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变态还是天真:徐志摩、胡适嫖妓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变态还是天真:徐志摩、胡适嫖妓

变态还是天真:徐志摩伙同胡适嫖妓后向夫人汇报


多年来养成了一个恶习,就是再晚睡觉,闭上眼睛前都要捧着一本书看几页;半夜起来撒完尿,又要看几页书才能继续睡觉。这几天的枕边书是一本消闲读物《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图说陆小曼》(柴草 著,哈尔滨出版社,2004年9月第一版)。

看这本书,发现一件让我非常惊讶的事:徐志摩这么纯情的诗人居然也嫖妓(我以前以为只有“一分轻薄两分狂”的郁达夫才会去嫖妓),并且,她嫖妓之后还亲笔写信向夫人陆小曼汇报。1931年6月25日徐志摩在写给结婚不到五年的老婆的信中讲:“说起我此来,舞不曾跳,窑子倒是去过一次,是老邓硬拉去的。再不去了,你放心。”(134页)不光汇报自己的劣迹,还顺带把朋友卖了。就在他说“再不去了”,叫老婆“放心”的三个多月后,10月1日他又在给老婆陆小曼的信中主动汇报再次嫖妓之事:“晚上,某某等在春华楼为(胡)适之饯行。请了三四个姑娘来,饭后被拉到胡同。对不住,好太太!我本想不去,但某某说有他不妨事。某某病后性欲大强,他在老相好鹣鹣处又和一个红弟老七(发)生了关系。昨晚见了,肉感颇富。她和老三是一个班子,两雌争某某,醋气勃勃,甚为好看。”(134页)

徐志摩不光一而再向“好太太”汇报自己和朋友去嫖妓的“光辉事迹”,而且还不厌其烦地向老婆讲述整个嫖妓的经过,这不是变态吗?

和徐志摩结婚、离婚及有过感情纠缠的女人,最广为人知的不是她的首任夫人张幼仪,也不是第二任妻子陆小曼,而是林徽因。至于那位女作家凌叔华,则更是少人知晓了。对于这个陆小曼,原来给人的印象基本就是一个“妖精”的形象。一、她作为一个有夫之妇和别的男人产生感情,并且陷入疯狂的恋爱;二、她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害得继任丈夫徐志摩兼三份职,频频奔波于京沪两地,造成志摩坠机丧命。看了这本书,对这位“旷世佳人”多了一份了解。在书中,作者专门辟一个章节讨论“陆小曼美不美”,举了“最有发言权”的徐志摩的一首诗《她是睡着了》为证。但怕徐诗人是情人眼里出西施评价失之公允,又一一列举了不同的男性、女性,亲人、朋友,长辈、晚辈的评价,甚至还找出徐志摩前妻张幼仪的赞赏的话来,最后的结论是:确实是十分美貌,风情万种。有这么美丽动人的妻子,徐志摩为什么还不满足,还要去风月场中“消费”呢?

陆小曼的美,是作为一个社交名媛领袖的风采的美,可能确实让人欣赏艳羡;但作为一个妻子,她又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呢?首先,她太清瘦,不性感;其次,她由于执意要和前夫王赓离婚和徐志摩结婚,把已怀上的王赓的孩子打掉,但手术很不成功,一过夫妻生活就会昏厥;第三,她一年到头每天有大半天不是这里病就是那里痛,后来发展到靠吸食鸦片镇痛,基本不是一个健康的人。再加上小姐脾气大,花钱无节制,所以这个人做老婆实在够呛,做情人或二奶倒是天生一块好材料。事实上后来徐志摩不幸逝世以后,她多年都是靠傍着一个叫翁瑞午的有妇之夫生活。

徐志摩和陆小曼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结婚之后,大多数时间都是两地分居,徐在北京做教授讨生活,陆在上海十里洋场忙于出入各种社交场所,夫妻之间聚多离少,;就是这少而又少的相聚时光,作为丈夫的徐志摩也不一定能和妻子安安静静地待在一块儿,因为她夫人太忙了,时间都被“朋友”们提前预约了。所以徐志摩和陆小曼作为夫妻,在度过了短暂的新婚的欢娱后,过的就不是正常的夫妻生活。再加上陆小曼那清瘦病弱的身子,即使过起夫妻生活来,质量怕也不高。在老婆身上得不到满足,自然要找地方发泄。这应该是徐志摩去嫖妓的主要原因。

那徐志摩为什么要向老婆汇报嫖妓之事呢?我想这里面也不失徐作为一个诗人的天真,但更主要的也有向陆小曼发泄不满之意。陆小曼是有名的“交际花”,喜欢玩儿,喜欢各种场合的聚会,一天到晚地赶场子,而徐志摩喜欢静,对这种无聊的应酬非常反感。早在1925年时,徐志摩日记中就有这样的话:“为什么你不肯听我的话,连极小的事情都不依从我——倒是别人叫你上哪儿你就梳头打扮了就走。你这无谓的应酬真叫人不耐烦,我想想真是气……”(95页)。而更过分的是,陆小曼出门应酬忙碌到老公都见不着她。1931年3月19日徐志摩给陆小曼的信中写道:“我守了几年,竟然守不着一单个的机会,你没有一天不是engaged(已订约的),我们从没有privacy(秘密、隐私)过。最近,我已部分麻木,也不想(向)往那种世俗幸福。”(97页)瞧瞧,徐志摩已经对从老婆那里寻求世俗的幸福(包括性福)麻木绝望了,所以他向老婆详细描述嫖妓经过绝对有刺激报复陆小曼的心理。

徐志摩在写给陆小曼的信中说到两个“肉感颇富”的妓女时,一副色迷迷的馋涎之相表露无疑,也许没几个男人会喜欢陆小曼这样“中看不中用”的女人,徐诗人尽管爱她,但从性的角度讲,他还是喜欢“肉感颇富”型的。徐和陆有个共同的朋友俞珊,长得很肉感,徐志摩经常吃她的豆腐,夫妻俩常常为此争吵(174页)。这说明徐志摩由于长期性欲得不到满足,已经有些变态了。这也应该是徐志摩向老婆详细汇报自己和朋友嫖妓的原因之一,藉此满足自己的变态心理。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2-21 18: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青冈

#2  

这也看不出来哪里变态啊?
难道嫖妓就变态么?


2008-2-21 22: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晨思

#3  

人就是这般复杂,在人与动物间的绳索上徘徊。


2008-2-21 23: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4  

"徐志摩这么纯情的诗人居然也嫖妓"

这句有点儿搞笑。 徐志摩为了能约会林微因逼著妻子張幼儀墮胎和離婚。
一想到徐的一些爱情诗是婚外情诗,是基于张幼仪的痛苦之上的作品就让人却步。


2016-3-15 10: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5  

那時常有被朋友拉去妓院吃花酒,或打麻將,但不過夜。當然,打通宵麻將就過夜了。但不睡妓女。


2016-3-16 07:4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6  

自古才子狎妓被世人认为正常不过, 诗人才子因此而写的佳作甚多,譬如柳永的鹤冲天。 (佳作,用中国人的标准来看)

鹤冲天⑴

黄金榜上⑵,偶失龙头望⑶。明代暂遗贤⑷,如何向⑸。未遂风云便⑹,争不恣游狂荡⑺。何须论得丧⑻?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⑼。

烟花巷陌⑽,依约丹青屏障⑾。幸有意中人,堪寻访⑿。且恁偎红倚翠⒀,风流事,平生畅⒁。青春都一饷⒂。忍把浮名⒃,换了浅斟低唱![1]


2016-3-16 09:4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7  

我想,诗人过分沉溺床事,读者,后人也过分关注诗人们的风流美事或丑事,永远脱不了俗,也是也写不出有内涵的好诗的原因之一。更不堪的是,一些人读了几句诗,写几句狗屁不通的话,逛了几趟妓院就幻想自己是诗人。可笑。


2016-3-16 12: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8  

空因: 中国当代为什么出不了伟大的诗人?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8493.html


2016-3-16 12: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9  

我对空因的论文很感兴趣,也基本上认同她的观点。前几天我读新月派诗人徐志摩的诗我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反而读一些英诗蛮喜欢和有感觉。有时间再做比较,进一步了解。


2016-3-16 13: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