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感恩音乐会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廖康

#1  感恩音乐会

感恩音乐会

廖康


同事方老师邀请我们去听音乐会Concert of Gratitude,有他太太Laura Burian的独奏。Laura也是我兼职教笔译那个学院的同事,她教口译,汉语说得比大多数中国人还棒,犄角旮旯里的词语也都门儿清。米歇尔·奥巴马去北京访问时,就是她做的口译。我听说她还拉小提琴,但不知道水平怎样。今晚这音乐会由蒙特瑞郡通俗乐团主演,非正式、免费的,在个教堂里举行。这类演出我去看过几场,水平都不高,重在参与。观众多为家长邻居、亲戚朋友。大家都是来捧场,我也没期待什么质量。

教堂大而简洁、很空旷,音响肯定不错。圣坛铺着暗红的地毯,前方为弧形,没有栏杆,很适合做舞台。拿到节目单一看,哇!还尽是名曲呢。他们能演好嘛?这是个小型的弦乐队:八个小提琴,三个中提琴,两个大提琴,一个低音大提琴。第一支曲目是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引子乐句一出,就先声夺人,把那熟悉的主旋演奏得欢快饱满,清楚地表现出专业水平。副部的连奏、断奏和颤音都拉得恰到好处、得意洋洋、充满自信。可惜他们只演奏了第一乐章快板,让我不得尽兴。

第二支曲目是小提琴联奏,把我们从阳春白雪的欣赏拉到下里巴人的共鸣。旋律都来自美国农民的舞曲:《魔鬼的梦》、《石匠的围裙》和《滑稽的安妮》。Laura走下来,在台前独奏,乐队伴奏。她拉得极其娴熟而且特别有美国早期爵士乐拉格泰姆音调的韵味。观众们随着乐曲的节奏晃动着,颠起脚来。Laura边拉边走,绕场半周。她毕竟是教授,没有跳起来。方老师录像,他们的儿子望着妈妈,眼睛流露出敬佩和喜爱。

随后是帕赫贝尔(Pachelbel)的卡农。Laura回到舞台上,与乐队一同演奏这首古典乐曲。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分别轮奏那优雅的同一旋律,又合奏。他们拉得如梦如幻,我听得如醉如痴。也许是没有羽管键琴,才让这曲子听起来更悠扬。

古典之后,又是近代。这是今晚音乐会的模式。一群小学生弹着吉他用法语和西班牙语合唱了两首歌:《栀子花香》和《正如想象》。乐队伴奏得相当好,声音很温柔,但小朋友们唱得太懦弱,声音太小。当然,观众还是热烈鼓掌,鼓励他们参与。

第五个节目是科雷利(Corelli)的《圣诞夜大协奏曲》的第五和第六乐章,由快板到那著名的牧歌。乐队演奏得非常精彩,但我已不再惊奇。他们就是有这么高的水平,而且指挥Carl Christensen博士手势非常精准。这位老先生也兼作报幕并简介作品,而且他西班牙语还说得十分流畅。我们这里有老墨半个天下,经常需要说两句西班牙语。

第六个节目是维瓦尔第《降B大调小提琴和大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快板。指挥简介时提到这位红发牧师一生做过500多首协奏曲。当然,他没有提那句著名的谐谑评论:“维瓦尔第是把同一首协奏曲写了500遍”。凡是搞创作的人都知道自己难免会重复自己的得意之笔,但维瓦尔第重复地太多了。这首作品还算好,有不少独到之处,但也还是能听到小提琴协奏曲《四季》里的一些乐句。协奏曲原文concerto,也可以翻译为竞奏曲。这次的小提琴和大提琴独奏者都是中学生,我担心她们竞奏不过这么强大的乐队。但她们令我惊喜,都拉得不错,力度足够,展示了充足的信心。也许是乐队照顾她们,多了些协奏?

之后是另一拨小学生合唱三首歌:《音乐遍布我全身》、《举世欢庆》、《十二月来到我们小城》。演唱时,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爬上舞台,站在一个唱歌的女孩旁边,也许那是她姐姐。她简直像是个洋娃娃,眨巴着大眼睛,张着小嘴,笑眯眯的,一声不吭,引得观众笑起来。演唱完,小学生们在热烈的掌声中下台。小女孩也往下走,台阶太高,她摔倒了。其实有地毯,她并没受伤,自己站起来本没事。她妈妈飞跑过去抱她哄她。一抱起来,她就开始大哭,妈妈只得把她抱出去。

第八个节目我以前从未听过,是安德森(Leroy Anderson)的《拨弦爵士曲》。提琴手们把弓子放在地上,全曲都是拨弦,令人耳目一新,但我不敢恭维。偶尔拨弦有特殊效果,但琴还是要拉的。当然,鼓掌照样热烈,演奏得一点问题都没有。随后是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冬》的第一乐章。指挥按照最初的演奏方式,每当新旋律要开始前,就把启发维瓦尔第作曲的那四首《十四行诗》的相关词语朗读一下,以便听众欣赏乐曲所表现的内容:哆哆嗦嗦走在冻僵的土地上,刺骨的嗖嗖冷风,令人跺脚奔跑,牙齿打战,磕碰着…

之后又是安德森的作品——《乘雪橇》。这支曲子大家都熟悉,情不自禁地合着节拍,击起掌来,节日气氛渐浓。第十一个节目是现代作曲家Steve Ettinger的Channukah联奏,我不知道那是什么,但听上去有犹太音乐的特色。回家后查这个字,似乎就是Hanukkah,那是犹太人的“光明节”。按犹太历法,差不多就是圣诞节到新年这几天过的节日。

Laura再次走下舞台,独奏Jay Ungar 和Molly Mason所作的《情人圆舞曲》。这是一支浪漫、动听的乐曲。我看过Jay Ungar的小提琴独奏。他的左手不专业,那么别扭的指法,也不知他怎么能演奏下来?Laura拉得好多了,也是因为有这么好的配器和乐队伴奏,使这首圆舞曲丰满多了。

最后是民歌大联奏:《我们在一起》、《过河入林》、《让一切都生长》、《奇异恩典》、《这土地是你的土地》,美国风味十足。在感恩节前,听一场如此精彩的音乐会,让我喜出望外。

2016年11月19日


2016-11-20 13: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2  

高手在民间。我们这小城前几年的一场春晚,个人看年来比中央春晚还好看。


2016-11-20 21:4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今天在学校赶上一顿感恩节饭。由于刚从中国回来,胃口还是中国的,所以没吃多少。


2016-11-20 21: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章凝

#4  

每年国内归来,三月不知肉味,吃那真的没得说,但其它的兴趣就不大了。


2016-11-20 22: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