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對掌聲的不同回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對掌聲的不同回響

【對掌聲的不同回響】

  演藝人員技藝精湛,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中外皆然。而如何報答觀眾的熱情掌聲,中美藝人卻用了不同的表達方式。美國藝人喜歡微笑、輕輕點頭、口中默念thank you並叉手示意,女藝人也會報以飛吻。這些都足以表達感謝觀眾的厚愛。可中國藝人不同,他們一般不微笑,不點頭,女藝人也少飛吻。他們的表達方式很奇特——自己竟然也熱烈地鼓起掌來。此時臺上臺下掌聲一片,似乎在比賽誰的掌聲更加響徹雲霄,反倒弄不清究竟是誰在為誰表演了。

  一般來說,鼓掌不表示感謝,只表示讚賞和鼓勵。譬如說,老年人上了公交車,年輕人立即起身讓座;此時老人微笑道謝,而不會對年輕人鼓掌。很多人分辨不清感謝和讚賞的觀念。臺上藝人鼓掌,在明眼人看來,是在讚賞觀眾的表現不凡。那意思似乎在說:你們對我鼓掌,那真是鼓對了。這跟乞討掌聲(http://yidian.org/view-thread-22566.html)乃是異曲同工、殊途同歸。

  不但中國藝人帶頭鼓掌,中國官員作報告,也自己帶頭鼓掌。一場報告下來,不但舌敝脣焦,而且手掌麻木。但是聽眾卻多在打瞌睡。除了瞌睡,聽眾沒有任何別的表現。不知道這官員鼓掌,是在讚賞些甚麼,莫名其妙。

2015-03-12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3-12 15: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对于演艺员和官员作报告时向观众和听众索要掌声现象,不经海老和XYY老师指出,真还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一经指出,倒也觉得这是畸形社会出现的畸形现象。也是人格扭曲的表现——把无知、无耻当个性招摇于世。


2015-3-13 02: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