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特务与爱情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特务与爱情

最近看了两个谍战电视剧。第一个《兵临城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ArVJxz7m9c


http://ent.jschina.com.cn/system/2011/09/28/011760844_06.shtml


成都
陈剑峰—军统干部,后来升为军统驻成都情报站长
杨少成,粮商,陈的朋友
叶梅--成都地方军阀叶司令之女,中统情报站机要电报员,陈剑峰女朋友
小白玉---当地名角, 早期落魄蒙杨少成扶助,学戏成角,钟情杨少成,但开始不为杨母接纳。
田木兰-- 杨少成干妹妹,地下党员,善武功

34集,分两个时间段,抗战时期和内战时期。

陈府,杨府,叶府是当地三大名门。让人想起红楼梦。

陈父与杨父愿为拜把兄弟,因杨揭露陈走私毒品,陈叫人杀了杨,地方以土匪案了结。杨母抚养儿子成人。二子少义赌博败家。

这里边的男女关系:叶梅初为陈剑峰女朋友,后不满陈剑峰阴险,转而与杨少成好。陈杨反目。陈以通共枪毙杨。行刑者是地下党,未杀杨。杨被刨出。远走云南三年。

小白玉在杨“死”后,以寡妻身份帮助杨母打点酒楼生意。获得杨母认可。

杨少成三年后以富商回成都,借筹军粮与陈剑峰父斗智。回来后公开宣布钟情于叶眉。杨母大怒。小白玉伤心,欲嫁二子少义,被杨少成阻拦。

陈剑峰不甘心女友被夺,酒后在叶眉家强奸叶眉。导致怀孕。叶眉被奸后冷落杨少成。杨不知情。

陈剑峰得不到叶眉,与小白玉搞到了一起。抗战后带小白玉去重庆。后裔中央特派员身份带妻子小白玉回来。

叶眉抗战后被送到美国学习密码,期间加入中共,回来军统当内鬼。

陈剑峰与杨少成的斗法围绕筹粮问题,筹集军饷迫使叶眉父亲的地方军(现由叶眉舅舅统领)出兵打解放军。田木兰在战斗中中枪。死前带枪伤踉跄山路找到杨少成,说,少成哥,抱抱我,然后死在少成怀中。

陈剑峰控制川军失败,欲执行炸毁全城的惊雷计划,并企图说服已经暴露共产党身份的叶眉跟他去台湾重新开始。叶眉把陈剑峰的计划告诉了现在是陈太太的小白玉。小白玉气急。在院子里跟陈吵架。叶眉趁机偷了陈剑峰的藏匿炸药的地下涵洞图塞给小白玉,要她交给杨。

小白玉找到杨时,被陈剑峰手下打死。临死前,小白玉告诉杨此生最恨之人就是他。

陈剑峰把叶眉带到炸药涵洞。杨少诚带兵追来,但不知洞口在哪里。地下,陈剑峰仍旧大发感慨,说能和叶眉死到一起也值了。

叶眉趁陈剑峰发神经的时候用石头敲密码给杨少成,使杨能炸破洞口冲入,击毙陈剑峰。但叶眉已经在咬断导火索时被陈剑峰开枪打死。

跳着看,发现此戏是谍不够,情来凑。胡编三角恋爱,而且是跨政治信仰的.

看完,虽然不至于大失所望,但是也看到此剧,或者此小说,名为谍剧,其实乃胡编滥造的滥情剧,跟谍报工作实在没有什么关系。

此剧据说8分钟一个高潮,倒是挺能抓眼球,但是情节不住推敲。恋爱故事更是荒唐。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变成了一个小城里几个熟人之间的你争我斗,而且为的是女人。

想来想去,只能解释这一切荒唐其实都是几个认识的人,很可能是老同学,为了争在地方上的面子,各自选择投靠某种政治势力而使自己有财有势。政治信仰是谈不上的,关键时候可以抛开政治信仰。

然后上网搜网友推荐的谍战剧,找到一个《断刺》,感觉这才是跟《潜伏》属于一个档次的谍战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Ojxy5lT5D4

此剧也是谍、情兼有,但绝非是拖时间,搞高潮的滥情。剧里的反角主人公唐栋,跟《兵临城下》里边的反角主人公陈剑峰相比,后者只不过是个跳梁小丑。

好的谍剧,必须围绕一个谍字,而不能用武打或者可有可无的三角恋爱充数。


《断刺》演绎的敌我双方的谍报工作都很专业,没有丑化和美化的做法。

这两个剧的相似之处太多了,当然不是抄袭的。

1。都有双部结构。兵临城下是抗日时期和国共时期。断刺是上海时期和绥远时期。


2。都涉及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爱情,就是对立阵营分子的爱情,不过都是一厢情愿的。

3。都涉及解放军入城

4。都涉及准备炸毁全城的炸药。

5。被情所困的都是国民党军统高官

6。都涉及要争取的地方军阀


不同的地方在于《兵临城下》中的陈建峰是个心胸狭窄,心理阴暗的人,而《断刺》中的唐栋则比较职业化,思想也较有深度。

真正职业化的特务,其实是头脑最冷静的,决不会做垂死挣扎的蠢事,因为他掌握情报,清楚事态,知道如果大局已去,自己就是能炸毁一个城市也无助于事,徒然增加罪孽。

在个人问题的处理上,唐栋知道自己不可能得到共党女特工的爱情,但没有采取“得不到你也要毁了你”的做法, 而是把对方的孩子还给了对方然后自杀。而陈建峰则企图让人家给自己陪葬。还要炸毁全城。小人一个。

《断刺》的结局很温情,也很残酷。《兵临城下》的结局很老套。

唐 栋手下的女特工,是电视剧中的爱情暗线,直到结尾才点明。她曾经向上级反映她的顶头上司唐栋跟共党嫌疑分子,就是那个李赫男医生,有暧昧感情,被上级骂了一通。这时候看,还以为她很职业。但是到了后来,当她得知唐栋带着李的孩子去单挑李的时候,流着眼泪对另外一个男特务说“我就是不甘心”。不甘心在情场上输 给一个共党女特工。这时的情节也很感人,男特务说,我们去香港。唐栋说你活得很苦。我们去香港重新开始。

这要是在文革中,绝对是美化敌人。

唐栋对李赫男的迷恋是逐渐展开的。看着看着才能看出来。

将看完时,还假想过,如果唐栋把李赫男抓了,带到台湾去了。 李赫男将没有机会回大陆。唐栋也不会杀她。政治对立的基础没有了。唐栋会死命追她。李赫男抗得住吗?或许就组织一个一家两制。各自信仰不变。 以唐栋的教养,他是不会计较老婆继续信仰共产主义的。何况唐栋为李赫男抚养了儿子。李赫男肯定感激他。

看到《断刺》最后一集,我发现我的假想并非没有道理。唐栋和李赫男持枪对峙的时候,冒出了这样一句话:你就真地对我没有动过心吗?


2014-7-17 18: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