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冰花等10位华语诗人荣膺“中国新归来诗人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冰花

#1  冰花等10位华语诗人荣膺“中国新归来诗人奖”

中国新闻

10位华语诗人荣膺“中国新归来诗人奖

2017年11月4日,在由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和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主办,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承办的“中国新归来诗人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上,鲁竹、芳竹、呢喃、施玮、冰花、阮克强、冰果、韦宏山、张琴、索菲等10位旅居国外的华语诗人荣膺“中国新归来诗人奖”。
由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和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组织傅元峰、何言宏、蒋登科、李相银、施军、沙克、谭五昌、汪政、雁西、臧棣、杨四平、徐敬亚、张清华、张德明等14位全国著名诗人、评论家成立评委会,于近日评选授予新西兰芳竹、德国倪娜,美国施玮、冰花、阮克强、冰果,英国韦宏山、西班牙张琴、加拿大索菲等10位活跃于诗坛的华语诗人“中国新归来诗人优秀诗人奖”,同时获此奖项的有阿樱、爱斐儿、白玛、柏铭久、程维、陈广德、曹谁、董培伦、大枪、冯光辉、傅天虹(香港)、樊子、古岛、韩文戈、花语、姜念光、老刀、陆健、鲁亢、龙青(台湾)、老铁、雷霆、李浔、刘祖荣(香港)、梅苏、马萧萧、木子红、南鸥、庞余亮、潘洗尘、祁国、曲光辉、樵夫、宋醉发、孙启放、孙思、三色堇、凸凹、唐晋、唐朝晖、王爱红、潇潇、秀实(香港)、小海、翼人、宗焕平、张况、张樯等海内外著名汉语诗人。
鉴于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叶延滨、鲁竹以及企业家赵银虎等对当代诗歌创作或对诗歌文化传播的杰出贡献,以及对新归来诗人群体建设的关心指导,评委会特授予他们具有四十年当代诗史的中国新归来诗人特别荣誉奖。

鉴于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中国新归来诗人》十年诗典主编沙克对当代诗歌的文本贡献,对中国新归来诗人群体建设的组织导引、理论构建的重要作用,评委会特授予他具有四十年当代诗史的“中国新归来诗人特别记忆奖”。

在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举行的“中国新归来诗人颁奖典礼暨学术研讨会”上,公布了“中国新归来诗人奖”的获奖名单。参加会议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发表讲话说,新归来诗人群体是当代诗坛的一支主力军,他们的涌现不单是当代社会的一种诗歌现象,也是百年中国新诗回归诗学内在规律、不断向前出发的一种象征。
“新归来诗人”是中国当代诗歌史中的客观存在与特殊现象,纵观近40年的当代诗歌史,因极左政治的原因有一批在胡风事件期间、反右期间及文革期间被剥夺写作权力的诗人,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重见天日重新归来,构成了归来者诗潮,他们以艾青、郑敏、绿原、曾卓、流沙河、昌耀等诗人为首,再度拿起诗笔,艾青出版诗集《归来的歌》,绿原、牛汉编选出版七月派诗合集《白色花》等著作。第二批归来者,是指因为经济社会转型嬗变的撞击,一批写作几年、十几年的青年诗人在某个时段自动地离开诗歌转而去解决生活、事业、家庭、学业等各种现实问题,到了21世纪以来,他们又自动地陆续回到诗歌,重新进行诗歌写作,成为新世纪初中国诗坛壮观的“新归来诗人“群体。
据记者了解,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是当代中国参与诗人作家评论家众多、影响范围广泛的海内外汉语诗人群体,拥有严力、翟永明、雪迪、徐敬亚、汪政、邱华栋、许德民、沙克、橙子、车前子、冰峰、李少君、周庆荣、默默、尚仲敏、郭力家、倮倮、何言宏、张清华、蒋登科、臧棣、燎原、傅元峰、张德明、谭五昌、夏可君、杨四平、林雪、大仙、潘红莉、龚学明、冯光辉、洪烛、周瑟瑟、冯光辉、义海、潇潇、程维、丛小桦、叶匡政、郭建强、代薇、曹谁等40后到80后的著名诗人、评论家作为成员和嘉宾,有吉狄马加、叶延滨、杨炼等诗坛权威关心指导,其群体作品和成就影响,涵盖中国诗坛半壁江山。
鲁竹、芳竹、呢喃、施玮、冰花、阮克强、冰果、韦宏山、张琴、索菲等10位旅居世界各地的华语诗人,长期以来把持汉语的历史文脉,或发乎思乡之情,或构筑理想之梦,或探寻人类真理,或凸显自我价值,近年来他们在世界各地的报刊发表大量的优秀诗歌,在华语诗坛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艾米)


http://www.newyorknewsnet.com/2017/11/05/10weihuayushirenrongyingzhongguoxinguilaishirenjiang/?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第 1 幅



沉默是金
http://blog.sina.com.cn/m/binghuablog
2017-11-15 18:17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