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4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8-20   [转载] 写给父亲

    你我走过的日子
      ——写给父亲

    大卫



    不敢写到落日
    特别是平原上的那种
    我怕写着写着
    就写到你滚动的喉结
    每一片云朵
    都是花的一次深呼吸
    从流水开始,我们互为陌生
    那个夏夜,你预感到什么就要熄灭
    说要抱抱我
      ——就一下
    你甚至从软床上艰难地坐起来
    做出纳我入怀的姿势
    因为莫名的恐惧
    不敢靠近你,仿佛你是
    我的敌人
    最终没有抱到我
    你绝望得更像一个敌人



    怕我一个人太冷
    你把整个夏天留下
    把你的女人留下,把绵羊留下
    山羊也留下
    此前,我们不曾有过交流
    甚至刘大家那棵泡桐开出的一树繁花
    也不在我们讨论之列
    不曾有过争吵,红脸也没有
    你不曾打过我,不曾
    亲过我,你不懂什么叫
    以吻加额
    对我,你不曾有过细腻
    亦未曾有过辽阔
    以至于这些年来
    除了把平原写尽
    我还不能具体地写到某一个男人



    49是你留下的最后一个数字
    还有8年,我就追上你的年龄了
    此刻,又是七月
    一切皆虚妄
    倘若面对面地坐着
    浊酒一杯
    我与你,当是最好的兄弟

    昨夜雨水,有的渗入地下
    有的流向远方
    今天上午,走在北京街头
    突然想起你,泪水盈睫
    我几乎就要站不住了
    有那么三秒
    万物因我而摇晃
    不管一滴泪还是整个世界
    凡是热的,我都得忍住



    你我皆为没人疼的孩子
    和我相比,或许你更需要
    一个父亲
    一起走过的日子,只有七年
    多年父子成兄弟
    ——我们不是多年父子
    所以,不是兄弟




                                          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写于京


    创作谈


        “一亩地有个场好,六十岁有个娘好。”许多年前,写过一首诗《某一个早晨突然想起母亲》,那是一种没有任何技巧的书写,我只想写出对母亲无法述说的怀念。相对于母亲,我一直不能写出的,是对父亲莫可名状的情愫。我常常想,如果父亲活着多好,没有他的日子,一切都要我独自面对。有时孤独得要发疯..

    [阅读全文]  2009-8-20 19:44 - 玺祯 - 1484 查看 - 8 评论 | 收藏 诗苑


    2009-2-7   赞同全用“的”四条意见别字问题及其他

    由于关于别字问题有好多要说的,所以另开一线。

    首先,对于笑言先生所说的“但愿这位老师不代表‘政府’。某些人僵化到言必称政府,也是一景。”我想说我们语文老师确实是说到国家的教育部要改的,“其次某些人僵化到言必称政府,也是一景。”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下我的语文老师,他是一位高级教师,年龄六十有余,平时讲课时很少提政府,只是偶尔,我倒是不知道这位老师会不会是被你所提的"某人"之一。我倒是真希望我的老师不在“某人”之一,否则,我们就成了“垮掉的一代”了。

    其次,廖康先生说“语法不应仅仅是少数人规定出来的法则,还应有广大人民应用的基础。”这个观点是值得支持的,例如我们说的“呆”,以前“呆板”中的“呆”念ai三声,而现在“呆板”中的“呆”念dai一声,念从前的读音就是错误的,这就是顺应大多数的一个例子。

    再次,小棣先生说“但我不打算与时俱进”,那么朱先生,难道汉语言不就是随着时代而进步的么?我们总不能回到最原始的文字吧,秦始皇把大篆改为隶书,这不就是汉语言的进步么?如果我们不“与时具进”的话,恐怕我们现在还在用象形文字呢吧,这样好么?

    另外,我同意章凝同志的观点,如下:
    我赞成“的地得”都用“的”,原因如下:

    (1)“得”字自有其意,主要表述“得到”、“取得”等动词概念。
    (2)“地”字自有其意,主要表述“地方”、“土地”等名词概念。
    (3)“的”字则专职担负“的地得”的功用。

    说实话我不大喜欢用“好得很”之类的“得”字,明明是“得到”之意,放在这里有点莫名其妙,视觉上也不大舒服。

    还有,“象像”的问题,我记得我那一届语文中考题中有一道题是改错字,错字只有一个,其中的比喻句就用的“象”,当时我把“象”改为了“像”,结果错了,并不是这个,问过老师才知道“象像”通用,中考题总不会也有错误吧?

    我想,既然是大陆政府提出的,那么就有道理遵守,因为..

    [阅读全文]  2009-2-7 09:10 - 玺祯 - 2405 查看 - 14 评论 | 收藏 综合类


    2009-1-21   请教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先给各位拜个年,前些日子一直在外求学,无暇回来看大家。
    其次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想请教各位,希望各位能够帮忙。
    高中文理分科使人愁,就国内的形式,学理科是比较好找工作的,玺祯的数学、英语是很不错的,可是为了补习自己的弱项物理、化学,到头来物理、化学倒成为了我的强项,就把数学、英语给耽误了,身在伊甸英语居然能够落下来,真是愧怍。倘若学文,英语、数学倒是都可以不耽误,并且我的地理,政治也是不错的,但据国内的形式分析,文科只有最好的大学和最差的大学,没有中等的学校,对自己有些没有信心,并且一些文科的答题,语言形式万千,把握不定,惹人烦心。忘各位师友们帮忙。

    [阅读全文]  2009-1-21 05:46 - 玺祯 - 1620 查看 - 8 评论 | 收藏 侃山闲聊


    2008-8-12   [原创]笔

    那些笔已经沉默很久了,自从我爸爸走后,就再也没有人用过它们.无意间,在老家的书房里发现了这些毛笔,十分破旧的样子,像是被生活而冷落了.
    这些笔,是从我婆婆那时传下来的.
    婆婆出身是资产阶级,后来家道中落,她也吃了不少的苦,当年全靠这些笔养活了她大半辈子.婆婆是我爷爷的婶母,从小就练得一手好字,在乡里也小有名气,后来随着家境的败落,只身一人从济南迁到了这儿,靠卖字为生,独立支持.婆婆自幼娇生惯养,哪受的了这份罪,没到几天,就得了风寒.那时我祖父也刚刚过世,家中光景惨淡,这些琐事拖的她心力交脆,触她之怒.后来,她试着从事各种职业,在街边摆小摊,卖糖葫芦,代人写信,那些笔也就留了下来.
    那个年代,婆婆的生活一直是饥寒交迫,
    (未完,待续)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5 - 玺祯 - 1369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8-8-12   [原创]关于一个故事

    吉姆叔叔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时间通常很紧,但他总是利用闲余的时间和孩子们嬉闹.虽然他少了一只右手,但因为他年轻,有过多的自信与自尊,但这些却从未使他和蔼的性格中流露出一丝暴躁与高傲.
    这天风和日丽,阳光依然那么平静的被大家所分享.
    吉姆叔叔正坐在他的小院子里,和孩子们嬉闹,笑声不断,突然一个女孩子拽住他的衣角,有所请求似的说"吉姆叔叔,给我们讲个故事听吧."
    吉姆叔叔用手轻轻抚着那个孩子的额头,问她"琳达,你想听什么故事?"
    一个稚嫩的声音说,我想听当叔叔和我们一样大时所发生的故事.
    其他的孩子都停了下来,围着吉姆叔叔,争着吵着要听故事.
    吉姆叔叔等他们都安静下来,说:"孩子们,叔叔的故事太长了,这样吧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乞丐的故事好不好?"说着,他讲了起来"从前有一个小乞丐,因为一次不幸,他少了一只右手,狠心的父母觉得这是一件丢脸的事情,于是把他抛到了街头,他便成了一个真正的乞丐.后来的他整天陷入堕落,以乞讨为生.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午后,像今天这样"说着,吉姆叔叔用手指着太阳,又讲了下去"小乞丐和往常一样挨家挨户的讨钱.当他扣响了主人家的大门时,开门的是一位女士,她很和蔼,她的笑容比天上的阳光还要灿烂,小乞丐见了她对她说'太太,,可怜我一大吧,我快饿死了,善良的太太'只是那位女士却坚决不肯施舍,而且还对他说,没有人能够不劳而获,你要把那边的砖头搬过来,我就会付钱给你的,你要知道我的钱也是靠自己的劳动而得来的.小乞丐急了,他十分的生气,一边准备离开,一边喊着"我已经少了一只手,又怎么能搬砖头呢,况且我只是个乞丐,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不幸的了,而您却又这样的戏弄我'
    那位女士听的见孩子说话含着哭声,拍了拍他的肩膀,又向那堆砖走去,左手举着砖,又转过身,朝小乞丐走来,说'你瞧,我用一只左手都能搬的起来,你也可以用手把砖头从那搬到这的,你说是么?'
    小乞丐点点头,他慢慢的把砖举起,..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1 - 玺祯 - 1067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8-8-12   [原创]曾经的地方

    推开那扇门;昏暗的土坯房,没有灯光,几把破桌椅,一块用木条拼成的黑板,旁边摆放着几只短小的粉笔头,四面透风的窗户,仅此而已.
    这就是我起初在读的那所"学校"给我的记忆.那时的名称是"乡村教育学校".
    前些年听说那里已经拆迁,改建车库了,不过当时确是乡里唯一的学校.
    谈起这间屋子,就又不得不说说以前的事,那时是在我5岁之前上的一所学校,也是最初读书的地方.当时我进这所学校时很难。
    曾经在这里执教的老师,现在想必已经年过半百了。若是现在再提起她,也便没有当初的厌恶感了。
    当时,我进这所学校,她曾几次三番的阻止我,幸好家里人和那个屋子的主人有些交情,才勉勉强强要我去了。那时我料定她是嫉妒我了,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她所教的我在家里都曾学过。而且,似乎她所说的东西,我基本上都知道,所以处处和她顶撞,有到是“出生牛犊不怕虎”,想必她也不敢怎样,即使是告知于我家人,便也无妨,他们始终是疼爱我,又怎会为此事而责备我呢。现在想来,那时我真是聪明的过分了,脾气也是极坏,对比起来现在这个我显得更群众化些。
    罢了,不提了,以前的事情就过去吧,现在心情极糟糕,也至此停笔吧,否则,又要检讨自己一番了。

    [阅读全文]  2008-8-12 06:00 - 玺祯 - 1031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散文天地


    2008-8-7   [转载]存档:青春诗会之21届札记——诗绸之路,或者26个字

    此文在《诗刊》发出时,被作了很多改动。现恢复原貌



    诗绸之路,或者26个字母里的新疆
      ——第21届青春诗会侧记

    本刊记者:魏峰


      仿《北京人在纽约》里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让他去新疆,因为那儿太苍茫;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新疆,因为那儿太苍凉。十一黄金周刚过,诗刊社与中坤集团联合举办的第21届青春诗会在南疆召开。来自全国的16位诗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汇聚天山脚下。从10月9号到19号,此次诗会历时10天,辗转一万余里,在大漠与狂风中,走出了一条“诗”绸之路。


    A:噢……


      噢,一个叹词,仿佛一种灌木,适合在新疆生长。2005年10月9日,乌鲁木齐天山君帮——这座有伊斯兰风格装饰的四星级酒店——迎来了全国11个省区的16位诗人:谢君、郁笛、郑小琼、张杰、王顺彬、唐力、木杪、周斌、晴朗李寒、金所军、姚江平、梁积林、李见心、曹国英、邓诗鸿、陈树照……诗友们见面,不是张爱玲的“噢,你也在这里吗”,而是,“噢,你是那谁谁……”接下来,极有可能是热烈的拥抱,或者礼节性的握手——刚开始还有一些生份。当太阳从新疆的肩头缓缓落下,“诗刊社第21届南疆·青春诗会”的大红横幅,在君邦天山大酒店的第十五层多功能会议室,徐徐升起。


    B:巴郎


    巴郎:维吾尔小男孩的称谓也。中坤集团为9号车(青春诗会人员分乘8号,9号车;1到7号车分别为帕米尔诗歌之旅,中国诗歌万里行等诗人用车)安排的导游木拉提,算得上一位大巴郎:额宽,眉浓,眼深,鼻挺……说话慢条斯理。对汉语的把握能力,超过了维语。下巴遍布胡茬,一天不刮,池塘当生春草。小木极能忽悠。一开始大卫逗他,说山谷很性感,绿洲很性感,胡杨很性感,高速公路很性感。小木很受启发,接下来动不动就忽悠大卫,说山高得很性感,水流得很性感。甚至会恰到好处地向我们介绍说:维吾尔人眼里,水有公母之分,公水就是河流,经过日照,喝后,..

    [阅读全文]  2008-8-7 21:26 - 玺祯 - 1666 查看 - 4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8-7   [原创]书香门第

    我想以家为题已经很久了,只是出于一些事情未果因而迟迟未落笔,借此机会,提一下吧,一来算对这些事情有个记载,二来也算是满足自己一个心愿吧.

    字典中对家庭这个名词解释极其单一,具指的是'以婚姻和血统关系为基础的社会单位,包括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亲属在内称为家'
    由此说来我也曾经有过一个家.
    那时正是从济南北来之后,我婆婆还健在,父亲也未出走,一家人在一起生活.
        家史
    婆婆在家里的地位很高,大家都尊称她为'老祖',也没有任何人敢和她顶撞.
    听冯姨说,自从我公公走了之后,她就东奔西走,独立支持,撑起了这个家,可谓是家里的一大大功臣,只是后来因出外谋生,身子落下了毛病,一直还未根除.
    冯姨亦算是家中的老人了,跟随了婆婆半辈子.家中的很多事,不便说来,她总是偷偷的告知于我,譬如说公公生前经历十年动乱之事,再譬如老家人的那些所谓的"客套".听的多了,自然喜欢和她说谈,甚至有些时候,她会使我钦佩不已.只是唯有一点,她总是喜欢切切察察,低声絮语,最为使我厌恶,一念叨起来就没完没了,不过跟她日子久了,自然也适当着慢慢的习惯了.
    记有一日盛夏,冯姨将我安置在书房,她却去了园里,在杂草从中,扒掀什么,嘴里还念叨着一些东西,行为鬼祟的样子,另我十分费解.
    直至那天当晚,我不肯入眠,追问于她,她才肯告诉我原由.听说这所园子里隐藏着一只老猫,每逢夏至便会出来行动,其声音似如哀号的乌鸦.听闻若被它咬过一下的人,魂魄就会出壳,听命于它,以致于帮它害人.
    从那之后,我在也没入过园子,甚至很少出门,也十分怕猫.直至如今,见到猫常会忍不住一声怪叫.
    说真的,迄今为止,我对冯姨的记忆仍比婆婆多,在记忆里婆婆总是疾病缠身,闷闷不乐的,显的十分严肃.
    后来才明白过来,那么大的家业要管理,成天管帐,为家里操劳,哪能笑的过来啊.
        书文
    小时候的生活除了冯姨的故事外,我没有太多乐趣.
    家里有一个很大的..

    [阅读全文]  2008-8-7 21:12 - 玺祯 - 1447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