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6-5-25   [转载]夏舟 老害怕

    夏舟是一位沉默的小说作者。转他的哪一篇最好呢?其实我哪一篇都喜欢:见手青,羊下桥,地震之后,金罂粟......  但”老害怕”是他最新的一篇小说,所以就转它了。

    老害怕


    夏舟



      婆婆给男娃讲故事,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年轻的农夫,从小父母双亡,日子造孽啦,二十几岁还是孤身一个人。农夫自己不觉得苦,早出晚归,打鱼耕田,累了就看看山,看看水,时光像村边的小溪那样静静地流。


      玉临湖对面有个螺湾村,村里有间烧糠的暖房。听说暖房的小鸭出壳了,男娃背了书包,走在玉临湖畔的小道上。

      去螺湾村,要先往南走五六里路的田埂,坐摆船过渡口,再回头往北走五六里路的田埂。小鸭出壳的季节,田里刚刚插了秧,天是蓝的,水是蓝的,我走在无边无际的蓝色中。埂边的草丛冒出哈哈果,红的、紫的,紫的、红的,东一点、西一点,是谁撒了一把玻璃弹。男娃见了,觉得有些渴,弯下腰去摘几颗。哈哈果汁多,甜得很。狡黠的水蛇也喜欢,不愿让人吃,爬过去时就往果子上面吐毒信。男娃不怕蛇,对着哈哈果哈了三口气,哈三口气,毒就解掉了。

      男娃从螺湾村往回走,书包里的火柴换得一只小茸鸭。男娃一边走,一边打开书包往里看。团团的绒球,鹅黄的毛,刚出壳,伸手摸摸,还有些潮。小鸭不睁眼,随着书包摇头晃脑地打瞌睡,梦里也在唧唧叫。小鸭的声音好像打水漂的青石片,跳跃在蓝蓝的水面上。男娃听着听着,嗓子就痒了,不禁扯开喉咙唱起来:

        渔船激起万顷波

        龙骨轻轻把海刺破

        我脚踏龙背口唱歌

        要海龙王交出珍珠宝贝万万箩

      高原上长大的娃娃,自然而然都是深呼吸。稚气的嗓音经过胸腔的共振,..

    [阅读全文]  2006-5-25 14:35 - 简杨 - 2072 查看 - 5 评论 | 收藏 小说界


    2006-4-16  



    琦君



      母亲年轻的时候,一把青丝梳一条又粗又长的辫子,白天盘成了一个螺丝似的尖髻儿,高高地翘起在后脑,晚上就放下来挂在背后。我睡觉时挨着母亲的肩膀,手指头绕着她的长发梢玩儿,双妹牌生发油的香气混着油垢味直薰我的鼻子。有点儿难闻,却有一份母亲陪伴着我的安全感,我就呼呼地睡着了。

      每年的七月初七,母亲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头。乡下人的规矩,平常日子可不能洗头。如洗了头,脏水流到阴间,阎王要把它储存起来,等你死以后去喝,只有七月初七洗的头,脏水才流向东海去。所以一到七月七,家家户户的女人都要有一大半天披头散发。有的女人披着头发美得跟葡萄仙子一样,有的却像丑八怪。比如我的五叔婆吧,她既矮小又干瘪,头发掉了一大半,却用墨炭划出一个四四方方的额角,又把树皮似的头顶全抹黑了。洗过头以后,墨炭全没有了,亮着半个光秃秃的头顶,只剩后脑勺一小撮头发,飘在背上,在厨房里摇来晃去帮我母亲做饭,我连看都不敢冲她看一眼。可是母亲乌油油的柔发却像一匹缎子似的垂在肩头,微风吹来,一绺绺的短发不时拂着她白嫩的面颊。她眯起眼睛,用手背拢一下,一会儿又飘过来了。她是近视眼,眯缝眼儿的时候格外的俏丽。我心里在想,如果爸爸在家,看见妈妈这一头乌亮的好发,一定会上街买一对亮晶晶的水钻发夹给她,要她戴上。妈妈一定是戴上了一会儿就不好意思地摘下来。那么这一对水钻夹子,不久就会变成我扮新娘的“头面”了。

      父亲不久回来了,没有买水钻发夹,却带回一位姨娘。她的皮肤好细好白,一头如云的柔鬓比母亲的还要乌,还要亮。

      两鬓像蝉翼似的遮住一半耳朵,梳向后面,挽一个大大的横爱司髻,像一只大蝙蝠扑盖着她后半个头。她送母亲一对翡翠耳环。母亲只把它收在抽屉里从来不戴,也不让我玩,我想大..

    [阅读全文]  2006-4-16 13:35 - 简杨 - 1804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小说界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