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乖儿她(Greta)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章凝

#1  乖儿她(Greta)

乖儿她(Greta)(小散文)


这个古朴秀丽的小城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 -- 凤凰村(Phoenixville),坐落于宾州
费城西郊。

2001年初夏,经济滑坡,股市崩盘,我和先锋公司的合同毫无意外地结束了,也结
束了将近一年的跨州commute生活,该收骨头回家了,丢了报酬不错的工作也没怎么
难过,有失有得是人生。

离开凤凰村前天,一个周末的傍晚,房东出门去了,我开始将行李装车,一个人的
家当说不多也还真不少。

正一趟趟搬运着东西,忽见乖儿她(Greta)自屋子里窜出来,径直朝我车子奔去,
一头钻进后车门,趴在了座位上。

嘿,她这是干什么?想搭顺风车去大湖区旅游?funny,我没大在意,自己忙自己的。

车尾行李箱塞满了,尚有许多物件待装,我走去招呼乖儿她出来,不想一向很听话
的她拒绝从命,一双大眼睛愣愣看着我,很有些忧伤的神情。

我从前面轻轻拉,再转去后头使劲推,她只是不理不睬,趴在哪儿一动不动。好几
十磅的家伙,还真拿她没办法。

灵机一动,我跑回屋取来两块她爱吃的饼干,当作诱饵想引她出来,不料她只拿眼
睛瞄了瞄、鼻子吸一吸,就调转头一边去了。不为所动,怪了!

明白啦,她知道我要走了,赖在车上想阻止我离去;几个月前,她那原本从早到晚
形影不离的干兄弟去了佛罗里达,难过得热情奔放的她接连几个星期萎靡不振,现
在她不想再失去我。

我这别又是在自作多情吧,这是我总改不掉的老毛病。那好,就让我来试探试探,
花点时间证明这件事情。于是我抛下她不管,一个人回屋去,没事找事整理着已经
挺整洁的房间。

半个多钟头过去了,一向摇头摆尾跟进跟出的她仍没回屋,自二楼窗口望下去,黄
昏浓重的阴影中,她还趴卧在原地,头颈向上挺直着,象一座雕像孤独地坚守着阵
地。应该能说明问题了,一时我有一种想哭的感觉,接着闪过带她一起走的念头。

天渐渐黑了,时间给耽误了不少,咋办?强攻绝对不忍,只有耐心智取一条路。我
决定和她“飙”下去,进行一场智力和毅力的竞赛。

又是半个多钟头过去,终于,她颠着小碎步回来了,我赶紧跑过去关上大门,她好
象也恢复了常态。摸摸她脑袋,安慰了两句后,我狠心把她引进厨房,转手拉上围
栏,她在围栏后直直立着,默默地注视着我的行动......

乖儿她是我女房东的一条大狗,两岁出头,类属名种拳击手(boxer),尖耳短尾,身
躯雄壮,面目凶猛,性情却一点都不,特别聪明通人性,熟悉了就让人难以不喜爱。
平日我待她很友善,她对我也一样,我俩成了忘却物种的好朋友,维持了不到半年
的友谊。

第二天大清早,临行前,我去和乖儿她道别,告诉她我会找机会回来看她,祝愿她
活得开开心心,快快乐乐,说话时眼睛有点发酸,更不知道自己将能不能兑现诺言。
我知道狗的平均寿命不超过十五年,大狗的寿命更短。

别了,凤凰村,我可以忘记你的景色如画,我永远忘不了你的乖儿她。


2006-4-13 17: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杜欣欣

#2  

看完了,心里挺难受的。世
界这么大,一个人的旅程,却只有乖儿她最懂人情。

拜伦为其爱犬Boatswain
所写的墓志铭所言不虚。

美丽而不虚荣
强大而不侮慢
勇敢而不残暴
以及人的所有德性
而没有人的任何毛病
如果刻在人的墓上
即刻成为无聊的谀词


2006-4-14 15: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重慶晨報訊 (記者徐庶 實習生李平) 人狗情深!主人病故后,狗兒竟跳進墓坑,死活不肯出來。昨天,云陽縣故陵鎮傳來消息,兩個多月來,這只狗至今仍堅持每天清晨到主人墳頭,1小時后才離開。

跳進墓坑不出來

連日來,云陽縣故陵鎮一只名為“花花”的狗成了人們議論的熱點話題。

“花花”的女主人是云陽縣故陵鎮荷堰村八社的姚建平。姚建平告訴記者,2000年11月,她的丈夫代孟欽把剛滿月的“花花”從同村七社村民劉代云家領來飼養。平時,代孟欽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肉拿來喂它,定期給它洗澡,閑暇時還常與它交流,每次上街都要帶著它。時間一長,代孟欽與“花花”之間的情誼越來越深。

代孟欽后來不幸患上肝癌,于今年2月14日不治身亡,家人決定將他葬在自家房后的山坡上。代孟欽死亡的當天,“花花”見主人躺在地上不動彈,圍著他的遺體始終不肯離開;見主人沒有反應,就趴在地上,眼里流著淚,不吃不喝地守候著。出殯時,“花花”一早就跑到挖好的墓坑邊,“汪、汪”直叫。快下葬時,“花花”索性跳下墓坑,死活不肯出來。最后,村民好不容易才用木棒將其趕出墓坑。

天天去主人墳頭

此后,“花花”連續几天不吃不喝。每天清晨,它都堅持跑到墳頭去看望主人,風雨無阻。

代孟欽的鄰居代培修告訴記者,“花花”屬土種狗,顏色烏黑,體重約30公斤,像“花花”這樣通人性的狗實屬罕見。如今,雖然女主人姚建平同樣精心照料“花花”,但“花花”還是很思念男主人,每天清晨8點,“花花”便埋頭跑向男主人墳頭,默默地在墳頭轉圈,似乎在與男主人交流。1小時后,才垂頭喪氣地離開。

“花花”親主,一時間在云陽故陵鎮傳為佳話。


2006-4-20 18: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冷热

#4  

一个人和一条狗,事情简单,开掘很深,读后难忘。乖儿她,你只是一条狗吗?


2006-4-21 13:0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5  

去年今日篇。


2007-4-13 11: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三川

#6  

乖儿她是我女房东的一条大狗,两岁出头,类属名种拳击手(boxer),尖耳短尾,身躯雄壮,面目凶猛,性情却一点都不,特别聪明通人性,熟悉了就让人难以不喜爱。平日我待她很友善,她对我也一样,我俩成了忘却物种的好朋友,维持了不到半年的友谊。


2007-4-13 11: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7  

好早就读过此文,总是不能忘却“乖儿她对我的恋恋不舍”情。今天再读一次。依然使人感动。
顶一下!


2008-7-31 10: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8  

章凝心善。


2008-7-31 18: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9  

我对于能够轻易被人自文字中发现的善良,一向比较怀疑。

警惕呀,善良的人们!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文取心 at 2008-7-31 18:01:
章凝心善。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8-8-4 09: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10  

被你自己发觉的善良已不是我说的‘善’,我更看重下意识流露出来,没有计较的‘善’。看人善与不善,可能最为真实的就是看他如何对待父母,和如何对待动物。


2008-8-4 22: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11  

这篇散文老是让我想起,干脆转到我博客算了.


2008-11-13 02: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12  

进到章凝的文集来游游,读了几篇,都很不错,对这篇的文笔精炼,叙事扼要,生动形象而感人特别印象深刻,忍不住写两句。

我曾经也喜欢养狗,1999年底,我在美国的凤凰城里呆过不久,那是我第一次去美国打工兼旅游,从洛杉矶坐飞机去。我记得在南部的德克萨斯州,不知是不是章凝兄说的那一带。时间上看,是相同期间。有趣。


2014-12-27 13: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3  

你去的是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我那个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凤凰村,一个袖珍城镇。

时光如梭,乖儿她应该已不在人世了。


2014-12-28 05: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14  

乖儿?这狗名很有趣。女房东也是中国人吗?才这样的称呼吧。

十五年了,是啊,狗的命太短,这对养狗的人是一个很不愉快的结局。人与狗的友情,有时候还胜过同类。


2014-12-28 14: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15  

房东是一个美国女人。那狗儿的名字叫“Greta”,我翻译为“乖儿她”。走时乖儿她好像已经怀孕,她的丈夫或情人是一条借来的boxer,长相雄壮,据说是什么比赛的冠军。冠军先生和乖儿她相反,对我很不友好,但没有攻击性,见到我就逃,好像我欺负他似的,十分好笑。可能是妒忌天性作怪吧。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4-12-29 04: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唐夫

#16  

章凝不谈谈自己在美国经历,一笔竞争史,对华人在外,也是风起云涌的活儿。


2014-12-29 12: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QQ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