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8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9-23   对我影响最大的书

    在北大中文系副教授孔庆东的博客里看到的美国新闻周刊对他的一个采访,先贴出他的回答,然后我再来凑个趣,说说自己的答案。呵呵

    ·新闻周刊中文月刊——A Life in Books (书中的一生)
    请列出在您读过的书当中对您产生影响最大的5本,并就每本发表200字左右的评论。

    a) 书名:论语
    作者:孔子和他的学生

    对您产生的影响:论语是中国最伟大最精粹的思想言论集。我喜欢这本书,并不因为这是我的祖宗的思想,而是书中的很多话语能够指导我的实际生活,照亮我的思想路线。中国是一个思想多元的国家,但论语的影响最深厚。一个外国人假如没有读过论语的话,是根本不可能了解中国的。

    b) 书名:呐喊
    作者:鲁迅

    对您产生的影响:鲁迅是现代中国的“圣人”,是中国经历了近代的低谷之后重新振兴的时段里的民族思想的“脊梁”。鲁迅的《呐喊》浓缩了近代中国的苦难,其小说艺术之精妙复杂,是同时代的各国文学大师都难以超越的。我从小就读《呐喊》,现在每次讲鲁迅的时候还要读,但是每次都可以读出新的意义。

    c) 书名:老人与海
    作者:海明威

    对您产生的影响:这本书是我中学时代读到的,当时的震撼非常大。我感觉这本书所描写的,并不是哪一个民族哪一个国家的英雄,而是写出了一个真正的人类的英雄。人类的精神就应该是这样的,不怕失败,永不退缩,坚持走向那几乎不可能达到的境地。书中的主人公就是我们,而大海就象征着整个宇宙。

    d) 书名:天龙八部
    作者:金庸

    对您产生的影响:这不是一部普通的武侠小说,而是一部中国的《战争与和平》,也是一部中国的《罪与罚》。书中七个政治族群组成的宏大场面,表现了中国文学的雄伟气魄,特别是主人公萧峰为了天下和平而死,是对英雄的最大讴歌,也是对战争的最有力的批判。此书对于人在宇宙间生存的荒谬性的展示,达到了存在主义的思想深度,..

    [阅读全文]  2008-9-23 01:09 - 更其 - 1357 查看 - 2 评论 | 收藏 文史哲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