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母亲和父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焚琴煮鹤

#1  我的母亲和父亲

我的母亲

我妈很聪明能干,好强。以前我们小时候衣服都是她做的,手非常巧,织钩绣没一样不行,做完衣服还要绣上花,镶上蕾丝或者滚边,我们姐妹仨穿出去她做的衣服,会被人当作样子借去仿制,她也会帮朋友做,为了跟我的老师搞好关系,让我在学校不被欺负,她也没少给我小学老师做衣服。

能干好胜的人个性都强,她能干就会要求别人一样能干,鸭梨山大,她让我学绣花,我在衬衫上绣了一朵玫瑰之后就再也不碰了,她让我织毛衣,我给当时的男友现在的老公织了一条围脖,给自己织了一半件毛衣,也是再也不碰了。孩子小的时候,我妈去北京照顾姥姥,一去就是大半年,把我愁死了,冬天小孩的棉衣棉裤我不会做,到时候怎么过冬啊,秋天的时候,她回到家里,一接手我马上轻松了。

她念我,啥都不会干,于是我发誓到一个温暖的地方,再也无需为棉衣毛衣烦恼,于是撺梭老公来到小红点新加坡。

我跟我妈没少吵架,她是强势母亲,我又从小叛逆,跟她顶着,于是她常常被气得够呛,于是难听的话就会来了。更小的时候,她打我,拿笤帚疙瘩,我觉得自己根本不怕她打,她打我的时候我就会想像革命烈士,越打越不听,她下不了台阶,跟别人说我不知道跑,跑了就打不着了呗。

等我自己有了孩子,才知道并不是我厉害,能挺得住,而是她根本没舍得使劲打。我打我儿子拿藤条,打完皮肤就变了颜色,打得重是因为当时一个本地朋友说,孩子要么不打,要打就打到他怕。可是我儿子根本不怕,反而更叛逆。于是我放弃了,软硬不吃,随他去吧。而且我老公反对打孩子,所以藤条基本没怎么用过。

及至我遇到老公,她很欣赏我老公,她没儿子,把我老公当成儿子来疼。如果她来看我,会说是因为我老公,要是光是我她才懒得理我。当然我老公对她也很好,她在新加坡的几个月里,我老公每个周末都放弃他心爱的牌局,驾车带我们到处玩,我妈很爱玩,她出去的时候就很高兴,不再有坏情绪和坏脾气。

以前孩子小的时候,我妈不舍得孩子送到幼儿园,因为孩子哭,于是她帮我带,直到我们在孩子六岁的时候离开。

印象中,大学纷飞的冬天,学校的通勤车四点钟就开了,路很滑。我爸会在通勤发动之前一呲一滑地来送煮好的饺子,孩子在我妈家里,晚上不用带回去了,饺子煮好我们回去吃,连晚餐都不用煮了。

读大学的时候,如果我周末不回家,她会托人把一些美食带给我,煎带鱼,炸地瓜,煮水饺之类,其他同学也有不回家的,他们的父母没有送东西给孩子的。

她那么能干,这方面我不及她的三分之一,她的职业是护士,那时候三班倒,回到家里要生炉子做饭,要煮一家人的三餐,要洗一家人的衣服。她很爱干净,讲究白色一定要白,浅色花色不可褪色,然后又没有让我们干活,所以她很挨累。

有一年我父亲被点名请去写一本河运大词典,去了一整年,赶上我们家搬家,里里外外,都是我妈一个人张罗,家里姥姥那时候还在,小脚老太太,我是长女,刚读中一,什么都帮不上。煤没有地方放,她就把砖用水浇了粘在一起,把煤放在这种冰做的混凝土的临时池子里,春天煤也用的差不多了,解冻后砖也拆开了。

父亲和母亲争争吵吵一辈子,我总是站在父亲一边,她很生气,她特别讨厌我们帮父亲辩解,,但是父亲身体不好,她也是处处照顾,父亲的哮喘很严重,但八十岁才走。

父亲可以说是一个绅士,他读过很多书,博闻强识,但是在那个年代他完全不合时宜。去买菜要加楔要挤,父亲绝对不会加楔和去挤,于是总在最后,总是买回最蔫巴的菜,当然母亲会不高兴。父亲是学校里最早的教授,他是全学校唯一考上去的,其他人都是评的,而且,后来的教授都是他的学生。

但是分房子的时候,那些领导或者排分在他后面的同事,都拿到了好房子,父亲不愿意去找,他觉得尊严更宝贵。学校里能闹的工人撒泼打滚地去找领导,也会分一套房子。母亲是务实的,她对父亲不愿出头很不满,逼他去找学校,也幸亏有母亲,我们才在旁边补了一个没人要的小房子。在一个弱肉强食的年代,你不去找,人家才不会管你是什么资历,该分什么房子,他的评分比该分的多出很多,领导们的评分比该分的少很多,领导的孩子们都各自弄到学校的房子。后来,每当我听到党啊亲爱的妈妈,我就想唱歌的大概是领导的孩子,白给我一套房子我也会发自那些地唱赞歌。当然,党是她们的亲妈。而我们,也许是没妈或者后妈。

母亲的强悍和坚韧也许是那个年代逼出来的,她的节俭,是习惯。我跟她的摩擦,有很多时候是我想给他们买某样东西,而她坚决反对,认为是乱花钱。

年初我回去,看到她的状态很好,早晨准备点吃的,然后弹古筝,九点坐在电脑前炒股票,她很厉害,一年多把两万炒成六万,刚好把她最早被套牢的钱补回来了。

我给她买了iPad,这个很实用,她拍照拍视频,发微信聊天,利用率很高,她经常搜百度,居然看到过我在百度回答人家怎么用不锈钢锅。她学古筝不舍得花钱让老师教,就查视频学。她也学会了画油画,在我这里跟YouTube学的。

母亲很爱美,她对美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观,我们不能给她买衣服和鞋子,除非是她自己挑选的,老太太八十多了,气场强大,走到哪儿人家都认为是个有文化的老太太,只有我知道她有多不讲理。

前几天妹妹倾尽囊存在她的楼下买了一套很不错的房子,宽敞明亮,母亲刚刚搬进新家,微信上发来的照片窗明几净,比以前住的好很多。如果需要,我和小妹也愿意一起买这处房子,但是大妹妹宁愿不要有太多首尾。

我妈妈很有福气,女儿们都对她很好,也许她并不那么认为,她最讨厌我们顶撞她。其实,我们还都很爱她的。


2015-8-1 07: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女儿大多更贴爸爸,除去我家的两千金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5-8-1 22:4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