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93年三峡纪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93年三峡纪行

(95年我在中国日报发了一篇英文的三峡游记,简报至今保留着, 还在上边批了一句,说编辑的很糟糕。 按说此文我应该是先用中文写的,可是奇怪的是查遍电脑和网络都没有找到我写过这篇游记。现在只要把英文翻译成中文。把英文简报拍照,提取处文字,再用谷歌翻译后编辑。 但是肯定不是中文原稿的样子了)


三峡纪行

方壶斋

大概是1993年, 趁着三峡大坝还没有截流,我从武汉去了一趟三峡。顺便也是为了去当时的万县看看一个本家叔叔。

我先从武汉坐公交到宜昌,行程八个小时。买车票的时候,卖票的说车是新的,很舒服。实际上那车又旧又破。

长途车一路不停穿行在黑夜里。天亮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宜昌的郊区了。在朦胧的晨雾中,青山的绿色依稀可见。

渐渐的,乡村的房子出现在树木掩映中,有的正面贴了马赛克。
郊区的房屋依然陈旧、灰暗,与城市相比,建筑显得单调、缺乏特色。但市中心却可以与大城市相媲美。

巴士直接把我们送到了码头。我前往售票大厅,希望买到一张去巫山的车票,巫山是通往三峡的途中小镇。只有散票。

但正当我犹豫不决时,一位身材娇小的漂亮女孩向我推荐了一个一日游项目,价格为 10 元(1.2 美元)。按照这个项目,我会被带到旅游景点,并保证会得到一张四等舱的票。

我确认了票不是假的以后,便上了他们的小巴。

这个一日游实际上只有半天多一点。说是看六个景点,实际上只停了两个地方。一个是葛洲坝,一个是三斗坪的三游洞。宜昌旅游网介绍说:三游洞的名字有两个典故,唐代诗人白居易、白行简、元稹三个人曾一同游过此洞,人称“前三游”;到宋代,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也一同来游过此洞,人称为“后三游”。

还有一个桃花村,那个季节没有桃花。 不过葛洲坝倒是一座宏伟的建筑。

后来我沿着码头附近的小街闲逛,消磨着船出发前的八个小时。

我突然意识到,旅行只是一种购买痛苦的方式。

黄昏时分,码头区变得越来越热闹,生意红火起来,晚饭后出来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

这次坐船游长江,距离上次已经有七八年了。过去我是坐船来往于武汉和上海之间。 现在船上的条件比以前更糟糕了。或者也许上游的船没有下游的船大和舒服。

但看到新风景的前景让我忽略了这种不舒服。

终于上了船以后,因为宜昌大热天把我累坏了,我很快就睡着了。

但我的睡眠却像船一样不得安宁。

时不时地,我就被一个粗壮的四川女人的骂声吵醒。她用高亢的声音责骂着哭闹的儿子。

睡过去再次醒来, 发现船停泊在岸边。河面上飘着浓浓的雾气,笼罩着河岸。

大约一小时后,雾消散,船开始移动。

过了第一峡口三斗坪不久,西陵峡就出现在了远处。

所有乘客都忙着拍照,我也不例外。
在西陵峡入口处,我注意到一块巨大的岩石,像半个门框。顶部有个巨石像人脸。
附近有神农架山脉,据当地人报道曾在那里目击过野人出没。

然后巫峡映入眼帘——巫在中文里就是巫术——那里的景色更加令人叹为观止。

在同路人的帮助下,我认出了仙女峰,那是一个身着古装、面朝东方的精致女性形象。

长江支流大宁江沿岸有一系列小峡谷。为了游览小三峡,我在巫山县下船,巫山县位于巫峡上游不远的地方。

我爬上陡峭的河岸,进入了一座小镇, 感觉时光倒流了一般。

第二天一早,我乘摩托艇游览了大宁河。一位农民用竹竿划船经过急流和浅滩,给我们讲述了峡谷的传说。

大宁江在长江北岸流入长江。河口很宽,水流得很慢。

上游两岸山峦叠翠,据说有七个峡,但游船可通的只有三个,故又称小三峡。

当我们来到第一个峡谷的入口时,我看到了高高的悬崖之间有一座桥。

小三峡看起来比三峡更美。 越往里走,河面越窄,山峰越高,峡道越长越蜿蜒。

(中间缺一段待补)

船行河中的时候,在一侧的崖壁上,我看见一条古道的栈道,使用木头铺上石板做成的,见证了先人的顽强和奋斗的精神。

看完小三峡,我登上了另一条船去万县。 三峡的最后一峡瞿塘峡,就在去万县的路上,在巫山和奉节之间。

奉节有白帝城。

唐代诗人李白(618-907)曾经写到:


朝云染彩时从白帝出发,
黄昏时分到达江陵。
两岸的猴子还在尖叫,
他的船已经穿越了千山万水。(谷歌的翻译,呵呵)


白帝城还与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故事有关。

不过我并没有在白帝城停留,因为我听说它不过是一个古建筑群而已。我更喜欢在历史遗迹上品味过去。

船经过白帝城城的时候,我远远地看着悬崖上城堡般的房屋,感受着李白的心情。

当我的船到达奉节时,天已经快黑了。深蓝色的天空映衬着一片黑色的河岸。灯光如星辰闪烁,不亚于维多利亚湾的夜色。


2023-12-21 20: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