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陶然园艺 取消高亮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陶然园艺

陶然园艺

为力

星岛日报副刊,2006年5月2日


我們訂婚後尋找家園的時候,我看房子他看地。當我相中了滿意的新居時,發現他手中捧著一把上好的壤土。

搬進新居,我忙裏忙外置辦家俱。他卻專門租了鏟草機,在後院碧綠的草地上,齊齊鏟出了一大塊菜地。我享受我的大廚房,為東方朋友烤西方菜,為西方朋友燒東方飯。他卻把所有的業餘時間都貢獻給了後院﹕做籬笆、挖土、播種、澆水,然後意氣風發地加入了鄰居們,四家男人在後院的種菜競賽。

BOB是英國人,會像挖戰壕一樣挖深溝,種下韭蔥,再不斷填土,來保證收穫的莖杆又白又肥。PETER為荷蘭後裔,既種菜又養花還伺候果樹,下了班就變成蜜蜂不閑著。JOHN是老牌加拿大人,會使用旋轉耕耘機,把三分之一英畝的菜地半小時一犁而光。我的丈夫自視為植物學家,不把這三個男人看在眼下。我們四個妻子坐在樹蔭下,喝著果汁談天說地,慶幸這菜園把我們的男人全部拴在了後院。

春去夏來,我家男人卻忙起了工作和會議。看到她家男人毫不怠慢,我無奈只好走進了菜園。只見雜草叢生,但卻碩果纍纍。先拔出小紅蘿蔔吃了,甘甜﹔再摘小黃瓜,解渴。綠豆豆清香,紅番茄爽口。頃刻間大籃子裏就裝滿了茄子、青椒、秋葵、西胡蘆……丈夫特地誇我種的中國菜﹕空心菜、芥藍、苦瓜、冬瓜,它們把冰箱塞個滿滿,第二天帶給中國同事,人人誇獎自種的蔬菜最好。

為了感謝丈夫,我開始為他拔草,猛然想起上班時所用的化學溶劑,一邊深呼吸一邊使勁,我平生第一次有了吐故納新的感覺。以後有了煩惱事,這一拔二拔全拔掉。小鳥在歌唱,松鼠在跳舞,在自家的後院,我感覺淨化於自然……

秋後在農貿市場,我贏了一本書,名字叫做《快樂的園藝》。整個冬天,這本書伏在我的床頭上。一本書能教出一個園丁,丈夫懷疑地根本不相信。可我此時已經懂得了土壤的結構、種子的選擇、肥料的區別……而且知道了他不清楚的家庭菜園種植訣竅﹕高土床,間種輪種,用乾稻草抑制雜草……

第二年開春,我家菜園裏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奪權鬥爭。我認為他古板守舊,他報怨我不聽領導,鬥歸鬥,園子裏百物生長,長得比我倆的感情茂盛。

感恩節大豐收,我們還各自做了自我批評。品嚐著我倆用小黃瓜和它們的"鄰居" 們,茴香、大蒜、香菜子醃成的酸黃瓜(送給朋友的最好禮物),我鄭重宣布見異思遷,明年撤出菜園,開闢花圃。


2006-5-4 22: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美丽的食物

为力



【多伦多】

侨报副刊,2006年4月13日

大儿子整天趴在地下,竟把那草莓从绿给看红了;摘下来与我分享的时候,我真感激这颗草莓。黄花菜(DAY LILY)开了一溜满墙,我们边采花边照像,丈夫瞪着大眼,不相信我能生吃桔黄色的花朵,更不知是否阻止儿子们效仿我。

菜园里有红色的樱桃番茄、橙色的胡萝卜、黄色的南瓜花、绿色的荷兰豆、青色的绿菜花、蓝色的冬瓜、紫色的茄子……我却独钟那淡绿皮上有着深绿色花纹的小西瓜:记得我们当初在众多的西瓜品种中选上它,全因它能抗病、抗寒、皮薄、味甜;可我们没有想到抗旱,这个夏天雨水太少,小西瓜受尽了委屈。现在它藤萎了、叶枯了,必须要摘了。

拿到厨房打开一看,果肉鲜红,怀疑地尝了一口,甜得我人都醉了。赶忙招呼一家人过来,小儿子强调这是天下最好吃的西瓜,大儿子骄傲这西瓜是他种下。

于是想起了我自己的童年、少年。在秦岭山中摘酸枣,青的酸酸的,红的甜甜的;在旧长城上采桑葚,有白色的,也有紫色的。

四合院里,我种的丝瓜可以供一家人吃一夏天,中学操场边,金黄色的柿子挂在树梢上,像仙果一样飘荡。和伙伴们一起用榆钱做饼、用荠菜包馄饨、采野蘑菇煮鲜汤、蒲公英拌凉菜。最逍遥的是在葡萄架下捧着书本望葡止渴,最辉煌的则是在满树的大枣中挥舞着大棒……

又怀念起在巴西庄园做客的好时光。早餐是厨房外树上伸手摘下的木瓜,点心是园中砍下的甘蔗;口渴了有鲜椰子从树上掉下,寂寞了有满树鲜黄的柠檬好看。

我认为巴西人热情,全因他们享受了太多 PASSION FRUIT的缘故,芒果、菠萝、香蕉、柑桔……以及数不清叫不出名的种种甜蜜食物,使我天天沉浸在温暖的拥抱中……

美丽的食物中有美丽的色素,美丽的色素是美丽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帮助人们开胃、提神、去病、防老,哺育着人类一代代茁壮成长。

作为天之骄子的人们,为什么不知感激而整日忧心忡忡?因为人类还不够美丽,总忘记美丽是奉献而不是索取。


2006-5-4 23: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陶然园艺

为力

我们订婚后寻找家园的时候,我看房子他看地。当我相中了满意的新居时,发现他手中捧着一把上好的壤土。

搬进新居,我忙里忙外置办家俱。他却专门租了铲草机,在后院碧绿的草地上,齐齐铲出了一大块菜地。我享受我的大厨房,为东方朋友烤西方菜,为西方朋友烧东方饭。他却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贡献给了后院:做篱笆、挖土、播种、浇水,然后意气风发地加入了邻居们,四家男人在后院的种菜竞赛。

BOB是英国人,会像挖战壕一样挖深沟,种下韭葱,再不断填土,来保证收获的茎杆又白又肥。PETER为荷兰后裔,既种菜又养花还伺候果树,下了班就变成蜜蜂不闲着。JOHN是老牌加拿大人,会使用旋转耕耘机,把三分之一英亩的菜地半小时一犁而光。我的丈夫自视为植物学家,不把这三个男人看在眼下。我们四个妻子坐在树荫下,喝着果汁谈天说地,庆幸这菜园把我们的男人全部拴在了后院。

春去夏来,我家男人却忙起了工作和会议。看到她家男人毫不怠慢,我无奈只好走进了菜园。只见杂草丛生,但却硕果累累。先拔出小红萝卜吃了,甘甜;再摘小黄瓜,解渴。绿豆豆清香,红番茄爽口。顷刻间大篮子里就装满了茄子、青椒、秋葵、西胡芦……丈夫特地为我种的中国菜:空心菜、芥蓝、苦瓜、冬瓜,它们把冰箱塞个满满,第二天带给中国同事,人人夸奖自种的蔬菜最好。

为了感谢丈夫,我开始为他拔草,猛然想起上班时所用的化学溶剂,一边深呼吸一边使劲,我平生第一次有了吐故纳新的感觉。以后有了烦恼事,这一拔二拔全拔掉。小鸟在歌唱,松鼠在跳舞,在自家的后院,我感觉净化于自然……

秋后在农贸市场,我赢了一本书,名字叫做《快乐的园艺》。整个冬天,这本书仆伏在我的床头上。一本书能教出一个园丁,丈夫怀疑地根本不相信。可我此时已经懂得了土壤的结构、种子的选择、肥料的区别……而且知道了他不清楚的家庭菜园种植诀窍:高土床,间种轮种,用干稻草抑制杂草……

第二年开春,我家菜园里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夺权斗争。我认为他古板守旧,他报怨我不听领导,斗归斗,园子里百物生长,长得比我俩的感情茂盛。感恩节大丰收,我们还各自做了自我批评。品尝着我俩用小黄瓜和它们的“邻居” 们,茴香、大蒜、香菜子腌成的酸黄瓜(送给朋友的最好礼物),我郑重宣布见异思迁,明年撤出菜园,开辟花圃。

这又是一本书的作用。那天我在书店找到了一本有着美丽图片的书,书名是"GARDENING"。看到里面无数的美丽鲜花,我想起了自己的后院里,有从前主人留下的几棵芍药、几棵丁香……原来我还可以有更多的鲜花,更美的花树,并能拥有最高雅的玉兰,一激动我用七十加元将此书买下。

在1994年,这本书的作者玛莎,还是个默默无闻的人物。我至今感激她把我引进了热爱花园的正路。我一边看书,一边把丁香树上的残花剪掉,并在秋天按照图示,为芍药们分根。我找PETER交换,用芍药换回了丝兰花,同时也开始买籽购花。早春二月,花籽已在窗内萌出小芽,四月风光,它们在新辟的花园中沐浴雨露。它们长呀长,但还是长不过我腹中的娃娃。

儿子吃着自种的蔬菜,欣赏着后院的鲜花,呼吸着加拿大尼亚加拉的清新空气,生下来就是九磅半的大个子,而且精力实在充沛。父母闻讯赶紧从北京过来帮忙。可春天一到,爸爸忙着帮助丈夫种菜,我也继续专心种花,把孩子扔给妈妈让她煞费苦心。她一气之下也和爸爸一起种菜,在异国的土壤上,他们种出了中国的萝卜心里美,两位老人喜笑颜开。

不料此时丈夫调动工作,我们无可奈何只好搬家。这第二回,两人都吸取了教训。我看房他也看房,坚持不能像上次那样,买没有地下室的房。他看地我也看地,正赶上邻居在种树,我欣喜地发现了一尺深的黑粘土。

故伎重演,我们又租来了铲草机,左边开出了他的菜地,右边是我的大花圃。这时有儿子陪伴,我种花不再孤独。为了取悦孩子,丈夫特地种下了巨大南瓜。

有了鲜花就招来了蜜蜂,有了蜜蜂便引来了蝴蝶,有了蝴蝶则带来了蜻蜓,有了蜻蜓又逗乐了百鸟。树上有松鼠的窝,草中有鼹鼠的洞。儿子们捕来了各种昆虫,我们把它们制成标本。捉来了青蛙、小兔子,我们观察几天再放掉。猫咪愿意在花丛中和孩子们捉迷藏,小狗也喜欢过来凑热闹。

四季变换,感谢天地,拥有花园的我,是最幸运的女人。

我的花园是衷情的,春天有勿忘我,流血的心;我的花园是妩媚的,夏天蝴蝶花引来无数彩蝶,黑眼睛苏珊深得蜜蜂的赞赏;我的花园是富有的,深秋最后一朵玫瑰价值连城,美丽的银元飞遍满园;我的花园是永久的,冬天杜鹃花不落叶,青竹子不变色……

我的两个儿子成了献花童子,我的丈夫变为赏花真人。我自己的手渐粗糙,脸晒黑红,但我的心更纯净了,我的灵在自己的后花园与大自然溶为了一体!

园艺的故事永远没有结束。眼下大儿子正在参加园艺协会举办的少儿园艺竞赛。我也对前来要花苗的朋友安娜介绍:最美丽的花朵是东方罂粟,最芳香的花树为朝鲜丁香,最名贵的植物是日本枫树,最古老的大树是中国银杏……


2006-5-20 18: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我今年园艺的第一件事,就是铲除了玉兰树下,一株自己跑来的小桑树。

第 1 幅


2008-4-4 13: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cleosong

#5  

噢,蚕就是那棵树养的?


2008-4-4 13: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6  

不是,是后院的一棵大桑树。

桑树和野草一样,太容易泛滥,必须要控制。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cleosong at 2008-4-4 02:51 PM:
噢,蚕就是那棵树养的?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4-4 13: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7  

哇!为力姐家的花好漂亮,韭菜黄瓜长得也好,还有草莓吃。流口水啊。幸福的小女人。


2008-4-4 20: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8  

我可不小啊,希望以后有缘见面。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8-4-4 09:45 PM:
哇!为力姐家的花好漂亮,韭菜黄瓜长得也好,还有草莓吃。流口水啊。幸福的小女人。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8-4-8 11: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9  

园艺中,种花非常辛苦,长草特别容易。

哪天我写篇种花、锄草的心得感受。


2008-4-8 11: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