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没钱人的悲哀,看西班牙语电影The wait La espera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没钱人的悲哀,看西班牙语电影The wait La espera

外国电影也可以引起中国人的共鸣,因为生活中的问题都是相似的。

这个电影讲的是乌拉圭Montevideo这个城市里一个服装厂女工,常年照顾卧床的老妈。邻居是一个老男人,一个人生活。居住环境很差,可能是廉租公寓。墙都生霉了。女工因为没钱,没有能力把老妈送到老人院,只好自己每天给老妈翻身,撤尿布,擦屁股。这些细节动作电影都有表现,为的是加强现实感。女工没有男朋友。老妈怕死,听说她要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结婚典礼,就说万一夜里我死了怎么办。我不想一个人死。看到这里我自然想到中文里的“老小孩”这个词。

在婚礼上,女工认识了一个花圃工人。两人很投机,在房子外边的墙角旮旯云雨一场。电影表现结束穿裤子的镜头,也一样很现实,或者说是自然主义的表现手法。把这些生活中的不雅镜头表现出来,当然是为了取得一定的艺术效果。

女工跟苗圃工人拍拖,每天回家越来越晚。老妈指责她出去跟男人鬼混。女工愤怒,说我给你擦了十年屁股。你干吗不死了算了。老妈吃惊。

老妈对邻居老男人说,她很害怕,女儿不爱她了,希望她死。老男人安慰她说不会没有人照顾她的。

女工跟男友拍拖,门口有人丢了一封匿名信,而在此之前,女工已经多次收到对她表示好感的匿名信。这次,匿名信约她半夜到咖啡馆见面。女工对男友说,我妈醒了。你先走吧。然后跑到咖啡馆等。咖啡馆内部陈设极其简单。

结果男友来了,质问她在这里干什么,骂她是婊子,愤怒而去。

女工回到家,老妈已经死了。电影近镜头表现死亡后的老妇脸部。

葬礼后,女工到邻居男人那里,哭诉说都是自己的错。老男人说,不是你的错。那些信都是我写的。女的很吃惊,无语离开。

结局:女的搬家。老男人孤独躺在床上。

这个电影表现了没钱人面对生活困境毫无办法。电影的表现手法非常细腻。让观众感同身受。


2014-12-23 18:2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表达生活深处(底层)的文学作品,最是能打动人心。因为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是真实地体现人性的本质和社会的真实本质。这样的作品不为人性和社会涂脂抹粉。


2014-12-23 22: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