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6-4-20   淘一本《山山水水》

    淘一本《山山水水》



    贾俊学





      1925年在上海一个十五岁的少年邮购到一本《志摩的诗》。从此少年和诗结下了缘,又成了徐志摩的学生,他就是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早期的这首《断章》,短短的一首小诗,余光中说此诗“是一首耐人寻味的哲理妙品”;然而四十年代我们的诗人写小说却少为人知。

      说来也巧,去年冬天笔者路过北京建国门内社科院,赶上社科大楼后面拆除平房,在东门外就看见大捆大摞发旧发黄的书刊往楼上搬,淘书人看见,真想借用李逵的一对大斧杀将进去挑个痛快(其实咱不敢)。只好在大门口外和收废品的天长地短的混上几天,一块儿饱喝腊月里那几天的大风。拿出昔日在各个旧书摊上死磨硬泡的功夫来,不怕你里面人不打盹,不信你们不挂万漏一。果不其然,一车车废旧办公桌椅往外送。有意思的是还有不少单人铁床。每张床板背面有墨笔字“河南息县,五七干校”,并编写着阿拉伯数字。看这些铁床就心里一怔。眼下这些铁床没准哪张就是顾颉刚、谢国桢、卞之琳睡过的。我因太注意破书烂本了,没去太注意其它,凡是送去变“还魂纸”的我先检阅一遍,且不说这里面夹杂着冯友兰信札,唐?的便条……光是在一捆港台期刊丛书中就找到一本香港山边社1983年出版发行的卞之琳《山山水水》(小说片断)。此书印得精美,书品干净,书的扉页上有卞先生的签名,更有趣的是,书内夹着卞先生的一封短札。卞先生的字我见过,字小草率,笔划极细腻,落在纸上就像虫脚爬行,一望便知是卞先生的字迹。

      短札的内容是……“在香港精印的此书很少送人,仅送巴金、师陀、黄裳等一本。”……淘到此书谁说不是淘到了宝。接下来春节间去拜访姜德明先生,姜..

    [阅读全文]  2006-4-20 22:34 - 简杨 - 1722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侃山闲聊


    2006-4-10   不期而遇读美文

    博客就我的理解,应该是一个写手的电子日记。这个概念自身充满了矛盾--既然是日记,它就应该是最私密的;既然能登在网上,它就应该是最公开的。但伊甸给我们开辟了博客,让这么一大片土地荒废着真是可惜。所以,尽管我不打算在这里写日记,却准备利用它。我没有什么爱好可以称作为“癖”,唯有读书。我会在这里把自己读过的一些书和美文断续地介绍上来。如果能偶尔与朋友们电石击火,迸发出些思想的光芒,那就是我的收获了。

    请看废名的《初恋》和周作人的《怀废名》。

    [ Last edited by 简杨 on 2006-4-12 at 01:59 ]

    [阅读全文]  2006-4-10 15:58 - 简杨 - 2717 查看 - 10 评论 | 收藏 侃山闲聊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