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人无情何以堪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人无情何以堪

最近看了两个电视剧,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借着故事讲情的, 爱情,人情。第一个是《孤芳不自赏》60多集。战争片,纯爱情片,但是,烦死人。为什么烦,就是那个情,表面上光辉灿烂,骨子里假么假事,逼得我是用鼠标拉着看完的。我最关心的是战事的进程。第二个剧是《我们的纯真年代》,不光关于爱情,也关于亲情,特别是两代人之间的情。看这个电视剧,我不着急看故事发展,而是故事和表现情的部分均等看待。好的作品,不管故事是真是假,能引起读者观众共鸣就是好作品。这个电视剧里的故事就属于这种。而《孤芳不自赏》里边的情,跟我们现代的老百姓真是八杆子打不着。


《我们的纯真年代》里人物,性别,年龄,身份各异,其感情生活也就丰富多彩。相信每个人从中都能找到一丝自己生活中的影子,因为剧里人物的故事和情感具有代表性,普遍性。

我作为一个年过六十的海外王老五,看这个电视剧的感受就是人无情何以堪。人可以有能耐,有事业,有金钱,但是如果生活里没有情,那就是行尸走肉。正如《格林多前书》里说的:“ 现在我要把更高的道路指示你们。 我若能说世人和天使的方言,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样。 我若有先知讲道的恩赐,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并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甚么。 我若把一切所有的分给人,又舍己身被人焚烧,却没有爱,对我仍然毫无益处。”

但是这个情从何而来?是天生而来的还是后天发展的?我们在动物世界中也能看到情,特别是亲情,所谓虎不食子,舔犊之情,说的都是动物中的爱的本能。可见情爱不是技巧靠学习而来,而是与生俱来的一种本能。但是就像人类习得语言的能力一样,这种本能的发展要依靠合适的土壤。这就是人所进入的社会。如果这个社会具备让情爱本能健康发展的因素,那一个人的感情生活就能正常发展;如果缺乏了这些因素,那一个人的感情生活就会出现欠缺甚至扭曲。

但是社会往往是不完美的。因此就会造成种种不完美的人。一旦不完美的人造成了,就基本上没救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hS7emX0ylo

情义无价


2017-2-16 21: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