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8-7   [转载]存档:青春诗会之21届札记——诗绸之路,或者26个字

    此文在《诗刊》发出时,被作了很多改动。现恢复原貌



    诗绸之路,或者26个字母里的新疆
      ——第21届青春诗会侧记

    本刊记者:魏峰


      仿《北京人在纽约》里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让他去新疆,因为那儿太苍茫;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新疆,因为那儿太苍凉。十一黄金周刚过,诗刊社与中坤集团联合举办的第21届青春诗会在南疆召开。来自全国的16位诗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汇聚天山脚下。从10月9号到19号,此次诗会历时10天,辗转一万余里,在大漠与狂风中,走出了一条“诗”绸之路。


    A:噢……


      噢,一个叹词,仿佛一种灌木,适合在新疆生长。2005年10月9日,乌鲁木齐天山君帮——这座有伊斯兰风格装饰的四星级酒店——迎来了全国11个省区的16位诗人:谢君、郁笛、郑小琼、张杰、王顺彬、唐力、木杪、周斌、晴朗李寒、金所军、姚江平、梁积林、李见心、曹国英、邓诗鸿、陈树照……诗友们见面,不是张爱玲的“噢,你也在这里吗”,而是,“噢,你是那谁谁……”接下来,极有可能是热烈的拥抱,或者礼节性的握手——刚开始还有一些生份。当太阳从新疆的肩头缓缓落下,“诗刊社第21届南疆·青春诗会”的大红横幅,在君邦天山大酒店的第十五层多功能会议室,徐徐升起。


    B:巴郎


    巴郎:维吾尔小男孩的称谓也。中坤集团为9号车(青春诗会人员分乘8号,9号车;1到7号车分别为帕米尔诗歌之旅,中国诗歌万里行等诗人用车)安排的导游木拉提,算得上一位大巴郎:额宽,眉浓,眼深,鼻挺……说话慢条斯理。对汉语的把握能力,超过了维语。下巴遍布胡茬,一天不刮,池塘当生春草。小木极能忽悠。一开始大卫逗他,说山谷很性感,绿洲很性感,胡杨很性感,高速公路很性感。小木很受启发,接下来动不动就忽悠大卫,说山高得很性感,水流得很性感。甚至会恰到好处地向我们介绍说:维吾尔人眼里,水有公母之分,公水就是河流,经过日照,喝后,..

    [阅读全文]  2008-8-7 21:26 - 玺祯 - 1665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8-7   [原创]书香门第

    我想以家为题已经很久了,只是出于一些事情未果因而迟迟未落笔,借此机会,提一下吧,一来算对这些事情有个记载,二来也算是满足自己一个心愿吧.

    字典中对家庭这个名词解释极其单一,具指的是'以婚姻和血统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单位,包括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亲属在内称为家'
    由此说来我也曾经有过一个家.
    那时正是从济南北来之后,我婆婆还健在,父亲也未出走,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家史
    婆婆在家里的地位很高,大家都尊称她为'老祖',也没有任何人敢和她顶撞.
    听冯姨说,自从我公公走了之后,她就东奔西走,独立支持,撑起了这个家,可谓是家里的一大大功臣,只是后来因出外谋生,身子落下了毛病,一直还未根除.
    冯姨亦算是家中的老人了,跟随了婆婆半辈子.家中的很多事,不便说来,她总是偷偷的告知于我,譬如说公公生前经历十年动乱之事,再譬如老家人的那些所谓的"客套".听的多了,自然喜欢和她说谈,甚至有些时候,她会使我钦佩不已.只是唯有一点,她总是喜欢切切察察,低声絮语,最为使我厌恶,一念叨起来就没完没了,不过跟她日子久了,自然也适当着慢慢的习惯了.
    记有一日盛夏,冯姨将我安置在书房,她却去了园里,在杂草从中,扒掀什么,嘴里还念叨着一些东西,行为鬼祟的样子,另我十分费解.
    直至那天当晚,我不肯入眠,追问于她,她才肯告诉我原由.听说这所园子里隐藏着一只老猫,每逢夏至便会出来行动,其声音似如哀号的乌鸦.听闻若被它咬过一下的人,魂魄就会出壳,听命于它,以致于帮它害人.
    从那之后,我在也没入过园子,甚至很少出门,也十分怕猫.直至如今,见到猫常会忍不住一声怪叫.
    说真的,迄今为止,我对冯姨的记忆仍比婆婆多,在记忆里婆婆总是疾病缠身,闷闷不乐的,显的十分严肃.
    后来才明白过来,那么大的家业要管理,成天管帐,为家里操劳,哪能笑的过来啊.
        书文
    小时候的生活除了冯姨的故事外,我没有太多乐趣.
    家里有一个很大的..

    [阅读全文]  2008-8-7 21:12 - 玺祯 - 1447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