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4-22   [碎语] 柏杨中国人史纲

    李亚平:中国知识分子有生活快乐的时代,但更多的时代是中国的知识分子非常郁闷,活得非常痛苦,当然在更多的时候更多人身上表现的是更无耻,这种更无耻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对这种思想保证和专制暴政的阿谀,无所不在的马屁蚊子充斥着我们的历史记载。

    老牛:中国知识分子最无耻的地方是甘当奴才替暴政主子辩护和粉饰,主子要的是脸面和快活, 而奴才出卖良心却只为混碗饭吃。

    王学泰:这部书写出了中国人在过去的两三千年里没有尊严的状态,突出人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在评价历史上,我们往往用国家的尊严来作标准,用民族、繁荣、国家盛世来摧残人的尊严和人生命的价值。而其实中国的历史虽说有两千多年,但实际上一直是在暴君专制与暴民乱治之间轮回。

    用国家(应该是党派)的尊严来作标准,用(虚假的)民族、繁荣、国家盛世来摧残人的尊严和人生命的价值。

    老牛:一针见血!为抢回公家的一根被洪水冲走的电线杆而献出生命是被鼓励的, 小孩子救火被烧死是被鼓励的,军人为保护一个党派枪杀抗议民众是无罪的,而被枪杀的人是有罪的,因为他们是暴徒。


    钱理群:我感觉到柏杨先生和鲁迅先生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他们都坚持对中国国民弱点的批判,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弱点的批判,也坚持自我反省,整个民族性的自我反省。

    老牛:敢自揭伤疤,对错先放一边,至少奴才是不敢的。

    刘志琴:《中国人史纲》是另类史学,《万历十五年》也是另类史学,这两本书在风格上有相通之处,所以在读者中都很受欢迎。只不过因为柏杨先生是在台湾,黄仁宇先生是在美国,所以学界不敢批评黄仁宇,但敢贬低柏杨。

    只不过因为柏杨先..

    [阅读全文]  2009-4-22 16:54 - 老牛 - 1799 查看 - 10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9-4-8   [原创] 《印第安悲歌》之《黑鹰战争》(图)

    [img]http://i43.tinypic.com/28gz1gh.jpg[/img]

    1803 年,美国政府从法国人手中购得路易斯安娜大片地区。第二年,在一次冲突中,该地区三个白人居民被当地萨克( SAC )人杀死。上篇已经介绍过的地区总督威廉姆 · 哈里森( WILLIAM HARRISON ),后来的美利坚合众国第九届总统,是个阴险卑鄙的小人,他得到当时国防部长的授权前去与这一地区的萨克族人商讨土地事宜。

    狡猾的威廉姆盘算着要用这三个白人之死事件作一番文章,出发前他拟定了一整套欺诈方案。威廉姆召集酋长们开会,他表情严厉而愤怒,强烈谴责印第安人的暴行。惶惶不安的酋长们被迫交出了一个在这场冲突中负主要责任的武士。威廉姆立即把这名武士投入监狱。但他随后许诺,如果该武士愿意按印第安人的风俗给那三位死难者家属一定数目的物质赔偿,武士将会获得释放。

    酋长们立刻纷纷表示愿意出钱帮助这位武士获得自由。威廉姆于是露出微笑,开始变得热情洋溢,他友好地用烈酒款待酋长们。待酋长们酒足饭饱、天旋地转的时候,威廉姆又慷慨地赠给酋长们大量的礼物,是成箱的白酒。酋长们眉开眼笑 。

    这时候,威廉姆微笑着掏出怀里早已准备好的合同,说要跟酋长们签订一个具体的赔偿协议,当然,协议中捎带着一些土地购买事宜。头晕脑涨的酋长们稀里糊涂地签字了。

    在土地购买那部分条款里,威廉姆总共花了三千美金,买下萨克人大量土地,这种伎俩,威廉姆对印第安人使用过很多次了。

    威廉姆是一个很慷慨的人,他在协议中明确地写着,尽管白人已经买下了这些土地,印第安人依然可以继续居住在这些“白人的土地上”,白人可以无偿地让印第安人继续使用这些土地上的资源。当然,如果在很远很远的将来,如果白人需要的话,那么这些印第安人就得无条件搬走了。

    很遥远的看不见的将来,和眼前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实惠,让这些醉眼迷离的酋长们昏了头;..

    [阅读全文]  2009-4-8 21:01 - 老牛 - 1728 查看 - 7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2009-4-8   [碎语] 心胸放得再开阔些

    我在我的《印第安悲歌》里阐述了我下面的观点,现在拿出来与大家讨论,或者说聊一聊也可以。写这个有感而发的帖子, 是因为好像这里的人不反感宗教的话题。

    &&&&&&&&&&&&&&&

    今天讲佛, 明天谈基督, 后天研究穆斯林, 然而我可以是一个虔诚的信仰者, 而且我所信仰的, 我相信也正是这些不同教派的教徒们所信仰的。

    这世上林林总总的宗教,共同的狭隘和悲剧在于,全人类本都是一个爹娘生养的,那就是神。人类却为了那骨子里的自私和狂妄而故意互相不承认这种亲情和血脉并由此为利益的争夺披上宗教神圣的外衣,找到冠冕堂皇的借口。

    世界末日来临那一天, 如果只有基督徒才可以有资格进入天堂, 那么,那十几亿虔诚的穆斯林们都要下地狱么?那千千万万的终身向善的佛教徒们都要下地狱么?地球上那无数的信仰大自然的土箸们都要下地狱么?没有任何信仰却也朴实善良的亿万中国百姓也要下地狱么?

    耶稣的伟大博爱, 被那些在人间的信徒给善意或恶意地曲解了。信徒们无限忠诚地爱耶稣的时候,他们也应该爱全人类,尤其爱那些异教的兄弟姐妹们。

    我崇敬耶稣, 但我更信仰耶稣的父亲, 我们共同的神,我们共同的父亲。神不是耶稣一个人的父亲,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父亲!而一个父亲的孩子们互相攻伐讨杀谩骂羞辱, 是犯罪!

    耶稣被人钉杀在十字架上, 那些杀他的人是在做恶; 后来耶稣的教义受到罗马皇帝推崇后迅速扩展, 他的信徒们于是跑到中东去杀人去灭异教徒 ,是教徒们打着神的名义在做恶。   

    直到今天,不同信仰的人还在互相指责。

    不同教派的虔诚的信徒们,请把心胸放得再开阔些, 好不好?

    [阅读全文]  2009-4-8 12:50 - 老牛 - 6498 查看 - 58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