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6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7-1-4   [转载]黄玉顺:民族性与现代性问题

    转一个贴, 新年作点新贡献. 转自中国儒学网并得到作者许可.

    最近几年,中国大陆的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一种动向,称为“儒学复兴运动”。
    作者黄玉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
    他的主要研究为“儒学与现象学的比较研究”;同时提出了“生活儒学”的思想.
    请各位拍砖头.国内的网友也许更熟悉这个动向?

    儒学与生活:民族性与现代性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讲演
    (2006年4月11日)

    黄玉顺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交流。我今天讲“生活儒学”。咱们今天不是上课,不是知识传授;我想讲的是一些真正的观念性、思想性的东西。我的研究,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从通常的学科体制上来讲,我所作的是所谓“儒学与现象学的比较研究”;但实际上,我是试图对儒学进行一种当代的阐释,我给它一个概括的符号,叫做“生活儒学”。

    首先,我想指出一种现象:最近一些年来,具体说吧,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大陆的思想文化领域出现了一种动向,今天有人把它称为“儒学复兴运动”。我想谈谈这个话题:我们如何来看待、如何来理解这么一种现象?在座的各位都是学哲学的,我想在哲学的层面上对此作一些思考。

    我想讲这么三个大问题:第一,儒学复兴的缘由。我是想讲这么一个话题,这应该是我们今天思想领域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简单说,那就是“民族性”与“现代性”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儒学复兴的进路;或者更确切地说,一种可能的进路。这就是说,我们今天来思考儒学复兴的问题,在哲学、思想层面上,我们应该通过怎样一条道路,才能达到这个目标。第三个问题:儒学复兴的一种尝试。

    我想讲一下我自己的一种构想 ----“生活儒学”的构想。这么三点,也就是我最近这么几年集中思考的一些问题。

    一、复兴儒学的缘由:民族性与现代性问题

    最近这些年来,中国大陆出现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思想动..

    [阅读全文]  2007-1-4 00:33 - - 2126 查看 - 5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