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聂崇彬:《梦寻曼哈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聂崇彬:《梦寻曼哈顿》

作者: 聂崇彬 编著

  出 版 社: 上海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2-4-1字数:版次: 1页数: 157印刷时间: 2002/04/01开本:印次:纸张: 胶版纸I S B N : 9787805309200包装: 平装编辑推荐

  我要告诉全世界的人;只要你热爱艺术,只在你肯动脑子,就一定会在曼哈顿,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艺术,曾经是那么神圣,如今任何人都能拥抱。

第 1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12-12 13: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内容简介

  《梦寻曼哈顿》是一本散文集,它以极为简洁的线条勾画出了一个个上海画家在美国的奋斗史,抓住最为传神的一点,省略其余,给我留下的印象却是格外的清晰。这本书是作者的处女作,其真诚热情,如同作者在书中写自己的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第一次出售自己的画时一样,只是抱着同样的自信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为给别人带来快乐而满足。

  《梦寻曼哈顿》还可以作为意欲到美国寻求艺术发展的中国画家的指南。书中每一位成功的画家都有着自己的一段不平凡的经历。他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者,走了不少弯路,付出了不少代价,这本书至少可以使你了解到美国的艺术市场是怎么一回事,有哪些操作规则你必须要知识,要遵守;在哪些环节上你可以钻一下空子,读一篇篇短文,犹如倾听从美国回来的艺术一次次经验之谈,既饶有风趣,又充满了信息量。
  
  作者简介

  聂崇彬,女,1957年生于上海,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旅居香港作家,业余画家,其散文和随笔作品多次在沪港两地诸多刊物上发表。
  
  目录

  第一章 大街上的艺术市场

  一 充满机遇的曼哈顿

  总概

  二 曼哈顿圆了我艺术之梦
  一个业余画家在曼哈顿的亲身经历
  三 我的第五十三街
  街头艺术的形成及具体环境
  四 纽约,艺术市场从街上开始
  艺术市场的具体操作
  五 钟情曼哈顿街头艺术的人
  买画人的卖画人的故事
  六 《第五大道》在纽约卖疯了
  一个从未去过纽约的画家,一个出色的经纪人的竭诚合作
  七 走SHOW的艺术
  参加四星级艺术展的经历
  八 赛尔马根俱乐部的中国客人
  纽约老牌艺术俱乐部颁奖典礼
  九 艺术何价
  评论

  第二章 大洋波岸的中国情
  一 旧金山,永远的夕阳
  ……
  二 蓝印花布旗袍对青花瓷器
  三 二十五和五百四十五
  四 柏克莱,寻找画廊的日子
  五 红色的虾如何变成蓝色的猫
  六 她把街道文化站搬了美国
  七 润物于无声之处
  八 佛光里的哈定
  九 马里兰,那可能成为名胜的小层

  第三章 无悔曼哈顿
  一 成功,源于浓逍的乡情
  二 文化沙漠里的世外桃源
  三 变幻的艺术激情
  四 当我们唱起黄河船夫曲
  五 索一才能成功
  六 追寻画布艺术的延伸
  七 接触陈逸飞
  八 你好,魏景山
  九 无悔曼哈顿

第 1 幅


2009-12-12 13: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梦寻曼哈顿》读书感怀--三原色的聂崇彬
文/罗敷
2009年05月23日,星期六

《侨报》副刊,2009年2月7日

  她端着红酒的高脚杯,直爽而快乐的大笑着,穿梭在人群中,和老相识无所顾忌的聊天,再回身关照一下新认识的朋友。那一刻,她是简单和快乐的,色彩明丽而单纯饱满,像极最原始的红、黄、蓝:热情无忌的红、漾溢了橙色阳光的黄、凝聚着天空和大海颜色的蓝。她仿佛天生适合大写意的人生,从她身上你似乎看不到那么多的灰色过渡,人生中仿佛从来都是这般如水墨画般浓汁泼墨饱满欲滴!

  而当你穿过代表她特质的“哈哈”笑声,执拗的站在她跟前,你才发现,你带着冒昧和冒险,闯入了一个三原色的迷宫!透过那单纯的假象,你被三原色幻化出来的千万种千变万化的颜色迷住了!你站在她跟前,像站在一片宁静的森林前,一片大海前,而森林的深处、海的深处,像天真的孩子无心涂鸦的一圈一圈的漩涡深处,无数的色彩游离着、变幻着,交替着它们的神秘和诡异,使你感到目眩和屏息静气!

  这时,一个真的聂崇彬出现了!

  “我要告诉全世界的人:只要你热爱艺术,只要你肯动脑子,就一定会在曼哈顿,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当她热情洋溢的呼号出这句话、并身体力行的在弥漫着艺术气息的曼哈顿第五大道上,小心翼翼的摆出自己的画摊时,她和各色人等:有绿卡的、没有绿卡的、学生签证、工作签证、甚至是旅游签证,连“黑”掉的,都愉快的相处着。只因为这条街上,有“纯”的可爱的艺术和艺术家。

  可是谁能想到,在“快乐画画、快乐摆摊”的的背后,这位悲天悯人的艺术家,在抛却了自己的身体带来的苦痛之外,还能怀着大爱和感恩的心,对待他人,将自己珍贵的原作,一次赠给一个个“有故事”的人!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热爱艺术!甚至当她将自己的爱作《莲花图》,分文不取的赠送给一位失去丈夫可怜而贫寒的女人时,自己也包含热泪!

  作画只是为了圆梦!童年时五彩缤纷的“天才画家梦”,经过“忙忙碌碌”的青年、“营营役役”的中年(聂崇彬语)之后,在新世纪的一个初夏,在因腿疾刚动完手术的静修日子里,这个沉睡的“画家梦”终于被唤醒和找回。

  她是不幸的!顽窒的腿疾加上一些医生的失职,曾导致她以极大的毅力忍耐长达三年的跨关节脱臼的疼痛!而她又是幸运的,当她终于遇到良医动完手术后,他遇到了一大群爱艺术、懂艺术、创造艺术的人!

  聂家在老上海是大族。赫赫有名的“聂氏家族”旅居海外的族人里,就“崇”字辈,便出了“聂崇永”、“聂崇良”、“聂崇铜”、”聂崇平”等、在曼哈顿和陈逸飞、陈逸鸣齐名的艺术家!展览会上,聂氏族人的画作得奖无数。聂崇永一幅《可爱的咪咪》,用无骨挑描法,将一只立在梅花枝下的小猫,柔软而细密的毛、好奇而可掬的神态,表现得活灵活现。此画展出时,在比利时、法国,深受人们的喜爱,得奖无数,更在一次国际性展览中,荣获金奖!

  受这些族中兄弟们的熏陶和亲身指点,本有绘画天分的崇彬,进步异常迅速,她的诸多油画作品,如《快乐的马车》、《繁华的纽约接到〉等,常常成为第五大街最受欢迎的作品,买者无数。而办画展,这样一个无数画家的终极梦想,却在她短短的学画生涯的三、五年时间里,便达成现实!

  几年后,从文办杂志的她,谈起这些,却谦虚的说:我的绘画远远不够!许是子承母姓,她的极有天分、四岁便破天荒在国内举办首个儿童独立画展的儿子周昀皓,竟也在十二岁的时候,像母亲一样转性不再画画。但是天分和过去的经历是不能抹煞的。虽然手中的画笔放下了,但心中的画笔放不下!这种通过画而产生的审美,肯定会永远的流传在母子俩生活的各个角度!这一点,在崇彬的美食时尚读物《品》上,已得到证实。

  任何的苦难都不能阻止人的热爱之心!这是聂崇彬热爱生活、绘画、摄影、读书、旅行、写作、交友、美食、美酒,甚而悲天悯人、大爱之心的根源!

  经历过在曼哈顿摆摊的日子、经历过与崇铜在柏克莱寻找画廊的日子、经历过和郑通校、赵以夫、吴建、陈逸飞、魏景山、陈逸鸣等寻梦曼哈顿的艺术家亲密接触的日子。你突然发现,站在你面前、端着酒杯笑吟吟的聂崇彬,她并不复杂,还是那么简单的三原色,经历过一切的融合勾描之后,她又沉淀下来,还原了最初本真的她!

  她,不是画家聂崇彬、不是作家聂崇彬、不是杂志人聂崇彬!她,只是一个站在迷迷糊糊有时会“丢掉”自己的洋夫跟前、穿着西洋红旗袍的小女子!

  --下雨天的时候,哪儿也不去,就在自家的小木屋,和不胜酒量的丈夫喝一杯!


2009-12-12 13: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正在阅读崇彬姐的这本书,都是第一手资料,由作者以车轮子和手腕子连接着辛勤写成。
我受益匪浅。
祝崇彬这个画者、写者、杂志人,快快乐乐、持续笔健!


2009-12-12 13: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5  

热烈祝贺!


2009-12-12 14: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老牛

#6  

祝贺!会喝酒的女人!


2009-12-12 16: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