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刘淇昆: 庚子战争真相 — 八国联军乃正义之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廖康

#1  

章凝啊,你的意识形态太强了,才让你形成如此偏颇的双重标准的看法。杀无辜就是杀无辜,无论是先杀后杀,东方人杀西方人,还是西方人杀东方人,都是罪行。毁文物就是毁文物,无论是洋人毁,还是国人毁,都是错误。哪里有什么正义可言呢!


2013-10-9 19: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哪里哪里,你过奖了。我有那么没大脑和良知吗?西方人滥杀无辜的中国人和印第安人,我一向持严厉谴责立场!我没有赞美八国联军是仁义之师吧,虽然认为他们师出有名,利大于弊,瑕不掩瑜。

圆明园我真的是觉得没有什么价值,况且是皇家私产,烧掉很好,既给皇帝一个教训,也唤醒中国人。怎么没把故宫也顺手烧了呢。

圆明园的文物价值比北京老城墙差千万倍,中国人对它们最终毁灭的相同命运,一个痛心疾首,一个无动于衷,所持的是不是双重标准,是不是一种极度愚昧!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3-10-9 20: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ghuzhai

#3  

此题目是混水。要谈,要分几个层面

战略,八国联军是否师出有名。
战术, 为了取胜,双方有没有故意采取非人道手段,比如用平民做肉障。有系统地强奸妇女,达到种族灭绝的目的,
个人行为,士兵违纪是长官鼓励的,还是个体行为, 有没有相关的纪律,执行情况如何?

在战争中,掠夺敌国的财富是战略的一部分。摧毁敌国的象征性建筑也是一样。比较摧毁圆明园和摧毁故宫, 哪个更糟糕?比较彻底推翻慈禧,让光绪掌权和保留慈禧,也就是象在日本一样保留了天皇,哪个是比较好的选择?


2013-10-10 10: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