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王渝:非马的新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王渝:非马的新书

王渝: 非马的新书


      非马寄来新书《非马艺术世界》,编排非常可爱,全书以诗文叙述非马的生平,创作的历程,并配合上图片,包括他的雕塑丶画作丶拼贴画,以及许多生活照片。非马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那麽,我们就来听听黄永玉的说法:“非马是个奇人,是个写诗写散文的非马,又是个原子物理学家的马爲义,还是个雕塑画画的美术家,这就似乎是个企图抢掠多类行当饭碗的剪径强人了:一个充满怜悯心的强人”。

       这位强人也很具幽默感,他觉得我们的现代诗太严肃正经,令人敬而远之,甚至望而生畏。因而他喜欢在诗中表现风趣。他得天独“黑”,年过半百,头上还很难找到白发。於是他这样写《秋》:妻儿在你的头上/找到一根白发时的惊呼/竟带有拾穗者/压抑不住的欢喜。除了幽默,非马的诗里也饱含哲思,最有名是他的三首《鸟笼》。它们分别表现的是:鸟飞走後,自由还给了鸟笼,自由还给了天空;而鸟又飞回来时,则成就了鸟笼。

       书中的照片我特别感到亲切,看到许多好朋友,辛郁丶瘂弦丶杨牧丶谭嘉丶刘荒田等等。一张摄於爱荷华大学的照片,我站在胡金铨与谌容之间。唉,记得那是一九八四年,柏杨与英若诚也在,大家都説他们俩长得像兄弟。


原载: 香港《大公报》副刊,2011。1。22


《非马艺术世界》

花城出版社 2010年出版
唐玲玲、周伟民 编著
购书热线: 020-37604658; 37602819
全国新华书店及网上书店有售
(有兴趣的美国读者可向非马洽购)


2011-1-23 11:49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全书以诗文叙述非马的生平,创作的历程,并配合上图片,包括他的雕塑丶画作丶拼贴画,以及许多生活照片”——以诗的形式介绍诗人,很别出心裁一种方式。

祝贺非马老师!


2011-1-24 07: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這又是一篇上佳的書介,簡潔明瞭,畫龍點睛。非馬老師的詩文,字字珠璣,篇篇錦繡,當之無愧。此書的封面亦很有特色呢。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17924.html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24 16: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