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周公馆怎么就这么一个场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周公馆怎么就这么一个场景

周公馆怎么就这么一个场景?!

通常的戏剧包括戏曲雷雨——周公馆就这么一个场景。

相比之下,孙道临前辈的电影场景就丰富得多。

房间有好多间。特别看到——也就是电影剧本上文字注明的鲁妈之前住的房间肯定不是舞台上司空见惯的那个大客厅。

注意到大家都不会忽略的一句台词,那就是这间房间底下人未经允许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那是周朴园的一个心中的秘密,是周公馆一处隐秘所在。

孙道临编导的电影注意到了这一点。而戏剧舞台包括戏曲舞台在内都采用一个场景,就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试问,那个下楼的楼梯口就直接通往这个大客厅。

女主人一下楼就到了这个客厅。

如果女佣人男佣人上下楼去替男女主人干活,还能不是自由出入?

因此,如果要让下人不能随便出入,势必不能把放有老家具和所谓原配的照片摆在这么个人人必定要随意穿进窜出的地方。

众所周知,大客厅是面向大门,有好些通道通往底层甚至包括通向楼上——就像女主人出场时从楼上走下来一样——因此,它势必是一个敞开或比较敞开的所在。

在安徽黄梅戏雷雨里,虽然改为徽州老宅,但是照样看得很清楚,这里有许多道门,通往好多所在,是一个经常被用到的敞开所在。

在这里,展示一些作为纪念性质的老家具和原配照片,是不妥当的。

更况论什么不让佣人随意出入。

这也就是在《我们的雷雨》里,周公馆为什么要分内外客厅的原因。

美国一般家庭住房平面布置除开会客室——所谓客厅(对外,一般在进门处),还有一个所谓family room,也可以俗称为家庭起居室。

这里才是家庭聚谈的地方,不是会客的会客室。

有的本子里,提到老爷在书房会客。那样的话,那也是个私人领地——好比曹雪芹的书房,一般丫头童仆是不让进去的,以免搞乱。

为了区分公开的人来人往的所在,和隐秘的私会地点,因此设计了内外客厅。

换句话说,第一场和第二场的场景不同。不能让周公馆的戏,始终就那么一个永远不变的室内场景。



是非是我非我
2015-4-8 14:2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2  

雷雨遵照三一律


2015-4-8 15: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相比之下,孙道临前辈的电影场景就丰富得多。”——是的,现在影视作品无论台词或是场景设施,都是粗糙不堪。主持将影视剧的场景分析、研究得细致稠密。学习了!要是每部影视作品都如主持这种严谨态度对得,那就好看多了。


2015-4-8 21: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