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前门猫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前门猫

前门猫

方壶斋

大约七、八年前吧,一只猫溜进了我的办公室。当时天色已晚,我和另外一个老师尚在加班。这只猫显然是第一次来到此地。只见他走起路来轻手轻脚的, 小心翼翼的,东看看,西闻闻。 这是猫的通性。凡是来到一个新地界,都要侦察一番。我把猫抱起来,他倒也不挣扎。我看到猫的脖子上有个项圈,上面有主人的名字和电话,便拨通了电话。家里没人接。我留了言, 说你家猫走失了, 在我们办公室一带出没。 我是不可能把猫扣押起来的,哪怕我愿意。我并没有收到任何回音。那只猫也很长时间不出现了。

从那个时候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七八年,其间国内国外大大小小的事情也发生了不少。9.11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奥运会改变了北京人的生活。我想,那只猫大概也应该除了老了以外有点什么别的变化吧。

就在我无缘无故地想到那只猫的时候,他竟然以一种非常奇特的方式出现了。那是今年早些时候我去上班的时候。当我走进大门,向门口的警卫同志出示工作证的时候,我看见警卫室的旁边草地上,蹲坐着一只猫。他的样子显得有点威严,目光阴沉地扫描着进门上班的行人和车辆。我认出来他就是七八年前曾经溜进我办公室的那只猫。

起先我以为他只是偶然在哪里盘桓,谁知道以后我常常看见他蹲坐在警卫室旁边。一天早上, 我比往常来得早,竟然看见他在路边急匆匆地朝大门走。进了大门以后便又蹲坐在警卫室那里,好像那是他的岗位。当然我知道,没有人给他发岗位津贴。

不知道这只猫是什么时候有了这个习惯的。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迷恋上了这个地方。我也没有工夫去研究他每天上班几个小时后离开,反正下午下班的时候,他一般不在那里。

也许,他是因为闲着没事干,就好像退休了的要找一份返聘的工作。毕竟每天早上到大门口点个卯, 看看过往的行人也比独自呆在家里强。猫是一种非常自由的动物。到单位来上班,大概是在行使他的自由意志吧。有时候我觉得他很有点像我的同事们,常常自愿地、无偿地加班。

我从心里祝愿这只前门猫万寿无疆。因为他在那里的时候,我可以跟他打个招呼,抚摸一下他的脑袋,同时他也就低下头来拱我的腿。此时此刻,我相信我们俩都会感到一丝温存。

2008.8.19


2008-8-19 15: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iaoman

#2  

鬼猫,日间是猫,晚间变美铝。


2016-5-1 22: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