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真假四大名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真假四大名著

《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是中国文化史上的四大名著。如果你还看得仔细的话,就会记住,四大名著里都有对造假艺术的细节描写。
《西游记》里有真假悟空、真假唐僧、甚至还有真假如来和真假西天。
《水浒》里有真假李逵和真假宋江。
《三国演义》里有真假曹操和真假诸葛亮。
最后是《红楼梦》。《红楼梦》里有不但有真假宝玉这个人,甚至还有真假宝玉这块通灵宝玉。
在这四大名著中,书中的重要人物,都出现了相应的真假对应的人物。
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奇怪的现象,当然和造假艺术深深烙印在我们的文化里有关。
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在最重要的几部文学名著里,都会出现真假对应的人物?只有中国。
至于假传圣旨、假语村言,当然都不在话下了。中国人就是在打仗的时候,也不会忘记真假日本鬼子和真假土八路的。
因此,在体育比赛中,假哨和假年龄之类的事,只不过是小菜一碟。
甚至可以说,假药假食品,都不过是家常便饭的另类口味。
所以,《红楼梦》里的那一副对联,就道出了中国文化的真谛。
“假做真时真亦假,无还有处有还无。”
造假艺术——假是对的真的否定,真是对假的否定,真和假就成为保持中国文化平衡的天平。
引自——中国人的另类四大发明恶心至作者:至少生两娃



是非是我非我
2015-9-30 09: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