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说家庭作为一个组织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说家庭作为一个组织

作为组织的家庭       
有一种理论叫做organization theory。如果用这种理论研究一下家庭,应该是很有意思的。
从静态的角度来说,家庭就是由于血缘关系形成的一个人类群体。但是与社团,党派,公司等这类组织比较起来,家庭恐怕不是一个人类互动的很好的组织。
何也?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差不多,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也就是说,家庭搞好了的话,大家高兴,和谐。搞不好的话就翻天,结果恐怕比社团党派公司闹矛盾还要糟糕。
家庭里最容易解决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是夫妻关系,既然不可调和,就离婚了事。其他关系就不同了。父母和子女的关系,兄弟姐妹的关系,都是不可离异的。当然有闹翻脸互相不理的,但是那一层关系是不可否认的,因此在这种血缘关系背景下的不和谐就显得十分令人伤感。
社团等非血缘组织可以订出成员的行为规则。不遵守这些规则的就是不professional,自有处置的方式。当然,在这种组织中,好的情况就是大家互相配合,不闹矛盾,保证组织任务的完成。能够令人开心的充其量也就是大家没事一块儿吃个饭,搞个聚会什么的。这种关系,满足不了人对一种感情的需要,那就是亲。
亲情,这是要靠家庭建立起来的。但是对亲情的破坏,往往也来自家庭内部。非家庭的人们,同志则友,话不投机则分。家庭里的人们,特别是大家庭,要做到同志几乎不可能。差不多都是一人一个想法。最近看《小姨多鹤》,里边老张头反对给儿子娶二房的理由就是家里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心眼。在家庭里,成员都有一种不言而喻的权利,那就是随心所欲,不戴面具。随心所欲地高兴,随心所欲地发火。无论是高兴还是发火,都是为了放松,都是为了摘下在外头必须戴的面具。在这个意义上说,家庭是一个给成员发泄压力的地方。
但是这个发泄功能是柄双刃剑,搞不好就伤了自己。谁愿意看着自己的家庭成员老发火。偶尔一两次可以,多了就让人讨厌了。
能不能在家庭里也讲being professional?要是那样就好了。老式的家庭有家规家法。现在的家庭恐怕没有什么类似的东西了。
设想一个规定成员必须be professional 的家庭。应该有哪些条文?恐怕真要这样搞了,家也就不是家了。


2015-2-15 14:4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2  

家庭是血緣+婚姻 組成。


2015-2-16 09:10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夫妻沒有血緣關係,卻是製造血緣關係的溫床。也只有夫妻能製造真正的血緣關係,同性婚姻不行。通姦者、二奶、小三擾亂血緣關係。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2-16 16: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真正意义的家,她必定是人生的避风港。当你倦了累了伤了失意了,家,照样义不容辞接纳你,为你疗伤。


2015-2-16 22: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xyy at 2015-2-16 16:00:
  夫妻沒有血緣關係,卻是製造血緣關係的溫床。也只有夫妻能製造真正的血緣關係,同性婚姻不行。通姦者、二奶、小三擾亂血緣關係。

是扰乱社会秩序,不是扰乱血缘关系。

很多伟人都是私生子。二奶,小三不合人类学,是国学语言。阿拉伯国家还四奶都一视同仁呢。

人类有一夫多妻,也有一妻多夫。



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
2015-2-17 07: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侃山闲聊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