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民主回归”之死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欣荷春咏

#1  “民主回归”之死

作者:陶杰
     本港有学者表示懊悔,声称三十年前,误信所谓“民主回归”,以为中国会让香港有民主普选,反责英国坚持“不平等条约”。现在才知道,太天真了。
     主張“民主回归”的一位资深学者,最近病逝。可怜这些活在象牙塔里的读书人,盼望香港“民主回归”,像沙田那尊揹着孩子、盼丈夫从西方回来的望夫石一样,盼成了石头,也不会有“民主回归”。
     香港的学者,有許多读“社会科学”:社会学、政治学、行政管理、社工。“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在西方,属于左倾理想主义份子的大本营,这个类別,在香港,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历史的基础训练,尤其是:一,由一九二一年開始的中共史;二,三千年來的中国历史;三,自一七八九年以来的世界史。
     不但要有这三大历史系统的训练,而且还要有在這三条史脈之间比對分析的能力,从而认识中西文化。
但香港的社会学者,像逝世的那位,許多只读过马克思主义,海耶克,加一点人权理论,远远不足夠应付一九九七年一個成為中国特区的香港面临的种种现实挑战,正如读医科,也必須懂得中学程度的化学、生物、物理,沒有这一层基础,怎样研读內外科,细菌学和病理学?
     一九九七年之后,绝对没有“民主回归”这回事,只要读过一九五0年之后的现代中国史,包括“公私合营”、批判“武训传”,批判胡风,然后藉一本《红楼梦》,政治批判俞平伯,直到一九五七年的「反右」为止,就会一清二楚。但是到今日,以上的几件事,香港人又有几个听说过,几个明白,又有几个看得透?
     “民主回归”之虛妄幼稚,在于香港社会学者之无知。他們是殖民地香港教育培养出來的一群,沉迷于千万字的“论述”,而昧于常识;記得太多的西方学术名词和著作名称,但記不得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中国的大事,他們空谈“民主回归”,“民主中国”,正如空读怎样有一天可以令阿拉伯世界的十六亿伊斯兰人口都吃猪肉,最后,荒废了他们的生命,也误导了香港的苍生。
——副刊“黄金冒险号”专栏


2014-9-7 20: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海外逸士

#2  

問題是最近中共頭頭要推翻鄧小平當時敲定的五十年不變的承諾。


2014-9-8 07:53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香港沒有經歷共黨統治,回歸了,前、後三十年的課都得補上。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9-9 12: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