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6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12-22   [转载] 網路學佛的正確態度

    慈云悲雨:[推薦]網路學佛的正確態度
    2008年12月22日 南普陀論壇
    --------------------------------------------------------------------------------

    [推薦]網路學佛的正確態度(發帖人:慈云悲雨)

    網路是時代的產物,是眾緣和合的現相。網路也被諸多有志弘法的人用作弘法的方便。甚至開始在網路上建立道場體系,這是難得的新生事物,作為佛弟子,應當以正確的態度看待和護持。

    一、作為佛弟子,上網必須要有所選擇,自覺回避不良網站和一般網站的不良內容,不能以屏處人所不知,就放逸行為。須知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放逸之人,隨其修習皆不成就。千萬不能把學佛當作放逸生苦后的調劑,調劑好了又再放逸。網路傳播不良資訊比現實中更加方便,也更加開放,作為佛弟子,若不能自覺回避,則德行之損失無可估量。此理出家在家皆悉適用。考慮到只有極少數網站能夠避免不良資訊的實際,建議佛弟子上網后只上佛教的網站。不得已須至其他網站,也應當對不如法的事情生憐憫心,不可見境而動。

    二、佛教的網站、論壇、聊天室,是網上佛法傳播和佛友交流的基本場所,有如現實中的寺院道場,應當心懷敬意,感恩,收攝自己身心,唯恭唯謹,以期自心和諸善相應,避免過失。由於客觀條件的不具備和理解的差異,有的網站可能達不到理想的狀態或和我們的見地未全吻合,應當深刻觀察佛教網站和佛法內容,終歸可以利益許多有緣和相應的眾生。因此起讚嘆心,恭敬心,愛護心,只看其成績的一面,不看其不足之處,這樣,方可以不失時宜而無有過非。若吹毛求疵,或專挑過失,則是非無明既起,念念皆無善心,見道場而失去善緣,正是所謂求升反墜,實在是得不償失。

    三、網站論壇聊天室都不能憑空而有,上網學佛也應當牢記自己的責任,以供養和建設為榮。須知,不論寺院網站,若言弘揚佛法,體性皆是平等,在網路上..

    [阅读全文]  2008-12-22 20:15 - weili - 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为力书房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