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2-7   赞同全用“的”四条意见别字问题及其他

    由于关于别字问题有好多要说的,所以另开一线。

    首先,对于笑言先生所说的“但愿这位老师不代表‘政府’。某些人僵化到言必称政府,也是一景。”我想说我们语文老师确实是说到国家的教育部要改的,“其次某些人僵化到言必称政府,也是一景。”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下我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位高级教师,年龄六十有余,平时讲课时很少提政府,只是偶尔,我倒是不知道这位老师会不会是被你所提的"某人"之一。我倒是真希望我的老师不在“某人”之一,否则,我们就成了“垮掉的一代”了。

    其次,廖康先生说“语法不应仅仅是少数人规定出来的法则,还应有广大人民应用的基础。”这个观点是值得支持的,例如我们说的“呆”,以前“呆板”中的“呆”念ai三声,而现在“呆板”中的“呆”念dai一声,念从前的读音就是错误的,这就是顺应大多数的一个例子。

    再次,小棣先生说“但我不打算与时俱进”,那么朱先生,难道汉语言不就是随着时代而进步的么?我们总不能回到最原始的文字吧,秦始皇把大篆改为隶书,这不就是汉语言的进步么?如果我们不“与时具进”的话,恐怕我们现在还在用象形文字呢吧,这样好么?

    另外,我同意章凝同志的观点,如下:
    我赞成“的地得”都用“的”,原因如下:

    (1)“得”字自有其意,主要表述“得到”、“取得”等动词概念。
    (2)“地”字自有其意,主要表述“地方”、“土地”等名词概念。
    (3)“的”字则专职担负“的地得”的功用。

    说实话我不大喜欢用“好得很”之类的“得”字,明明是“得到”之意,放在这里有点莫名其妙,视觉上也不大舒服。

    还有,“象像”的问题,我记得我那一届语文中考题中有一道题是改错字,错字只有一个,其中的比喻句就用的“象”,当时我把“象”改为了“像”,结果错了,并不是这个,问过老师才知道“象像”通用,中考题总不会也有错误吧?

    我想,既然是大陆政府提出的,那么就有道理遵守,因为..

    [阅读全文]  2009-2-7 09:10 - 玺祯 - 2404 查看 - 14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