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不同的奴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不同的奴才

【奴奴有別】

  雖說“江山代有才奴出”,但是同屬奴才,饒有區別,不可一概而論也。有一種奴才,是由主子調教而來的。經過威逼利誘,千鞭百煉,終於沒有了脾氣,死心塌地做起了奴才,再也不存妄念他想。這種奴才叫做調教奴才,或稱後天奴才。典型的例子,如郭沫若流。

  另一種奴才,不必調教,與生俱來。在還沒有學會“奴才”二字怎麼寫之前,就已經做起了奴才的勾當,擔當起奴才的職責,不然還渾身癢癢的;而且愈年輕奴性愈足。這叫先天奴才,或曰遺傳奴才。這種奴才,得來全不費工夫,一塊骨頭都不用餵,省卻了主子的調教,一見到就是個現成的奴才,不必驅使,早就滿地滾爬多時了。典型的例子,如周小平流。

  兩種奴才,來歷不同,殊途同歸。專事搖頭擺尾,乞討主子歡心。站起身,為主子遮風擋雨;趴下了,就是一塊下馬石。

  但是,一旦主子生變,奴才又有了分別。後天奴才有可能會翻本。倘若主子消亡,他還不一定願意殉葬。或許可以搖身一變,立即投入新主子的懷抱,也未可知。而先天奴才則不同,既然生而為奴,一旦主子有變,他是說甚麼也不肯變的。主子尚未死透透,他就自己先爬進棺材,氣絕而殉活葬了。

  前者如郭沫若,毛澤東一死,就寫下了“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的水調歌頭。蓋“四人幫”是簡稱,全名應是“五人幫”。主子毛澤東死了,他這才想起自己一路走來的屈辱,想起了兒子是怎麼慘死的辛酸往事,不由得感慨萬千,詩心大發。待詩心發過之後,重拾奴才本性,一頭扎進了“英明領袖”的英明懷抱,做起了新的英明奴才。

  而周小平之流,不做奴才不得苟活。他又不會感慨,也不會做詩。主子剛一倒下,乘他還有一口活氣,自己就先去死,眼不見為淨,不成功總能成仁。根本不會去想,後面還可能有新的主子出現。一般來說,主子總是比奴才先死的,像雷鋒、張思德那樣奴才先死,純屬意外事故。而按照先天奴才的邏輯本性,奴才是非死在主子前面不可的,哪怕是個意外,也是老天有眼,特殊關照成全。

  現代中國奴才,要麼不做,要做就得做先天奴才。因其先天,故見螢飛蛆踴,惡臭盈天,慘遭路人撻伐,社會唾棄;惟其輕薄,反照其主子晦黯冥頑、窮途末路也。


2014-10-23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10-23 15: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