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的負資產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转载] 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的負資產

章立凡: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不敢拋棄的負資產

李莉     BBC中文網記者

編者按:12月26日是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誕生120週年紀念日。中共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就任一年多來,整治黨風、推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強調「馬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丟了就喪失根本」等等,習執政中的毛元素屢見不鮮,其意圖和實質則各有評說。

中國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和神化在文化大革命年代達到頂峰,改革開放後,這種對毛澤東的神化和崇拜逐漸被拋棄。
然而近年來毛澤東再度成為一種政治訴求的符號被高舉和頌揚,中國國內對於毛澤東是非功過的爭論日益激烈,論戰不斷。
這種論戰中,自由派人士站在一邊,左派和所謂毛派人士站在另一邊,觀點針鋒相對。

毛澤東的擁戴者稱毛澤東帶來了今天中國的穩定和統一,毛澤東時代代表著「公平」、「清廉」;而反對者則強調毛澤東給中國社會、人民和國家帶來的巨大災難和創痛。

毛澤東誕生120週年之際,BBC中文網採訪了中國國內代表截然不同觀點的兩位學者,中國現代史學者章立凡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烏有之鄉網站發起人之一韓德強。同這兩位學者的訪談分兩天發表。今天登載同章立凡先生的訪談。

章立凡是中國歷史學家,中國民主建國會創始人章乃器之子。章立凡稱自己是「五毛公敵,說破皇帝新衣者」 。

今年6月章立凡在中國網上發起了一個對毛澤東的投票。投票持續了4個月後被封。這個投票有兩個選項:一 個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將天下大亂。第二個選項是,否定了毛澤東,中國的明天更美好。結果是在參加投票的18000多人中,投第一個選項的有約20%,有 80%則是支持第二個選項。

章立凡認為毛澤東中斷了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進程,把中國引入了階級鬥爭,一黨專政的死胡同。他在同BBC中文網訪談中首先談到中國目前對毛澤東的評價為何會出現如此針鋒相對的爭論:

正反兩方面意見各自有其不同原因。所謂『毛粉』們的觀點並不意味著他們對體制的肯定。他們其中有相當多的人其實是在中國現代化的進程中被邊緣化的人,是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受害者。這些人沒有別的參照系,所以他們認為平等就只有回到毛時代。這些人實際上並不贊成現在的這個體制,只不過他們的解讀方法不一樣。通常來講,民粹主義往往是在被邊緣化了的人中會有市場。然而他們是一群很可憐的人,被賣為奴還幫著數錢。

中共領導層一方面說不能否定改革開放前的30年,但另一方面,對於公開大唱毛的讚歌也加以限制,如何解讀中共的這種做法?

在這一問題上,他們處於一種非常糾結的狀態。一方面,毛澤東實際上是中共的一個負資產。但這個負資產他們又不能丟棄。因為是毛澤東帶領中共建立了這個政權。如果否定了毛,他們擔心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將會受到嚴重影響。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敢捨棄毛。

毛澤東毫無疑問是對中國產生了重大,可以說是決定性影響的一個歷史人物。您如何評價他的功過?過去中共對他的評價是三七開。後來又有傳記說應該是倒三七開。

我認為毛的罪惡在於他中斷了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進程。他把中國引入了階級鬥爭,一黨專政的死胡同。

中共在獲得政權之前所有的民主和憲政的承諾都被他背棄了。這是在政治方面。在經濟方面,毛澤東本來承諾要發展自由的資本主義經濟,但在建立政權4年之後他就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把經濟上的承諾也推翻了。而後,毛澤東搞土地改革,用一種均貧富的辦法來獲得農民的支持,得到了政權。但最後受害的還是農民。他用農業合作化的方式,又把這些土地收走。所以最終的結果就是通過對資本家改造和農業合作化,中共變成了最大的地主和最大的資本家。這種狀況一直維持到現在。
而由此造成的經濟災難就是大躍進造成的大飢荒。政治災難就是從反右到文革,把全中國人拖入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之中。

您講到毛澤東將中國拖入災難,但毛澤東作為一個開國元勛,他對中國是否也有功勞?
我想不出有什麼功勞。對共產黨毛澤東是有功勞的,但對老百姓來講我想不出他有什麼功勞。我看到的記載都是他所帶來的災難。

有一種說法是,大躍進,文革等災難並非毛澤東的主觀意願,而是他在探索中國道路上的失誤,不能說是罪。
這種說法是站不住腳的。毛澤東是一個最迷戀權力,最喜歡玩弄權力的人。同時也是一個最自私的人。為了能夠保住他自己的權力和地位,不惜把全國老百姓都拖入到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浩劫和血海之中。因此毛澤東也是一個最無情的人。

從一個歷史學家的角度,把毛澤東同中國歷代的君主比較,您能得出什麼結論?
毛澤東同歷代的君主其實沒有什麼區別,甚至還不如中國歷史上的那些開國君主。一般來講開國的君主,他建立的這個王朝只需養活君主的一家人和政府。但是毛澤東建立的王朝是一個集體的君主制。中國的老百姓不但要養活政府,還要養活黨,養活一個集體的君主。成本要高得多。此外,我們看歷代的君主,一般不會對前朝所用的人有過分的報復,一般是加以利用。而毛澤東上台以後,鎮反運動一下子就殺了7、80萬人。毛澤東對以往的前朝或政敵的報復毫不手軟,非常血腥。再有,毛澤東通過文革造反徹底顛覆了中國傳統的文化和道德。他通過黨化的細胞完全置換了中國原有的家族和宗法社會的細胞。中國社會發生的這種慘烈的巨變都同毛澤東的統治有極大關係。這點直到今天,雖然我們在毛澤東逝世後走出了計劃經濟的牢籠,我們還是沒有走出斯大林主義的牢籠。

按照您的說法,毛澤東掌權將中國人推入了災難。但俗話說得人心者方能得天下!
欺騙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毛澤東用自由民主的一套手段贏得了青年和知識分子的支持;然後他又用給農民土地的承諾得到了農民的支持。毛澤東還說無產階級要做國家的領導從而獲得了工人的支持。然而我們要看的是毛澤東取得政權後的表現。其實,這些階層都是被毛澤東所利用了。他們並沒有得到毛澤東所承諾的好處。

對於今天的執政者來說,毛澤東的遺產究竟是什麼,如果說毛澤東有任何遺產的話?
真正的遺產就是毛澤東所建立的這個政權。所以目前的執政者所要追求的根本不是什麼歷史的正義,他們的目的就是保住這個政權。為了保住政權,當政者就必須要保住毛澤東。然而要保住毛澤東,他們就不能清算毛澤東的那些歷史罪惡。 結果是,毛澤東所建立的這套體制的弊病就依然在這個政權中存在。毛澤東是令共產黨無法自我解脫的一個魔咒。

如果說去掉這個魔咒,否定毛澤東的話中國又會出現什麼情況,會不會出現大亂?
中國目前的執政者擔心會這樣。他們認為赫魯曉夫否定斯大林在共產主義世界引發了地震。而戈爾巴喬夫公開信的結果是使蘇聯共產黨失去了政權。中國共產黨只是從負面吸取這種歷史教訓,他們實際上關注的只是這個黨的私利,而不是國家和民族的公共利益。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數次強調不能以改革開放的後30年否定毛澤東執政的前30年。但同時繼續走鄧小平的經濟路線。對中國民間讚揚毛澤東的聲音也時有限制。如何解讀這一做法?
我認為從『紅二代』來講,他們是在毛時代的教育下成長的。因此毛澤東對他們的影響巨大。也許他們的內心都還有一個毛澤東。此外巨大的權力誘惑是很難阻擋的。在這種情況下,雖然他們本人或家庭成員都曾是毛澤東的受害者,但他們還是把毛澤東奉為神。這就造成了他們的一種歷史局限,令他們只是站在中共黨的角度,而無法站在全民和國家利益 的角度來看待毛澤東 。至於說中國目前執政者對所謂『擁毛』或『毛左』人士有所打壓只是一種平衡術。他們知道如果高調紀念毛澤東會非常不得人心,因此就只有採取抹稀泥的辦法,一方面不許講毛澤東的罪惡,另一方面也不希望那些高調紀念毛澤東的人能夠成為一股勢頭。因為那樣對政權也有威脅。

你認為中國國內對毛澤東功過評說的爭論今後會不會更加激烈?
由於毛澤東的很多問題都沒有說清楚。沒有反思,那麼毛澤東遺產中的這些負資產就會繼續存在並且在這個體制內發生作用。這種爭論也就會繼續下去。

bbcodeurl('http://24.media.tumblr.com/6f85ad7a1a7c0a3b894657e349a7759f/tumblr_mwonvdOPcp1t2xf71o1_1280.gif', '
')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12/131218_mao_zhang_lifan_iv.shtml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4-8-21 15: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