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王全安电影的一个特点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王全安电影的一个特点

王全安电影的一个特点 - 江岩声 - 江岩声
60后导演王全安这两天在网上成了热门话题,因为嫖妓被抓。许多人不理解,说老婆那么漂亮,又小他20岁,为何还要嫖妓?我觉得这没什么不好理解的。以前的皇帝,比如咸丰,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还要嫖妓呢!中共第一任总书记陈独秀,第三任总书记向忠发都经常嫖妓。国民党蒋委员长年轻时也嫖妓,还写在日记里。我觉得不好理解的,是警察为何要抓人?据估计,中国现有妓女一千万。假设每个妓女接三个客人,每天则有三千万人嫖妓。三千万人,相当于文革时安徽省一省人口。一省人口,能抓得过来吗?即使抓得过来,又往哪里关?如果抓不过来,又何必立那劳什子法(嫖妓犯法)?而且,都是犯法,警察为何不抓超生游击队员张艺谋?我相信,对王全安的处理,最后只能是罚款走人。王全安还会继续拍他的电影。我还会继续看他的电影。但我决不会再看张艺谋的电影。我觉得,一个艺术家可以嫖妓,玩3P,但决不可以超生,在一个大家都计划生育的国家里。

我看过王全安的两部电影,一部是“图雅的婚事”,另一部是“团圆”,都是从列日图书馆借的DVD。因为王全安出了事,前天下午上完西班牙语课,还去了一趟列日图书馆,到计算机上查了查,想看看还有他什么电影。没有。就这两部。于是,在图书馆翻箱倒柜,从一叠叠DVD中找出“图雅的婚事”,看了看封面文字,放下了。实在没有兴趣、勇气和耐心再看一遍,尽管看过已二年,印象已极模糊。

就这两部电影而论,我觉得王全安拍电影有个特点:他总能让我在某个时刻感到意外。在“图雅的婚事”里,是影片快结束的时候,图雅原来的情人喝着酒,忽然说,要从塔上跳下去自杀。在“团圆”里,是要跟前夫去台湾的女人的丈夫陆善民(徐才根饰),酒后吐真言,说了一大席话,诉说他的郁闷和委屈,而在此之前,对一起生活了30年的老妻忽然要跟人跑,他一直显得满不在乎。

但王全安编故事常有不圆处,也就是破绽。比如“团圆”里,前夫从台湾来,提出前妻跟他去台湾。整个故事就围绕着去不去,好像前妻要去就能马上去。其实,这根本不可能。不要说到与大陆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去要办签证,就是台湾那时,也才刚刚解冻老兵回大陆探亲。那时有老兵回大陆结婚的,回台后,要排好几年的队,才有可能给妻子办到来台证(还有可能遭拒)。这部电影的故事老到掉牙的程度,值得一看的地方,是三位老演员的表演,尤其两位男演员,凌峰(65岁)和徐才根(75岁),真是炉火纯蓝,臻于化境。由此想到最近看过的法国电影“Amour”,也是两位老演员,其中女演员Emmanuelle Riva(1959年出演“广岛之恋”里主角)更老,85岁,还能演电影,还能演得不由你不击节赞赏,叹为观止。

老演员是人类艺术之宝,可是导演很少请他们拍电影,因为人们不大愿意看。人们愿意看年轻漂亮的女演员,要有两只大奶的,比如巩俐,如果没有,还要硬挤出来,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但王全安请了老演员,而且一下请了三个,而且满台戏都围着这三个老演员转,只这点,他便超越了张艺谋,非常了不起!

江岩声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14-10-1 21: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2  

知道毛搞過多少女人嗎﹖周的養女孫維世在去蘇聯的火車上被毛強奸了。文革中被江
青害死。


2014-10-2 08:14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