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望雪三思(图片)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唐夫

#1  [原创] 望雪三思(图片)

望雪三思

唐夫

今天下大雪,飞飘如沙,凝固中越见紧密,看起松散而软和,空间依稀朦胧。

从今年圣诞前后到现在,气温一直至零下十度左右,这对漫天飞雪来临的大地,是白绒绒的地毯式覆盖,像一种护肤霜似的爱着世界。

幸好不再融雪了,固定着这样的色调很养眼儿。每年,冬天都像个幽灵在门外徘徊,一会儿进,一会儿出,一会儿来雨,一会儿带雪,一会儿微寒,一会儿返暖,有大半月时间这样犹豫不决,才姗姗来后稳定下来。这样的稳定大概属于没有城管吧。不知古时待嫁的姑娘是不是这样的心态。现代社会嘛,就干脆一蹴而就。难怪人老才喜欢原始一点的社会。

今年冬季近天理,圣诞前几场雪来雨去,我还担心象去年那样,是一个黑色的圣诞(许是芬兰人抱怨的天阴雨湿声啾啾状)。谁知节前几天的大雪加降温,才算把美美的冬天锁定近了保险公司的软件之内,不再回升。

此时此刻,洁净的雪白位于地球之巅的北欧国家,北极领域的芬兰,一下就显示出他们的国旗色调---蓝白相间。

美的自然是巧夺天工,芬兰其实为天工夺巧,人所不能的杰作。最是四季常青的松柏树上承受了雪花的依附和慰藉,凹凸出各种各样的形态,如一只只微型的兔,鼠,熊,狗,活灵活现的模样,见攀爬,跳跃,凝视,观察,跃跃欲试,一触即发的动态刻画得栩栩如生。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景物,感觉中好像这些小家伙都具备五脏六腑,七情六欲呢。说来,也是一种灵犀吧。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树枝,就会忍不住的拍摄下来,留在硬盘里,帖在博客上,不看则已,越看越就喜欢。这和王安石爬褒禅山的滋味截然不同。

平生瞎撞乱冲,不知不觉把后半生岁月锁在这里,静幽幽的观赏自然,享有世界最高境界的福利待遇,无忧无虑度日,愧疚和内疚,兴奋和庆幸。唯一能够自我安慰迅哥儿念头,就像网友对我说过:你不必愧享受那样的环境,就你描写的芬兰系列,为这个国家挣来引来无数旅游之资,也是贡献。为此,你就心安理得的享受吧。当然,这话听来可以悦耳。话说回来,我不自欺又何为呢?

在新年来临之际,岁月年轮推出头顶如霜如雪的白发来,真有那种觉天地之浩然,见白驹过隙之箭梭,看着窗外不断纷飞的白雪,不知是该怆然呢,还是庆幸。毕竟我是来自万里遥途之外的黄土地界。从当过土知青到而今的洋插队,是一劳永逸呢,还是被鬼子迷惑?

不知不觉写点私心杂念,寄意白雪,是一种格式化的覆盖吧。

2014/12/30  于赫尔辛基

第 1 幅



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
2014-12-30 07: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xyy

#2  

  頗有隨筆散文的靈動。文有“三思”,則圖有“三景”:右側遠方林木挺拔,沐浴在熹微之中;中景樹枝錯綜紛披,似乎掩映著林間小木屋;近景白雪壓枝,嚴冬已然在目矣。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5-1-1 16: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