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劫后余鸿(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劫后余鸿(二)

劫后余鸿(二)
在微信横行的今天,大家都忙于转心灵鸡汤,养生秘诀,诈骗警告,饕餮艳照,政坛秘闻,鲜见人与人之间的深度交流,传统的书信似乎已经消失殆尽,这更显得过去年代里残留下来的手写的纸质书信批足珍贵。以前曾写过一篇《劫后余鸿》。昨日在故纸堆中,又翻出一封过去学生的来信。录在此作为续篇。

老师:您好!

您大概已经在京忙起来了吧。 我想您也该忘了怪我没有赴约了吧。实在不好意思。那天硬是给他们灌了杯啤酒,结果不胜酒力,居然飘飘了起来,昏昏的可真见鬼。

那几天又陆续来了几位友人,看看牡丹花会。更主要的是谈一谈。许多许多事情都变了,真让人不可思议。
这几天厂里又出了乱子。不过不关我的事,我也就“高高挂起”了,不过觉得忽然对领导,对厂子很失望。这种工作不是我所希望的。所以老师你看,我又想起了您在的种种好处来。您是位有水平的好老师,真该从您那儿多学些东西才是。我准备考掉TOEFL,厂里的事不再问经。用功半年一年的,考掉。然后找机会出去。如果您能在的话,一定会给我很多帮助的,对吗?(想知道您何时回洛?抑或有去北京的机会,可否一见?)

老师,您送我的书及那封“something about yourself"的信都收到了。仔细的看过了。猜猜第一印象是什么?您很有浪漫洒脱的味道,像您说的 “poetically"。

老师,如果让我说些什么,我会讲:不平凡的人总会有不平凡的经历;不平凡的经历又创造不平凡的人,而经历了挫折、失败和痛苦之后的人才能真正的理解生活。不知怎么,我总喜欢和比我大的人交往。他们成熟,对事物有了固定的看法,不管是对还是不对,对我来说都有帮助,而且他们总能给我一些启示。

对于婚姻,我崇尚于真正的既严肃认真又富浪漫情调的,但我并不认定它就该是牢不可破的。有的人可以将婚前的感情更加深,有的人就只好让它愈来愈淡,最终分手时,什么感觉也没有。但这并不一定是悲剧,您说是吗?

好了,不必再为那些过去的something 费心,而且我怕您会笑我的荒唐的论调的。我想还是讲讲现在您做何打算吧。怎么样?在北京的工作有没有码定?日后还有什么长远打算?其实我觉得你该挺庆幸的。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为男人准备的。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更有利的条件。跌倒了,你可以摆摆头,再潇洒地走,而作为一个女子,就必须仔细小心地走每一步,尤其是那些希望在这个社会中找到一席之地的女子,要比男人困难多了。所以我觉得您就别患得患失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呢。但愿您高高兴兴的做好你想做的事。

此致

祝健康愉快

(署名)

1990.4.20

从这封信可以看出,那个时候,我企图跟这个学生发展超过师生关系的往来 (虽然不一定是谈恋爱),所以曾经写信“谈谈自己的事”。而且我从90年就开始患得患失, 一直患到现在。

去北京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这个学生。


2015-11-4 11: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2  

好奇,只有其二,其一呢?  也想读【劫后余鸿】(一)  谢谢!


2015-11-6 11: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