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祝贺周宇新书《雏菊世界》出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伊甸园丁

#1  祝贺周宇新书《雏菊世界》出版!

伊甸书讯:周宇的“自然与生命哲学的浪漫与智慧”随笔集《雏菊世界》,2011年4月,由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周宇自称是剑客。他说:“周宇是一个剑客,很多的功夫用来磨剑。周宇所习的剑式很怪,剑锋所指,首先是自己的咽喉”。当然,他所用的不是真刀实剑,而是智慧之剑。他在试图用智慧之剑,为自己也为他人斩断尘世间的烦恼哀愁。本书综合了各类有趣的话题,但又没有迷信的非理智色彩。盖因作者用宽宏的话题,串联内容的内在连接是自然哲学,以及通过多年修为而得到的生命智慧和超越。全书的核心问题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以此讨论我们在这个世界存在的价值和做出贡献的方式。全书用带有禅意和诗意的句式,破除个人心中的迷执,引领我们作为高于生物性的人,更有尊严地过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

第 1 幅



既然博了, 就该客气.
2011-5-7 02: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伊甸园丁

#2  

周宇语:

终于把书印好了。几年前,我毕竟也算是国内“身心灵”运动的先行者之一,现在很多人都写书谈身心灵,而这本《雏菊世界》又再次引领潮流,把认知拓展到了“身心灵土”四层,使人的自我生命在广度和高度上与自然合一,以现代的眼光重新诠释天人合一这几个字,还是比较别致的。虽然拖了一年多书才出来,但这个认知的先行性仍然在,预计两三年之后这个潮流将遍地开花。

喜悦之余,还是有几处不安。沉甸甸的铜版纸,太沉,显得太拿自己当回事儿,看起来又白得有些刺眼。同时还是高昂的58元定价,虽然我认为完全值得这个价,但真正大师们的很多著作也才三四十元,我的观点不是我太贵而使他们卖得太便宜了,这也宠坏了读书市场。

开本跟秘苑玫瑰一样,基本是照着姊妹篇定位的,这本非我所愿,但也无妨。秘苑玫瑰的黑色,是走向了幽暗的神秘,这本书是希望走得更明白些,因此用了白色的封面,写法上也是从神秘开始但一步步走向开放、理性和明辨。两本书在事实上并不一样,雏菊世界其实并不算它的续集,但它包含着对秘苑玫瑰的拨乱反正。虽然书末的上架建议也是定位于灵修,其实你翻看内容就知道很多地方几乎是跟灵修唱对台的,这些文字的写作,并不是为了迎合市场。

封面封底是我自己设计的,封底文字总结了此书的宗旨,请不要被腰封所误导。腰封仅从第一章选取了一段文字和几张图片,居然是黄金分割率的事情,这些既不是什么新鲜东西,而且也不是内文的重点。其实为了能多卖几本的话,完全可以写“让张德芬惊为天人的作者周宇又出力作”作为大字宣传即可,她不会有意见的。

目录的设计原本也是有特别之处的,在尾声之后的另外一页起始,又忽然出现新的一章,这个形式跟所要表现的内容是完全一致的,具体见了那一章就知道了。但设计部门好心办错事,不能领会,给我挪到了前面,谜底一下子就揭开,原先的韵味弄没了。最后,封面里隐藏了一个不容易发现的图形,它是本书的图腾,不知道你一瞥之下留意到没有?

周宇 Joey

附:出版社弄的腰封

第 1 幅


2011-5-7 02: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祝贺周宇新书出版!

有幸得一册《雏菊世界》,读了小部分。我以为,周宇的《雏菊世界》,是一部有待被一个领域发现、认知的书。一旦被发现,会有很宽阔的前景。该书的珍贵不仅仅在于作者以禅意和诗意的叙述句式,表达其思想、话题的深度和广度及多元。更重要的作者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即:心灵生态和环境保护。我欣赏书中倡导的人与自然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一方面,人与人的心灵在爱里融汇,另一方面,人与自然界形形色色的生命共同组成相互依存的群落。自然不在别处,就在人本身,人不只在自己,更在自然当中。”当然了,全书的核心问题是“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所有单元话题围绕这一核心阐述。


2011-5-7 11: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诗人之赋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1-5-7 04:16 PM:
祝贺周宇新书出版!

有幸得一册《雏菊世界》,读了小部分。我以为,周宇的《雏菊世界》,是一部有待被一个领域发现、认知的书。一旦被发现,会有很宽阔的前景。该书的珍贵不仅仅在于作者以禅意和诗意的叙述句式..



2011-5-9 21:5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確是一本很有特色的書,有機會一定仔細拜讀。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5-10 14: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6  

一些引文

——禅者曰,青青翠竹,无非般若;郁郁黄花,尽是法身。自然的天籁,原本如此。正如观音菩萨有着千百亿的化身,换言之,人生看似平淡无奇的处处,无不是意义的依托。

——躯体虽然很小很小,但心可以很大很大,那种万物一体的超然境界正如庄子《逍遥游》所比喻的:“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背大,是说心胸宽广;翼展,是说精神自由,总结起来四个字:心旷神怡。

——渡船不是目的,渡去对岸才是目的,想要踏上对岸的土地,必须要从船上跳下去的。也就是说,连佛法也放下,这才是佛教的精髓。

——如果心理暗示的效果是可靠的,那么可想而知,心灵暗示的效果也一样可靠。现代社会的人生所面临的问题,早已远远超过身体的需求,而太多问题的症结正在心灵的领域。在这个科学束手无策的领域,心灵对于自己的暗示恐怕是眼下唯一的良方。

——中外的传统风水术里,有人形化作山川或者房屋,与其说是强调布局的规矩,不如说是山川、房屋作为整体有灵性内涵,内在空间的风水也同样出于对人的灵性的认识,这种灵性穿越内外。情绪如风,总归会出现,而你要超越情绪,不被情绪所控制;意愿如水,是可以塑造的,你一样可以超越。要改变自己,首先要把握自己;要把握自己,首先要超越自己。人们总是愿意相信三十而立就已完全定型,然而事实上生命的成长像海螺那样,永远都在不断的拓展之中,任一时刻都是超越的时机。

——人们照相,眼睛无一例外都是要看镜头,眨眼、闭眼、斜视都是遗憾;如果相册是一本书,那么这些目光就是一张张的书页,翻阅相册,就是阅读这本没有字、却又比文字还丰富的书。

——如今电脑的庞大存储、查找能力让人们以为自己已经不需要再记忆和思考,只需要查找即可,这样就把“历史”简化为档案的积累,把“现在”简化为单薄如纸的瞬态存在,但是“未来”在哪里呢?失去了思考,镜子也就不再成为镜子,人就退化了。所以,不敢停止思想,犹如不敢停止呼吸。

——生命是应当置于一切之上的——生命不必以别的东西作为参照,生命的意义不需要以别的东西来定义,反而应当是别的一切都需以生命为参照。

——不管对于宇宙整体还是对于个人的一生,存在的演进就是意识的演进,意识的演化就是生命的演进。灵性、神性其实就是生命,但是是生命的高级形式,这精髓是生命的核心,也正因如此,自然哲学的核心乃是生命哲学。

——属魂是比属肉更高的境界,能够用道义与经验等武器来支配自己的生活。而关于生命的更大智慧必须从灵性的层次获取,只是认识到的人并不多,很多人根本就不接受这种说法。

——螺旋长大的进程,就外在世界来说是拓展提升,就内在世界来说是精致深邃,两方面的演化相辅相成。对人来说如此,对自然来说也是如此。

——在这个二元对立的世界,人们往往容易走向自己的反面;当你透过篱笆的孔眼往那一边瞧的时候,对面是同样一只望过来的眼睛——人人都在望着别人,把别人的人生和观念美化了,因此都是彼此的传说。

——落雨的时候,屋檐下垂下一串串雨做的珠帘,于是你走过去,就是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比帘内的那个一秒钟前的旧世界更加完美。一秒钟已经过去,旧的世界你已不再回去,这就是一个选择;你其实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只是选择了更美好的世界,而你必须对此深信不疑。

——鱼化飞鸟,就像庄生梦蝶一样,寓意从人向道的升腾,这种升腾不必用物质空间来度量。因此人与道同尊,而道无处不在,人性自然也该是无处不在的,就像野兽身上也有悲悯慈爱,而那种善良是辨别人性的重要依据。

——上下四方、古往今来,这种宏大无限,只是天与地这一对,强调的是客观物质存在方面。道与人的契合则体现在上下四方、古往今来的任何一个时间空间,这两组不是并列、而是交叉的关系。如果横向的天与地是宇宙的圆满,人与道就应当是纵向的、时空之外的首尾相衔。

——利他主义更像是一种迷因,而不是基因。从无私的母爱、牺牲自己保全对方的情义,到没有物质回馈的慈善精神、普世关怀,不同行为背后共同的迷因,为什么能一直存在于思想圈,并且被人们当作崇高的存在,如此地富有生命力?

——人的生机也要靠着思想的顺畅流动,靠着思想空间各种生命形式的繁荣健康。如果把思想空间驱散了,只剩下一些肉体的存在,虽然看上去很肥沃,但欢愉收割的局面并支撑不了多久,短暂的痛快之后是长期的荒凉,精神的游牧民族从此锁定在城市里充当思想的民工,肩膀上扛着钢铁的汽车和楼房,面对空空如也的电视屏幕,看到那边贫瘠的荒漠而面无表情。

——既然秩序和意识相辅相成,那么,人绝对不可以停止思想,并且要以自我反省的方式跨越自己的壁垒,把新的意识注入旧的秩序而实现蜕变、而获得更大的自由

——当你反省时,就是在自身之外观察自己,而当你和我都在自身之外时,我们就相逢于一个更大的场合,我们就实现了心与心的连接;你是一个字,我是一个字,我们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新词,以及一句诗歌。你在做这些事的时候知道,这就是存在之道,这就是生命力。当身体的生命力在衰退、情感的生命力在掉色,心灵的生命力非但不会减弱,反而是胜过身体、胜过情感的力量源泉。

——内在之光就是人内在固有的活力、智慧、生命的源泉。古来对此有很多比喻,譬如宝石、譬如烛光、譬如油灯、譬如金刚,各自反映了光明的不同品质。宗教信仰把光明归于神,而我们要思考,光明到底是我自己的心灵核心呢、还是上帝从外面给我注入的恩赐?

——所谓灵修、禅悟、解脱,其实不用这些看似深奥的词汇,无非是“明白”二字。子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的智慧,在于明白自家宝藏,而后推己及人,不断用一盏烛光点燃另一盏烛光,从而让世界在这光中变得日益美好。

——贾宝玉一生带着这块身外之玉,一时珍视,一时又要拿来摔。这玉是“价值”,佩戴身外,自然是外在的价值;形影不离,当真是执着得可以。放眼望去,人们对于外在价值的执着,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烛光是明白的,我们应该在明白里联结。不但自己明白,还要把自己的心得互相交流出来,彼此分享和探讨,共同成长。

——佛家讲感恩的心态,是为了帮助人们放下凡俗的执著、放下心理的负担和不平,而对于新思维迷思来说,这感恩的目的却是恰恰相反:是为了更多地执著,这感恩的言行本质上更像是施行魔法的仪规。

——系统思维在看待生命世界的时候指出,生命是自我组织的系统,指向秩序不断提高的方向。因此,每个人自己就是自我演化的魔术师。

——你若是在灵里爱着自己与众生,你就是先知。你并不介意自己的年龄,也不在乎钱财的多寡,而你对待别人也决不从年龄和财富的标尺出发。你的心态永远是年轻的,你的内在永远是富庶的。你从灵魂的高度、在爱心和直觉里理解你身边的人,他们感受到你的爱是真挚而可靠,以至于简单的一场对话都能让他感到,快乐和意义扑面而来。

——你有一颗安静自然而善于抓住实质的心,你在生活的画卷中总是看到美好、并把这美好留在自己的生命,让自己越发地丰富,就像梭罗《湖滨散记》里所作的描绘,诗人在欣赏了一片田园风景中之后扬长而去,那些固执的农夫还以为他拿走了几枚野苹果,诗人却把田园押上了韵脚、把美的精华藏进了曲谱给偷走了。

——相对于人类的经济,自然的“经济”才是更有远见的经营,诚如南怀瑾曾说的,宜用“经纶”二字来表达其本意内涵。《易经》说,“云雷屯,君子以经纶”,风起云涌代表蓄势待发。勃勃生机,就是自然经济欣欣向荣的样子;生命的价值观,超越了道德的价值观和物质的价值观,而秉持这种价值观的“生态人”必将是继承道德人、经济人之后的新人。

——我们作为生态人应该首先有一个确定的愿景,这个愿景有别于心灵净土那种纯粹的心灵秩序,而是这样一个新天新地:人与自然是合一的整体,山山水水与生命的世界是合一的有机整体,身心灵土也是合一的整体。

——我们是这个新天新地的新人,我们与自然的每个部分都有着普遍的联系,与自然有着共同的生命目的,这目的超过人本身的目的、也超过自然本身的目的,因为我们深知,按着一加一大于二的整体论原理,人和自然的内涵在双方的合一中都得到了更多的飞跃。这超越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的文明新时代,当然应该冠之以“生态文明”的称呼。在这新天地里,人因为找到了自然而喜悦,自然也因为找到了人而欢欣。


2011-5-20 22:3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7  

  大智慧語,啟思益智。譬如說:鵬遊千里,其背也寬,其翼也展。又如:生命不須參照,生命參照萬物。賈寶玉的“莫失莫忘、仙壽恒昌”乃是身外之玉等等。說得太好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5-24 15: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8  

Congratulations!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1-5-25 08: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