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角落与角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周宇

#1  角落与角度

全部都是随手自拍。如果图片不能显示,请直接访问下列地址: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第五集
第六集



宜昌这个地方的气候真是湿润养人,虽然地处华中,但郁郁葱葱的样子仿佛江浙,所有的房前屋后都环绕着果树、蔬菜、稻田、竹子。难怪这一带小城市的人们不像别处那样,着急往大城市搬迁呢,那里的嘈杂、干燥、紧迫,可比不上家乡的水土和节奏。山都铺满了绿色,土都是红色的。这里是三峡的所在,曾经有云雾、猿啼和纤夫的号子在山间缭绕。



三峡大坝是军事管理区,坝顶由中央派驻的卫兵驻守,荷枪实弹。游客们只能在指定的汽车站等待专车接送,上来之后也只能在坝顶外面看看周围的风光,不管阶级敌人还是恐怖分子都只能站在那个名叫“185”的简陋观景台上望坝兴叹。这个名字来自于观景台的水平,是185米。从水坝那钢筋水泥的躯体上,很明显能看到各个高度的蓄水量所留下的痕迹,最高处是175米,是某一年蓄水试验的结果。



我一直会给三峡大坝投反对票,假如这件事可能进行全民公投的话。不仅水文和生态系统受到很大的干扰,看起来这一带的气候也变得更加潮湿,连武汉的空气也总是充满雾蒙蒙的湿气,不见蓝天,也不见日出日落和星空的美丽。埋藏在水下的有历史、家园、生活方式,因为水淹而失去了土地的人们,跟因为拆迁而失去了土地的人们相比,有着不同的哀伤和相同的命运。不过我反对的原因主要是生态方面的,因为我担心大坝的使用年限问题,而在有效的服役期间发的电力,可能难以弥补它所造成的整个生态方面的损害。蝴蝶效应都是不可预期的,何况这么大尺度的一个工程呢?



土家山寨里这幢房子已经四百年了,一代一代的人曾在这里,依次靠着祖传的造纸手艺谋生。所有的机械都是水力操作的,有汲水的,有磨碎竹子造纸浆的,不过现在因为纸浆处理时要加入火碱,造成污水,所以只剩下表演性质的一点家当,不能再批量生产。迎风还送来酒糟的味道,对面的酒窖在用玉米酿制农家酒。



悬空的河岸。溶洞里流出的水,在造就了一层一层像云朵一样的石灰沉积结构之后,就从半山腰的洞口流下去。洞顶的滴水滴落水面,在洞里回响,再加上低语般的水流声,形成一种活泼的安静。



我喜欢岩石缝里这株渺小的花所呈现的花纹。它一定研究过周围的苔藓和岩石的纹理,所以它仅有的几根叶子还分别采用了几种不同的颜色。


2011-5-5 19: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欣赏了周宇的每张图片。

个人感觉,每一幅图片都有着不同的思想潜藏其间,在飞。

“悬空的河岸。溶洞里流出的水,在造就了一层一层像云朵一样的石灰沉积结构之后,就从半山腰的洞口流下去。洞顶的滴水滴落水面,在洞里回响,再加上低语般的水流声,形成一种活泼的安静。”——这样的图解充满着诗意。


2011-5-6 02: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杨林

#3  

漂亮的照片。久不见周宇,握手!


2011-5-6 03: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图库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