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红学那些人》完整展示之四:壮心未与年俱老——冯其庸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原创] 《红学那些人》完整展示之四:壮心未与年俱老——冯其庸

《红学那些人》曾经文化艺术出版社与东方出版社出版,因当时情况复杂,受环境影响已经出版的本子曾被大量删削,对此作者深以为憾。现借本博客陆续完整展示原稿部分章节。                                                   
                                ————赵燮雨谨启
       

      《红学那些人》写冯其庸很成功,因为他确实写出了我印象中的冯其庸——霸气非常,力道非常。我曾经说过,张义春先生为冯其庸画像,传神之极,入木三分。
    这一篇文章其实分为两部分,一是写冯其庸的红学成就,一是写冯其庸的性格种种。张义春先生写冯其庸的红学成就基本依照冯其庸自己的介绍,不同仅只进行了情感与情绪上的渲染。如:
     “冯其庸因出版《论庚辰本》而风光无限,《论庚辰本》未正式出版,冯其庸已无限风光。冯其庸的工作一结束,他的好朋友——香港《大公报》记者陈凡就找上门来,要把他的文章拿去在《大公报》上连载。此文从开始到发完,持续一月之久。当时改革开放不久,香港学界对大陆学术很鄙视,觉得大陆学者全部的本领也就是政治上跟风附会,现在见这个叫冯其庸的耍着真功夫,走着正路数,一招一式非常雄壮,他们先是心惊,后是胆颤,并望着身后广阔的大陆感叹说:‘吾非至于子之门,则殆矣,吾长见笑于大方之家’”。
     歌颂冯其庸者伙,但诸多笔墨无出以上之右。
     张义春先生写冯



是非是我非我
2014-8-14 08: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