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人情似纸张张薄“?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原创] ”人情似纸张张薄“?

标签: 纸张   朗诵   人情   伯母   诗人   

2009-12-19 04:25阅读(731)评论(8)




   

   几天没有上班,今天回到图书馆,快下班时,坐在前台的小同事布莱特挥手要我去。她是一位白净的姑娘,约三十来岁。布莱特撩开她左侧的长发告诉我说:“上礼拜我开了刀。”我见她颈上有一新的粉红色的伤疤,“不显形。”我说。接着她便把开刀的过程详细的告我。最后她说:“不是癌症”。我说:‘这就是我要知道的。“美国同事之间一般礼貌客气,但交情却淡如水,自己的隐私很少交谈。这年轻美貌的姑娘急着把她的事告我,使我感动了。她把我当作她的好朋友了,谁说”人情似纸张张薄“?

  许多年前,我生了第二个孩子,时值冬天,又搞运动,黑云压城。学校同事的老太太们,依然络绎不绝来医院看我。人们走了后,我发现床头有一包鸡蛋,用手巾包着的。过后我问了许多位老太太,都说没有送过鸡蛋。 可以说是匿名的了。我以为是从前带过我的第一个孩子的保姆,但又不见她来,她也说不是她。这么几十年过去了,我还记着那十个鸡蛋。那是我一辈子的心灵的财富!谁说”人情似纸张张薄“?

  我父亲有位老朋友在上海,我叫他孙伯伯。孙伯伯的太太即是作家张诒和文中介绍的储安平的前妻端木新民。当时孙伯母已七十多了,俨然一老人,哪有当年之风度。因我的到来孙伯伯和孙伯母都十分高兴。孙伯母拿出奶油和面包招待我,说:“这是新从澳洲寄来的。”她看着我吃,不时添上热茶,从孙伯母的眼神里我感到了母爱的温暖。我因在出版社工作,打算去王辛笛那里组稿,孙伯伯领我去见诗人王辛笛。原来辛笛先生是作银行的,跟我父亲同过事。那一次我还见到了王辛笛的美丽的太太。一见到她,便使我想起王辛笛的诗“蝴蝶,蜜蜂和常青树”。王辛笛是在国际诗人节上唯一能用英语朗诵自己的诗作的中国诗人。我很想请他朗诵他自己的诗并为他制作录音带。可惜后来因我人微言轻,选题没有通过,我还被社里领导批评了一顿。后来,我在2005年读到了2003年王辛笛的女儿写的关于她父亲的文章。辛笛先生逝世了,我们再也无法听到他的朗诵了!一件没有成功的选题成了我终生的遗憾,应该也是出版界的遗憾。

  初来美国,我们既不会开车,又不熟路,曾乘公共汽车去一家工厂上班。那一天工厂裁人,所有人员第二日都不再去上班了。我和丈夫正朝公共汽车站走去,忽听得一声轻轻的汽车笛声,一看,是一位跟我们同事的越南姑娘停在路旁车里等我们,“知道你们会走这里过。上车吧,我送你们回去。”她说。谁说“人情似纸张张薄”?

  我们一辈子遇到象上述的事情何止万千?心灵的感动又何止万千?有多少人扶助过我们,关爱过我们。能记住这些,就是我们精神的营养。所以我最不喜欢的一句话即是:“人情似纸张张薄”!


2014-12-13 16:23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2  

我一生受过人的恩惠无数, 有些令我想起就感到不安, 因为从来没有什么回报,而且有些恩惠是非常重的。其中有些在中国我劳改的时候, 有些在我第一次出国的时候, 但更多的是我到了国外从美国人那里。

我一生也帮助过很多人, 当然帮助是不期望回报的。 有些帮助也很重, 我帮助人小事为少, 因为我的HAND   WORK  能力很不行。  我感到不解的是收到我厚重帮助(有些对于终身都影响)的人, 后来关系都不好。


2014-12-13 17: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的确,人的一生中,会得到不少的帮助。那是让人铭记一辈子温暖一辈子的。 不过,格老的:“我感到不解的是收到我厚重帮助(有些对于终身都影响)的人, 后来关系都不好。”境遇我也深有同感。最令人心寒的是,得到过你帮助的人,恩将仇报,背后杀刀。


2014-12-15 02: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