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程宝林:《洗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伊甸园丁

#1  程宝林:《洗白》

祝贺程宝林《洗白》出版!

http://www.cozygraphics.com/cozy_book_store.htm

请去美国柯捷出版社购书。

第 1 幅



既然博了, 就该客气.
2009-6-19 19: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伊甸园丁

#2  

我的美夢,我的惡夢

(自 序)

我生活在一個幾乎任何夢想都可能成真的國度。幾十年前,美國民權運動的領袖馬丁•路德•金博士的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在今天的美國,已經成爲現實。在我目前謀生的夏威夷出生的奧巴馬,成爲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這個僅僅比我大一歲的中年人,成爲我思想上的兄長,雖然,在當初的競選中,我寫過一篇短文《美國民主黨選舉的歧途》,在文章中,我“任命”希拉莉爲總統,“封”給奧巴馬的官銜祇是國務卿。當選舉結果出爐,奧巴馬組閣,與我的“任命”恰恰相反。看到這則新聞時我啞然失笑,內心相當愉快。

我也有一個美夢,關於中國。

與這個美夢相關聯的,則是伴隨我很多年的一個可怕的夢。我多次夢見這樣的情景:在一個寬闊無邊的禾場或者操場上,清晨的大霧裏,黑壓壓地聚集起數不清的人頭,每個人的面目都不甚分明。他們既不是軍隊,也不是警察,卻穿著一模一樣的黑色或深藍色的衣服。那種平民的衣服看上去更像制服。這裏好像在舉行一場大型集會,但參加者睡眼惺忪,許多人都在打著哈欠,伸著懶腰。

忽然,人群裏一陣喧嘩和躁動。黑色的人體,像水一樣分開。一小隊武裝者,既不是軍人,也不是警察,進入人群裏,漫不經心地、隨意地抓出一些人來,很專業地、極熟練地將他們五花大綁起來,押上禾場或操場中央的舞台。

主持會議的人,打開高音喇叭,對下面一望無際的黑壓壓的腦袋之海,宣布:“這些人犯了彌天大罪。我們要將他們就地處決。但是,我們要講民主,不搞獨裁。現在,由你們決定,是否處死他們。請主張處死的人,向廣場的左邊走;主張不處死,明天在這裏繼續審判的人,向廣場的右邊走。”

人群開始騷動、流動。絕大多數人,都朝左邊湧去,人流就像小溪,彙聚成奔湧的浪頭,無法阻擋。每一滴水,都在推動一浪高過一浪的人潮。

我也在人群裏,徒勞地伸開我瘦弱的雙臂,阻攔那些朝左邊湧去的人潮。我知道,那些都是渴望回到溫暖的床上,睡一個舒服的回籠覺的人。他們選擇走向左邊,是爲了睡那個甜美無比的回籠覺,而且,明天,不必一大清早就被吆喝到這裏,審判那些誰都不認識,更談不上有什麽交情的倒霉的人。

我定居美國已經10年。10年前的我,寫不出這些文字,對這些文字中所關注的議題,也不會太感興趣。畢竟,我在單位裏的處境,我與上司和同事的關系,我的職稱、住房和薪水,與我的切身利益更爲密切相關。自我上小學的1970年以來,我所經歷,所目睹,所見證的那麽多事情,沈澱在我的記憶深處,需要等到我“乘桴浮於海”(孔子)10年後,才慢慢來到我的筆下,以這樣一本書的形式,呈現給世人。

我將這本書,獻給中國,我的同齡作家和詩人中,那些勇敢的言說者,那些不屑於“競走權門”的獨立知識分子。
和他們相比,我不僅思想膚淺,而且,行爲怯懦。

2009年4月3日星期五

夏威夷無聞居


2009-6-19 19: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祝贺宝林。今天的喜讯一桩接一桩啊。


2009-6-19 19:5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伊甸园丁

#4  

言說,及免於恐懼的自由

(後 記)

2009年2月底,我遠隔重洋,卷入了一場中國文化界的論爭,即“李輝VS.文懷沙”之戰。我站在保護文懷沙隱私,維護生命個體尊嚴的立場,連發7議,在網絡上,遭到了炮火連天的猛轟。在我的博客上,我對於辱罵性的留言,一概不刪。遠在湖北荊門老家的弟妹們看到後,語之父母,父母很為我擔心。母親口述,命妹妹寫電子信給我,規勸我的話中,有這樣一句:

“不要得罪中國人!”

讀到這句話,我的心裏猛然一驚。我說不出這句話的全部內涵,但我能夠感受到,這不是尋常的一句話。它是一個跟思想文化無關的中國母親,對海外兒子深深的不安和牽掛。

記得還是2003年海灣戰爭剛爆發時,我打電話給母親,母親也是這樣擔心,她說:電視上都說,世界各國的人,都趕到伊拉克,去保衛伊拉克去了。雖然,母親能安享晚年,跟她的長子移居美國不無關系,但她不可能從根本上理解,我為什麽放棄四川成都一份體面而穩定的工作,拖家帶口到美國去,從一無所有開始,重新奮鬥。

為了言說,及免於恐懼的自由。

得罪中國人的,不是我。最近,堂堂的北京大學法學教授、司法鑒定中心主任孫東東,“負責任地”說:上訪者中,99%都有精神病,而將偏執的精神病人強制關入精神病院,是於國有利之事。

得罪中國人的,是這樣的人。

流行的網絡語言,“東西”已變成了“東東”。如果說:什麽東東!意思就是說:什麽東西!

我在80年代的中國,漸漸獲得了一點思想上的覺醒;1994年初闖美國,眼界和視野才略為開闊。對於尊嚴懷有渴望,對於自由懷有信仰,使我不由自主地,將自己的筆,探入了思想隨筆的領域。

這本書,就是我在自己的海灘上,曬出的第一粒思想之鹽。

在我看來,一個知識分子,應該擁有以下幾種生活:日常生活、情感生活、藝術生活,和思想生活。對別人來說,它們或許交織在一起,難以區分,但對我來說,它們互相區別,此消彼長。

對我不贊同、不認可、不理解、不容忍的事物,說出我的看法,這需要勇氣,哪怕我遠在美國,自由的生活,寂寞如同禪院。

我所有的這類文字,都是在一個我堅信不疑的語境下寫出的。這就是:中國正在取得前所未有的進步。中國的現代化,包括思想與價值觀的現代化,在抗争中,正帶著越聚越大的動能,向與普世價值融合的方向前進。

在我遠離的那片土地上,那些不憚言說的人,總是讓我深感慚愧:身居“人間天堂”夏威夷,在中國和美國兩片大陸之間,一個孤獨的島民就這樣,期期艾艾地說出——我內心的言辭。

2009年4月9日,夏威夷無聞居


2009-6-19 19: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老牛

#5  

热泪祝贺!


2009-6-19 19: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程宝林

#6  

谢谢伊甸园丁。感谢伊甸文友。几个月来,与我相争者,与我相和者,皆我友也。


2009-6-20 01:27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宝林也要感谢柯捷的璧华姐。你的书还没有上她网站吧?她就赶紧给我E来了你们的封面和文字。

祝贺宝哥、文兄!!

璧华姐是伊甸园潜水冠军,辛苦啦,也问候你!


2009-6-20 09: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8  

祝贺程子昂,希望有人会买你的书。封面挺抽象的,不会让我误以为是教人怎样把衣服洗干净的书。


2009-6-20 14: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程宝林 at 2009-6-20 06:27 AM:
谢谢伊甸园丁。感谢伊甸文友。几个月来,与我相争者,与我相和者,皆我友也。

谁与君争? 祝贺!



我的生命之痛
2009-6-20 15: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0  

祝贺!!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6-20 2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一元

#11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9-6-20 07:59 PM:
祝贺程子昂,希望有人会买你的书。封面挺抽象的,不会让我误以为是教人怎样把衣服洗干净的书。

女中有此幽默者很是少见。祝贺宝林!心血之作。不知封面这幅蒙克的画是作者自选的还是出版者的选择?


2009-6-20 22:0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程宝林

#12  

谢为力妹邀我来此,谢西楼君赠我嘉名。谢众多姐妹兄弟捧场。回一元诗兄:蒙克画乃是鄙人从伊甸某帖下载,但忘了是谁的帖子,在此一并申谢,谢帖主,也谢伊甸文苑。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能激荡思想,见识才华。


2009-6-21 03:3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13  

程宝林思想隨笔集《洗白》出版
文/金芸
2009年07月23日,星期四

《世界日报》文坛消息,2009年7月23日

目前任教於夏威夷的程寶林,身兼詩人、散文家及學者多重身分。他的最新著作《洗白》,是部思想隨筆集,日前由紐約柯捷出版社出版。程寶林1962年出生於湖北省荊門市,過去長期擔任四川的報刊編輯。1998年移民美國,之後畢業於舊金山州立大學英文創作系,並取得藝術碩士學位。經常在世副發表文章的程寶林,其感性散文,筆端情感濃厚;其議論之詞,則理路清晰,直指要點。這本《洗白》便是他的理性議論之作,該書分為「割喉者」、「廣場」、「自費」、「正義路」四輯,收錄了針對中國大陸近年來政治、社會、思想、文化事件所發之評論性隨筆六十二篇,許多篇章是首次面世。


2009-7-25 19: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程宝林

#14  

谢为力妹再次推举!


2009-7-25 22:03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