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蒋泥∶ 韩寒不是天才,是神话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蒋泥∶ 韩寒不是天才,是神话

韩寒不是天才,是神话

蒋泥 / Online

我从不关注韩寒,2009年去苏州,几个朋友口口声声说的都是韩寒,他们每天必看韩寒的新浪博客,话题都离不开韩寒框住的圈子,让我大惊。因为此前总有朋友 把韩寒的文章转来我信箱,凭我零零碎碎的阅读,没感觉他哪里特别出色,文字更一般。但我觉得他的气质是向上的,经常出来批评一些社会现象,尤其难得。对于 年青人,我们还能苛求什麽?

2010年1月,我便在《南方周末》发文赞扬韩寒。谁想不少朋友找我约稿,表示越长越好,我忙写了《关于韩寒——不得不说》公告∶“我对韩寒关注不多,没 有系统的研究,至今也未曾打交道。只是读过他的一些短文,觉得他精神、信念很不错,聪明、鲜活、有担当、有潜力。其它,我连他的小说都没有读,不清楚他在 这方面写得如何。所以,无法给现在的他,一个准确的定位。贸然从文,恐怕会闹笑话。而且,对一个如此年轻,你不清楚他会走出多远的人,不适合现在就作出评 价。当然,鼓舞、激励年轻人是应该的。但这种锦上添花的事,其他人更胜任。从我有限的阅读来看,我觉得韩寒所做的,就是在维护我们的常识与良知,不幸,目 前似乎有人试图极力减小他的影响力。比如他不入畅销书作家之列,上海的报纸高调批评蒋泥捧他的‘臭脚’等。人为操作性或‘曲解’极其明显。关于韩寒,就此 打住。”

2012年春节前后,我知道韩寒和方舟子“打架”了,本在远远旁观,因为我对方舟子先生印象不佳,2011年他和我所熟识的朱学勤、于建嵘“互掐”时,我 就打算出一本书,总结一下他的“劳绩”。倡议得到响应,上海、深圳、美国等地的朋友纷纷发来稿件。不少人批评他如何作假,证据凿凿,而他对肖传国和中医的 “打假”,更是毫无道理。华夏文明延续至今,用的都是中医,如中医也假,西医传入之前,难道我们生病后都在等死?肖传国的学术成果,在美国是得到认可的, 只是鉴定结果出来需要时间。方舟子先生虽然的确打出一些假,净化了我们的生存空间,但有时泥沙俱下。

有了这些,我认定这一次方先生或许又在胡搅蛮缠。

2月1日,骆爽兄来电,邀我6日参加韩寒“代笔门风波”会议,我若有若无地开始关注,不觉韩寒有什麽问题。看到署名“李大眼”的一篇文章,我还当它是一则笑闻。文中说∶

韩寒不承认自己是“人造韩寒”,完全是站不住脚的。他既没有孙悟空那麽野,从石头缝里蹦出来;也没有贾宝玉那麽贵,一出生嘴里就含着玉。韩寒的出生,当然是他老爸老妈当年努力造人的结果,所以说他是人造的一点也不过分。

至于文章,中国有句老话,“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所以麦田质疑他有个团队,他说些“谢谢指教”之类的话就好了,怎麽情绪就那麽不稳定,发什 麽毒誓搞什麽悬赏呢?那“韩三篇”也真够二的,吴伯雄说“天下为公,人民最大”,到他嘴里就变成了“天下围攻,人民罪大”,他竟然要杀戮群众!这不是搬起 石头砸自己的脚,让自己成为人民公敌吗?以前大家都觉得他是个人物,现在呢,有的觉得他还是人,有的觉得他是妖,有的觉得他是人不人妖不妖的人妖了。

韩寒的今日,都是他自找的,他自己挖了个坑往里跳,开始活埋自己。麦田不过是告诉大家他自埋的动作太难看了、蒋方舟的夫人方舟子不过是帮他铲了几铲土、众网民不过是在一旁唱着“孤芳请自摸”的挽歌送行罢了。

李大眼,姓李,名承,字鹏。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物,大家喜欢的不是他的思想,而是他的大眼——独到眼光,简称“独眼”。

文章风趣、调侃。不是李承鹏,谁能写得出?我连忙询问,承鹏兄看后打来长途,说他至今没有对韩寒和方舟子发一言,他的博客关掉了,本说元宵后放开,却依然进不去。

看来这个“代笔”实在是高手!

2月5日子夜,无意中我读到《韩寒,中国文坛的最大骗局?》,了解到韩寒在所谓新概念作文竞赛中的作为,讶异无比。

竞赛最要紧的就是“程序”,韩寒却如此特殊,初试作品可能是父亲代笔,之后他单独接受复试,单独命题作文,中午吃饭监考的只留下一人,他的笔迹和父亲相 像,他交上去的考卷可能被调换,他一举夺魁——程序存在这麽多的漏洞,我们当然应该质疑。因为如果没有他的“夺魁”,无人关注和包装,他永远出不来。假如 他的“夺魁”作了假,那此后他的一切都很可疑。

我感到这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文化问题——我们需要诚信吗?我们还有真相吗?一个总在评议各种社会现象,得到最广大民众认可的作家,他还值得信赖吗?

一切为次,真相最大。

为求真相,我陆续看了韩寒的《求医》《书店》《杯中窥人》等竞赛作文,当年他不足17岁;再看他的短篇小说《小镇生活》,据说发表时他仅仅14岁;又读了长篇《三重门》的部分章节,出版时他还不满18岁。看后的感觉就是,韩寒不是天才,是神话。

由此我得出自己的判断∶这是韩寒爸爸作弊代笔,一个少年哪能写出如此圆熟的文章?其中的生活、经验、文化知识含量以及驾驭语言的机智手法,都超过一个少年的极限。此后的代笔无足道,假如出道之始的这些文章就是冒名顶替,那就涉嫌犯罪!不能不追究。

我相信文本分析的力量,能够摧毁一切谎言。

韩寒事件可说是千年以来罕见的文化现象。当代的其他事情可能都会消亡,但这样的历史大丑闻,必将遗臭万年。韩寒父子涉嫌欺诈,一旦最终得到确认,也会永远锁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考量民族的道德伦理底线。

2012年3月11日

编者注∶ 蒋泥为中国作家,主要长篇小说有∶《玉色》、《北京女儿》、《在喊叫中融化》等

——原载∶蒋泥的新浪博客,更多蒋泥文章请见下面的网址∶ http://**/u/1164761690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3-25 17:3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2  

我对韩寒公案的兴趣不在于“假”“真”, 而在于

1。 韩寒的文章是否真好?如果真的是骇世之作, 无论是儿子写的, 还是老子写的, 我都会对其非常尊重。 如果不是,那么问题就大了,韩寒被捧得这样红, 是炒作的, 还是公众趣味低?如果是炒作, 是谁炒的?为什么?

2。 对于真假的问题, 我觉得关键还在作品本身的价值是否高, 如果像四大名作那样的传世之作, 我很愿意听听, 真正作者为什么要托名的原因。

如果是垃圾之作, 这纯然是一个社会丑剧, 为此大惊小怪没有必要。


所以如果真是天才之作, 无论是老子写的, 是儿子写的, 还是天才, 否则不管谁
写的, 乌鸦变不了凤凰。


2012-3-25 18: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杨林

#3  

此后的代笔无足道,假如出道之始的这些文章就是冒名顶替,那就涉嫌犯罪!不能不追究。

正是!


2012-3-25 23: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事情已经越来越明朗了:

(1)散文竞赛作弊,侵害其它参赛者权益。
(2)出道作品主要以“少年天才”为卖点,明显的商业欺诈,侵犯消费者权益。

我的看法正好相反:韩寒公案的最大意义在于辨明真假正本清源,而不在于考察作品的内容和质量。不相信韩的署名作品能有什么传世杰作。即使有,本身价值也大大降低,因为是欺世盗名的产物。文学的基本要素是追求真善美,没有了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严重同意这蒋泥这几句:“韩寒事件可说是千年以来罕见的文化现象。当代的其他事情可能都会消亡,但这样的历史大丑闻,必将遗臭万年。韩寒父子涉嫌欺诈,一旦最终得到确认,也会永远锁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考量民族的道德伦理底线。”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3-26 08: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为何做此炒作?为何要“托名”?

原因再明显不过了,一个词 --- 名利。40岁人的文章以冠以17岁人的名义出版,于是利成名就。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2-3-26 08: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韓寒是天才的神話。中國的老百姓真是好糊弄,明明是個騙子,還得為他圓謊。這兒我同意楊、章兩兄的意見。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3-26 16: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梅鹤不老

#7  

想当初韩父可能只是想为不争气的儿子找一条出路, 编辑们需要为不景气的杂志找一条出路, 二者在竞赛中一拍即合.  而大众们需要为精神出路寻一尊偶像, 于是乎, 神像登场, 信徒膜拜.  当名声成为利益的源泉, 自然就来了商业的策划和运作.


2012-3-27 04: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8  

  如此說來,文賊不惡,其來有自?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2-3-27 14: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梅鹤不老

#9  

对于知书答礼之人, 点到即可.
这个世界上, 可恶之事的背后, 尽是可怜之人.


2012-3-27 23: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梅鹤不老

#10  

应为'知书达理'.


2012-3-28 22:1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11  

读了他文笔平庸的 “谈革命”后实在提不起读他父亲代他写的小说的兴趣。
假设韩三篇是他自己的亲笔所写。

这样的诈骗行为对那些才华横溢埋头苦写而未被世人赏识的作家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诈骗跟吹牛相比, 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是为了名利双收不择手段, 但前者是犯罪,
后者是皮厚无耻+卑鄙,獐头鼠目地抱侥幸心理。 打诈骗的假,对付有预谋的欺骗行为,打假斗士们需要收集大量证据,对质,让诈骗犯无所遁形,而对付劣质的小丑级别的吹牛行为,有正义感的人士三五回合就让他原形毕露,抱头鼠窜。大快人心。


2016-3-17 08: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