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3-2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8-8-12   [原创]笔

    那些笔已经沉默很久了,自从我爸爸走后,就再也没有人用过它们.无意间,在老家的书房里发现了这些毛笔,十分破旧的样子,像是被生活而冷落了.
    这些笔,是从我婆婆那时传下来的.
    婆婆出身是资产阶级,后来家道中落,她也吃了不少的苦,当年全靠这些笔养活了她大半辈子.婆婆是我爷爷的婶母,从小就练得一手好字,在乡里也小有名气,后来随着家境的败落,只身一人从济南迁到了这儿,靠卖字为生,独立支持.婆婆自幼娇生惯养,哪受的了这份罪,没到几天,就得了风寒.那时我祖父也刚刚过世,家中光景惨淡,这些琐事拖的她心力交脆,触她之怒.后来,她试着从事各种职业,在街边摆小摊,卖糖葫芦,代人写信,那些笔也就留了下来.
    那个年代,婆婆的生活一直是饥寒交迫,
    (未完,待续)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5 - 玺祯 - 1369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8-8-12   [原创]关于一个故事

    吉姆叔叔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时间通常很紧,但他总是利用闲余的时间和孩子们嬉闹.虽然他少了一只右手,但因为他年轻,有过多的自信与自尊,但这些却从未使他和蔼的性格中流露出一丝暴躁与高傲.
    这天风和日丽,阳光依然那么平静的被大家所分享.
    吉姆叔叔正坐在他的小院子里,和孩子们嬉闹,笑声不断,突然一个女孩子拽住他的衣角,有所请求似的说"吉姆叔叔,给我们讲个故事听吧."
    吉姆叔叔用手轻轻抚着那个孩子的额头,问她"琳达,你想听什么故事?"
    一个稚嫩的声音说,我想听当叔叔和我们一样大时所发生的故事.
    其他的孩子都停了下来,围着吉姆叔叔,争着吵着要听故事.
    吉姆叔叔等他们都安静下来,说:"孩子们,叔叔的故事太长了,这样吧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乞丐的故事好不好?"说着,他讲了起来"从前有一个小乞丐,因为一次不幸,他少了一只右手,狠心的父母觉得这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于是把他抛到了街头,他便成了一个真正的乞丐.后来的他整天陷入堕落,以乞讨为生.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像今天这样"说着,吉姆叔叔用手指着太阳,又讲了下去"小乞丐和往常一样挨家挨户的讨钱.当他扣响了主人家的大门时,开门的是一位女士,她很和蔼,她的笑容比天上的阳光还要灿烂,小乞丐见了她对她说'太太,,可怜我一大吧,我快饿死了,善良的太太'只是那位女士却坚决不肯施舍,而且还对他说,没有人能够不劳而获,你要把那边的砖头搬过来,我就会付钱给你的,你要知道我的钱也是靠自己的劳动而得来的.小乞丐急了,他十分的生气,一边准备离开,一边喊着"我已经少了一只手,又怎么能搬砖头呢,况且我只是个乞丐,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不幸的了,而您却又这样的戏弄我'
    那位女士听的见孩子说话含着哭声,拍了拍他的肩膀,又向那堆砖走去,左手举着砖,又转过身,朝小乞丐走来,说'你瞧,我用一只左手都能搬的起来,你也可以用手把砖头从那搬到这的,你说是么?'
    小乞丐点点头,他慢慢的把砖举起,..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1 - 玺祯 - 106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8-8-12   [原创]曾经的地方

    推开那扇门;昏暗的土坯房,没有灯光,几把破桌椅,一块用木条拼成的黑板,旁边摆放着几只短小的粉笔头,四面透风的窗户,仅此而已.
    这就是我起初在读的那所"学校"给我的记忆.那时的名称是"乡村教育学校".
    前些年听说那里已经拆迁,改建车库了,不过当时确是乡里唯一的学校.
    谈起这间屋子,就又不得不说说以前的事,那时是在我5岁之前上的一所学校,也是最初读书的地方.当时我进这所学校时很难。
    曾经在这里执教的老师,现在想必已经年过半百了。若是现在再提起她,也便没有当初的厌恶感了。
    当时,我进这所学校,她曾几次三番的阻止我,幸好家里人和那个屋子的主人有些交情,才勉勉强强要我去了。那时我料定她是嫉妒我了,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她所教的我在家里都曾学过。而且,似乎她所说的东西,我基本上都知道,所以处处和她顶撞,有到是“出生牛犊不怕虎”,想必她也不敢怎样,即使是告知于我家人,便也无妨,他们始终是疼爱我,又怎会为此事而责备我呢。现在想来,那时我真是聪明的过分了,脾气也是极坏,对比起来现在这个我显得更群众化些。
    罢了,不提了,以前的事情就过去吧,现在心情极糟糕,也至此停笔吧,否则,又要检讨自己一番了。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0 - 玺祯 - 1029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