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薩德」(Thaad)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薩德」(Thaad)

中國到底怕什麼?

洛城新語

February 19, 2016

中國大力反對美國和南韓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引發美中新一輪緊張,薩德到底有何威力,讓中國如此在意?

其實美韓早在八年前就在商討部署薩德,最初南韓基於中韓、兩韓及經費因素始終拖延,這次美國利用北韓核試和衛星試射,以及同意自己埋單付費,終於將薩德推銷出去。

冷戰期間,美蘇因反導系統可能加速核武競賽,簽署限制反導條約。雙方只能各建一座反導基地。但15年前美國撕毀這項條約,加速發展反導系統,先後完成供中低空反導的愛國者三型系統、中高空反導的薩德、海上神盾標準三型系統、以及美國本土系統,並研發多種功能超強的監測雷達,逐漸完成反導的完整綿密系統。

中國和俄國一直反對美國大張旗鼓的發展反導系統,認為會破壞國際戰略均勢,更反對在其國境周邊建立這樣的系統。

但鑑於對手的飛速發展,近年也想急起直追,無奈技術和經費不如人,俄羅斯只發展出類似愛國者三型的S-400型反導系統。中國則正準備向俄購入這種系統。可預期的,俄中與美在反導能力的差距會越拉越大。

簡單說,中俄和美國戰略武器攻防中,雙方都已有攻擊的矛—彈道導彈,但美國卻有充分的盾—反導系統,可反制對方的矛,中俄的盾還只起步,難擋美國的矛。這樣的戰略落差引發的恐懼,是中俄一直反對美國反導系統的主因。

由於反導武器還要靠從俄國進口,中國不安更甚俄國。中國除了像像俄國一樣,大力反對美國反導系統部署到自己邊境外,同時採取將自己的「矛」攻擊能力提升手段,企圖化解美國「盾」的優勢。

為了突穿美國反導系統,中國研發的彈道導彈彈頭以多彈頭或者安裝更多仿真誘導的假彈,增加美國反導的難度,尤其誘彈更是重點。

當彈頭在大氣層外和火箭脫離後,出現許多誘導。如果美國反導雷達無法分辨,則美國很多攔截彈發射後,擊中的都是假彈,等於作白功,增加真彈的生存力。

但美國也不是省油燈,已針對誘彈趨勢,積極謀求對策,找出真、假彈的各種特徵,尤其利用平時對手試射時的各種數據參數,加以分析。

根據中國軍事專家分析,中國反對薩德在南韓部署的原因,不在薩德攔截彈可能擊落中國彈道導彈,而是薩德的偵測雷達對中國形成威脅。

換句話,薩德雷達部署在朝鮮半島後,平時就可收集中國假彈和真彈在大氣層外脫離火箭時的不同參數,提高美國未來反導系統捕捉到中國真彈的準確率,降低中國核威懾的能力。

從軍事角度看,這才是中國最擔心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6-2-19 18: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但15年前美國撕毀這項條約”

唔,悍然撕毁得好,让我们免于活在挨原子弹的恐惧之中。


2016-2-19 19: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