了两首简单的诗“鹅,鹅,鹅,曲颈向天歌,”他就不想遵循古人了,唱出了他自己心中的歌:

叫完妈妈叫爸爸,
吃了面包拉巴巴。

第一学期要结束了,还有期末考试呢。王老师认真出题。考试的时候,有的孩子快快地答卷;有的出汗,因为答不出来;有的伸着脖子看门外,紧张,想爸爸妈妈了;有的甚至哭了,被爸爸妈妈抱出教室。小土豆神情认真,慢悠悠地在纸上写着。

考试完毕。王老师看了土豆的卷子,走向我,悄悄说:“我不给土豆分数了,怕打击孩子积极性。他考了0分。”我一看卷子,土豆在上面画满了“毛巾”。王老师说:“真对不起,我应该出个毛巾的问题,这样土豆还能得几分呢。”我说没关系。

我把土豆叫过来问他喜欢考试吗?他点头。我又问:“你想要100分?还是0分?”他仰起小脸儿说:“我要土豆片。”土豆比土干当年还想得开啊。我十分明白,小土豆的意思是,他参加考试了,了不起,我应该赏他土豆片。

小土豆对中文虽然没有什么天赋,但他如今不是完全的中文文盲。他学会了基本的中文写字方法,笔划顺序是对的。有一次,他说我写的“少”是错的。我写了一个“小”字,下面加一蹩。他说中间的竖没有勾,所以,那不是个“小”字。诸如此类的事发生过好几次。

现在,土豆还在学中文,他对中文不感兴趣,但也不惧怕。当别人夸他中文说得好,写得好的时候,他可乐了。

我真感谢王蕾老师对土豆的早期中文教育,这些也让我收益。



[size=3]      土干[/size]
2006-9-11 05: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rong

#2  

土干兄,
别让小土豆放弃中文呀,不然就把文化给断了,中国有那么美的文字。
丢掉多可惜啊。


2006-9-11 09: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xll

#3  

男的用彩图,女的用黑白,有意思。


2006-9-11 15: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黄杨

#4  

写得有意思。小土豆上中文学校的事儿可要坚持,比学钢琴什么的重要。


2006-9-14 20: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远山

#5  

很喜欢土干这种幽默。


2006-9-15 19:4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6  

土干有个好儿子啊!


2006-9-16 19:32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tugan

#7  

谢楼上各位。
黄杨兄说得对。
1,培养一个孩子的健康心理素质最重要。
2,学中文第二重要。
3,学钢琴最不重要。


2006-9-19 15: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