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美日同盟迅速崛起 超越了美歐關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美日同盟迅速崛起 超越了美歐關係

【“美日同盟”迅速崛起,超越了“美歐關係”】

  近幾週來,美日關係迅速昇溫,隨著安倍訪美,而達到高峰,這顯然已經超越了歐美的傳統友誼。

  剛出爐的美日“新安保”條約,明確規定涵蓋釣魚島。日本自衛隊也將迅速擴大活動範圍。TPP談判又向前推進了一大步。日本顯然是解除了緊箍咒的孫猴子,正待大幹一場。這比1972年尼克松訪華給中國解禁鬆綁晚了許多年,然而,亡羊補牢猶未晚,正當其時。奧巴馬不但稱安倍為首相,還稱其為朋友(my friend),這是江、胡、習都沒有過的待遇。安倍在美國國會的演講,以及記者會,都是高規格,盛況空前。會後的招待,輕鬆而又注重細節。請來頂級大廚,專門製作日美融合菜餚,並注入夏威夷風格。餐具是全新一套11件頭的國宴專用瓷。酒是日本清酒和美國Freeman白酒以及Morlet黑皮諾紅酒。相比之下,無論是在德州農場吃燒烤,還是在中南海瀛臺挑燈夜遊,都不足與之相提並論也。

  美中不足的是,安倍在美國國會演講,英語說得實在太爛。儘管如此,還是贏得議員們的陣陣掌聲。講到精彩處,坐在前臺的副總統和議長,還頻頻起立,熱情鼓掌。相比之下,上次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演講,雖然英語流利,受歡迎程度還略遜一籌。至於以色列總理的演講,甚至還存有爭議。

  中國自認為已經崛起,又是第二大經濟體了,然而按綜合國力,根本不足與日本抗衡,何況背後還有美日同盟。雙甲子前,中國慘敗於甲午戰爭,百多年後的今天,中國如膽敢發動戰爭,哪怕海陸空網絡飛彈一起來,必將重蹈覆轍。

  中國的發展,已達瓶頸,沒有體制的更新,去跟世界接軌,天花板永遠掀不開。就憑東海尋釁鬧事,南海挖土造島,非洲開採奪利,“亞投行”夜郎自大,“一帶一路”絕路求生,最後必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

  當中國還在為二戰訴苦、抬出慰安婦伸冤之際,戰後之世界格局,已經迅速變遷。美日之間,不存在體制糾葛,今日之美日共同利益,迅速超越美歐傳統友誼。其中大部份原因,是中國的不安定因素。此真乃滄桑也。


2015-04-30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4-30 15: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2  

是中国与普京热火促成的这个结果?


还是这个结果会进一步促成中国与普京结盟?


2015-4-30 15: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我覺得美日關係發展,主要是看中國的所作所為。而俄羅斯主要由歐盟對付,美國協助。中俄之間,各有所圖,偶爾打得火熱,也是狼狽為奸、貌合神離,此不足為慮也。這跟美歐傳統友誼相比,其差別又不可以道里計哉。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4-30 19: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