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美选】美国大选态势基本分明:点评麦凯恩的五大误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美选】美国大选态势基本分明:点评麦凯恩的五大误算

美国大选态势基本分明:点评麦凯恩的五大误算

人民网


一个月来,自两党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进行四场电视辩论之后,奥巴马和麦凯恩两人的竞选态势已基本分明:奥巴马处处领先,麦凯恩步步落后。众多民意测验都表明,麦凯恩落后于奥巴马的比分差正在越拉越大, 尽管从3个百分点儿到11个百分点儿不等。打个形象的比喻,当前麦凯恩象是在水中挣扎求生,而奥巴马则是稳坐钓鱼船。

麦凯恩之所以落到这个地步,其因有自,主要由以下五个主客观原因造成: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当前这场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它暴露出麦凯恩经济主张的缺陷与经济对策的缺失。他除了指责“两房 ”贪婪;要解除证劵监管委员会主席职务;并较晚才才表态支持布什总统的救市计划外;他本人的拯救计划既来得迟,又不能令人信服。在初选之时,他就曾承认,自己在经济方面并不内行,因此将宝全押在了在国家安全和对外交政策上。但现在选民们的最大焦虑已从关注国家安全转向了如何有效地挽救国家经济上来。而麦岂恩此前却一直以“完全放任让市场自我调控,反对政府管制干预”的坚定拥扩者为傲。这场金融危机似已将这一经济哲学打得纷碎。

其次,麦凯恩难以摆脱布什的拖累。执政8年来,布什政府陷入内外交困,几无政绩可言:新保守主义声名狼藉,伊拉克战争陷入泥潭,单边主义让盟友寒心,美国国际威望一落千丈。在国内,共和党政府放任让美式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原则横行无阻的政策将全世界都拖入了这场空前的金融深渊。而麦凯恩曾自认在90%的时间里都是布什决策的坚定支持者,这就让奥巴马阵营抓住了把柄,将他同支持率不到30%的布什绑在一起: 宣称麦凯恩上台将不啻是布什的第三个任期。这迫使麦凯恩不得不站出来同布什划清界线,但为时已晚,且他也并没有抛弃与布什所共同信奉的所谓“反对国家监管”的立场和对“扩散效应”经济理论的推崇。

第三,麦凯恩在竞选策略上严重失误。面对金融风暴的冲击,麦凯恩的顾问班子认为,多谈经济必输,应集中火力质疑并攻击奥巴马的人格,于是开始对奥巴马展开了一场抹黑宣传战。他的副手佩林极其夸张地称奥巴马与“恐怖分子为伍”(其实此人是60年代的越战反对者,现为芝加哥大学教授);麦岂恩指责奥巴马资助了一个有违规行为的助选民登记的组织,并危言耸听地说,这破坏了美国民主制度的基础。面对人们期待候选人拿出有效对策来挽救经济之时,麦凯恩及其搭挡却顾左右而言他,捕风捉影地大搞个人攻击,这引起了主流舆论的反感。又如,在有关税收的辩论中,麦凯恩又攻击奥巴马为中产阶级减税,对富人加税的许诺是“夺富人的钱来广散钱财”,是在搞“阶级战争”,是要在美国推行“社会主义”。这样上纲上线的做法其实难以获得人们的认同,却在很大程度上起了反作用。

第四,麦凯恩的搭挡选择让人们看到他的性格和判断力上的不可测性。麦凯恩向以“乖张”或说特立独行著称,即往往不按常规出牌。其搭挡选择是最突出的例子,他选择毫无外交经验和全国领导经历的美女州长为搭挡,尽管产生了一时的名星式轰动效应,并确为其巩固了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但在她在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会以及接受电视台单独采访后,选民们逐渐意识到,佩林对国际事务肤浅无知,除了对奥巴马进行不实的人身攻击外,也几乎显示不出什么领导才干。鉴于麦凯恩年事已高,万一任期内有个三长两短,多认为佩林并没有接任总统的准备与能力。人们由此看出,麦凯恩的选择并没有如他所称,是把 “国家放在第一位”;退而言之,即使他真的信任佩林能够胜任总统一职,那反而表明他本人的判断力大有问题,这连他本人都难以让人信任了。

第五,他损害了自己的原有的正直敢言形象。过去,麦凯恩以坚守原则,诚实正直,并勇于向本党说“不”,而赢得了众多好评,不少人称许他“宁肯输掉选举,也不愿输掉伊拉克”表态,而他也一直引以为豪。可在其后竞选中,为了赢得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他却屡屡改变原来坚持的立场,比如,他曾支持给非法移民以出路的政策,他也曾反对酷刑与虐俘行为,他还曾反对政府的对公民通信的非法监听,当年更曾反对布什为富人减税的法案。可现在,为了赢得党内保守派选票,他却不惜在这些问题上打折扣或改变初衷。此外,加上出人意料的搭挡选择,都予人以此人反复无常的不良印象。这都给他的竞选势头造成了相当负面影响。因此,连曾支持他的30年的执友,共和党人鲍威尔都倍感失望,而于周末宣布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鲍威尔在周末接受全国广公司电视采访时表示: 他作出支持奥巴马的决定,并非因为他们都是黑人;而是他发现麦凯恩对解决当前经济问题没有把握;而佩林也没有接任总统的必要资质与准备;共和党蛊惑人心的抹黑战术也令他深感欠妥。他认为整个竞选过程已证明,奥巴马正是美国所需要的“一代改革家”,是能够胜任总统一职的。鲍威尔曾出任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老布什和克林顿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更是小布什总统第一任期的国务卿,因此是共和党内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初选期间的民测更曾显示,鲍威尔在全国的影响力首屈一指,远远超过在世或在任的任何政要。因此,他对奥巴马的背书好似锦上添花;而带给麦凯恩的冲击则如雪上加霜。这无疑将对两人的选情发生某些影响。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26 10: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佩林无可奈何:我和麦凯恩都给布什害了

中央社


在美国大选倒数计时进入第十天之际,共和党麦凯恩阵营已决定与总统布什彻底切割。继麦凯恩23日在接受《华盛顿时报》访问时,批评布什政府让情况彻底失控后,他的竞选搭档佩林24日在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访问时,更露骨地表示,布什是麦凯恩竞选的最大障碍。

佩林说:“我们面对很多问题。我们面对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总统,以及面对许多人要把我们与布什政府连在一起。”

麦凯恩阵营连续两天痛批布什的动作,显示他们在选战最后阶段,的确已发现布什是超级票房毒药,不能再暧昧不清,必须快刀斩乱麻,进行彻底切割。

麦凯恩在本月15日最后一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上,针对奥巴马指美国民众不能再忍受布什统治四年,第一次明确表示:“我不是布什,如果你要挑战布什,你应该在四年前出来跟他竞选。”

奥巴马阵营隔天立即推出广告,调侃麦凯恩:“我们知道不是布什,但我们知道你支持他90%的政策。”因为麦凯恩在竞选期间曾告诉选民,他不是完全赞同布什的施政,他只支持布什90%的政策。

《纽约时报》本周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对布什的施政满意度已掉到22%。

麦凯恩23日在接受《华盛顿时报》专访时,痛批布什执政八年,挥霍无度,债台高筑,欠下10兆美元国债,其中欠中国达5000亿美元;拿未来子孙的钱支付老人健保;伊拉克战争处理无方;政府不断扩编;未慎重处理气候变迁问题;拿30年代的制度,管理21世纪金融。

读者如果不注意,可能会误以为《华盛顿时报》是在专访奥巴马,因为麦凯恩还说:“我们不能让未来四年重复过去八年的事情。我们需要一个新方向。”

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拜登24日以“疯狂星期五”形容麦凯恩阵营突然与布什撇清关系的策略。拜登说,麦凯恩批评他自己在国会中支持的预算及财经政策,只能以疯狂形容。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26 10: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老马方寸已乱,临阵磨枪变来变去,结果很可能是中间选民没讨好到,连红脖子的选
票都丢了

这样没有原则、见风使舵、见利忘义的美国总统我们能要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26 10: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请文兄注意老马痛批小布什“政府不断扩编”这句话,说明共和党并不一定是所谓
的“小政府”,反之,民主党也并不一定是大政府。如果是大政府,克林顿怎么能
攒下那么多钱(留给小布什乱花),小布政府的规模(size)又怎么会超过克政府。

小布什花钱如流水更不用说(注意,他花的很多都是克林顿辛辛苦苦攒下的钱),
钱那里来,不靠偷、不靠抢,靠减税而来?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10-26 10: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