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祝振强:高仓健离婚的真实原因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祝振强:高仓健离婚的真实原因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仓健的身上,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个人牺牲、道义担当的古典主义之美,更多散发出的是含蓄、自省、内敛、付出的古典人格魅力。
  这几天,高仓健离世的消息,在不少中国人的心中,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澜。人们在痛惜、哀叹之余,更多忆起逝去的美好时光,重温与高仓健及其银幕形象有关的、曾经触动我们心灵的感动。高仓健作为不少人心中的偶像,可以说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审美,他的名字亦已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说高仓健是“中国的高仓健”,亦丝毫不为过。
  高仓健最为人们熟知的银幕形象,莫过于电影《追捕》里的检察官杜丘。其果决勇敢、舍命担当的性格及刚毅的面庞、冷峻的眼神,包括短发、高高竖起的风衣领子,都深深印刻在人们的脑海中。随着电影的风靡,杜丘亦成为人们心中正义、勇敢的象征。电影中的那些台词,至今还被许多人津津乐道。
  《追捕》与剧中人杜丘的传播学效应,当然离不开那样一个特殊年代的背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人们心中充满了对现代化以及现代生活的渴望。作为“文革”后引入的第一部外国电影,《追捕》恰如一阵春风,吹暖了人们的心。
  004
  一时间,以高仓健的银幕形象为由头,甚至引发了一场“寻找男子汉”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将现实生活中的审美,引申到了社会心理层面,引发人们更深入的思考,体现出人们对于变革时代,能够出现社会道义承担者及社会中流砥柱的期盼与渴求。高仓健引发了这场讨论,又成为人们心中期盼与渴求的外在形象参考。
  实际上,单就高仓健的银幕形象而言,与其说他是以硬汉形象示人,不如说其更多是以情深义重的“好男人”形象感化人。早些年的《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如此,近些年的《千里走单骑》如此,其最后一部电影《致亲爱的你》更是如此。这些走向时光深处,却愈发散发出浓郁人性光辉的影片,一部比一部打动人,一部比一部温暖人心。
  《致亲爱的你》讲述的是一名狱警与妻子的故事。坚持独身主义的狱警,在其50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名来监狱慰问演出的女歌手,后两人恋爱、结婚,开始了幸福、温馨的生活。15年后,妻子因病去世。狱警从妻子的遗言中得知,她一直想把自己的骨灰撒到故乡的大海中……于是,狱警抱着妻子的骨灰,千里迢迢踏上了奔赴妻子家乡的路……当他费尽周折,来到妻子的出生地,在茫茫的大海上,一把一把将白色的骨灰撒进蔚蓝色的大海中时,我们不由得为那份生者与逝者间难以割舍的牵挂而动容……
  难能可贵的是,高仓健始终不是在“做戏”,生活中,他一直按照自己塑造的银幕形象的样子生活,他甚至比银幕上的形象更谦卑、更律己、更温情。
  高仓健为何成为这样一个几乎超越了古代士大夫标准的完人,其生活经历、心路历程是一道迈步过去的坎。
  《致亲爱的你》中的部分情节,恰与他的生活经历相吻合:他终生难忘的,是他的初恋、他一生中唯一的妻子、女歌手江利智惠美。两人在结婚12年后,由于一系列生活琐事而致婚姻解体。10余年后,郁郁寡欢的妻子早早离世。此后,高仓健一直陷于深深的忏悔与自责中,难以自拔……
  002
  在所有翻译过来的介绍高仓健的文字中,包括他的有关传记,谈到其离婚的原因,多用两个人性格不合、碍于生活琐事、妻子名声了得、忍受不了高仓健的大男子主义等作为解释。有的文章甚至戏剧性地铺陈:妻子怀孕后,高仓健欣喜若狂。然而,妻子不幸流产,高仓健悲痛、失望至极,于是,愈发疏远妻子,最后导致婚姻解体。
  仔细体味,其实,所有这些都不大讲得通,都不大符合常理以及日本社会生活的实际。在日本,男女地位不平等是历史传统,是现实,已然成为正常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无所谓“大男子主义”。女子乐享家庭主妇地位,男子不“大男子主义”都不行。山口百惠那么巨星,结婚后竟也能抛弃一切,息影幕后,在公众视野中消失得干干净净,就说明了一切。
  前述理解,只是一种中国式理解。恰如张艺谋在回忆高仓健请高僧为自己做法事祈福奥运成功时,形容法事现场“头皮发麻”“毛骨悚然”一样——中国式理解往往谬之千里,还体现出很大程度上的不恭敬以及亵渎。
  再有,因生活琐事而离婚,这个理由勉强说得过去。但是,若两个人深爱着,这个原因完全可以消弭于时间,其后,两个人还会、还可能走到一起。因怀孕流产而离婚,这个完全有些八卦了——假设高仓健果真比看重妻子更看重孩子,则高仓健的爱情也是虚假的,其后的终生未婚也解释不通。这也不符合生活逻辑,孩子流产了,还可以再有、再怀孕,与疏远、离异没有必然联系。
  导致高仓健离婚的真实原因,实际上仍不脱一些世俗之事;高仓健实有难言的苦衷。据日本媒体披露,高仓健的妻子江利智惠美同母异父的姐姐,曾以当时在艺坛小有名气的高仓健及江利智惠美的名义,骗借了一大笔外债,一说达几亿日元。对此,高仓健完全不知情。这对于当时的高仓健来说,恐怕也是很大的一笔钱,已然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以及偿还能力。
  糟糕的是,外债无力偿还,骗借东窗事发,高仓健无端受到牵连……妻子羞愧难当,觉得无颜面对丈夫。为了让丈夫解脱,为了洗刷自身及家庭的错误,她毅然选择离婚……
  作为公众人物,作为无数观众、甚或可以说是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观众心目中的偶像,作为极尽追求完美的一个理想的化身,无论是离婚的原因,还是其间的种种令人不堪的世俗情节,都令高仓健有口难辩、无地自容。
  于是,他只能选择沉默,只能独自一人默默地承受。
  003
  一棵稻草压垮一头骆驼。英雄受困于手头的拮据,耻于谈钱恰恰栽倒在一方金钱,以及家庭、婚姻无从言说、不便对外人道的龃龉上……金钱、亲情、欺骗击垮了爱情、击垮了婚姻、击垮了一生一世的美好……真个是物是人非,覆水难收。
  后来,妻子由于心情不堪酗酒而终。这应该是对高仓健更加沉重的一击。他的忏悔、无奈以及恨苍天无情、恨世间寡意,他的满腔的悲愤、痛楚,外人或许无从体味。
  此后的高仓健,就是一个人的高仓健,直至前不久他安详地闭上双眼……
  据日本媒体报道,妻子的墓地距离他的驻地很近,走路不过5分钟(是高仓健刻意这样做的,还是偶或的原因,无从得知)。为了不引人注目,高仓健经常在深夜或是凌晨,独自一人,到墓地祭拜妻子。高仓健的心中,藏着对妻子满满的爱,一生如此。

来源:共识网



是非是我非我
2014-11-22 10: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