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19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09-2-5   [转载] 2007年底《新京报》关于“啸工作室”的访谈

    柏桦说: 这篇访谈很能见出杨典的青春才气,真是耀目逼人呀。干脆且又具力量!

    --------------------------------------------

    2007年底《新京报》关于“啸工作室”的访谈

    采访者:郭佳

    能设想一下吗,如果你不来北京,你会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和从艺道路?
    杨典:生活方式可能会更激烈,因为我也许就在重庆了。那是个很野性的地方。但是从艺道路不会有太大变化。我是艺术家庭出身,虽然可以去想象走艺术之外的“道路”,但不可能真的去走。离开艺术我就是个废物。除非遭遇到了一个乱世时代,命运的压力迫使人必须重新选择一次。也许残酷的打击也有可能激发出我身上某些别的才能……可那不过是比喻与猜测。真实情况从来就不是靠探索“如果”来透视的。因为这个世界从来就没什么“如果”。而且,我在北京时间太长,小时候随父亲来,直到我父亲走了我都没走。我已经算是北京人了。北京与重庆的关系,对于我,就好象人与自己影子的关系。人不是影子,但每个人又都有影子。虽然看起来是空的,但从来就砍不断其中的神秘联系。而且北京的阳光越强,重庆这个“影子”就会越深。

    你的画风、音乐类型主要受到了哪些人的影响,这个城市对你的成长起过什么具体而微的作用?
    杨典:间接影响过我的人可以说太多了,不过那都是在画册、录音或书本上。生活中没有。况且,一个名字就代表一种局限。我不希望自己被局限。我是个整体论者,相信如卡莱尔所说“既使一片枯叶的坠落,也是全宇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相信佛学中所谓“三维时间加三维空间,乘以一个绝对速度”的“卍时空理论”。所以,从我出生,到我死之前,所有我遭遇过的人,无论是现实中的还是文化上的,过去的还是未来的,善的或恶的……都是我不可或缺的影响者。他们以从色到空的绝对速度影响着我的存在,以及我的永远。至于画风或音乐类型之类,在浩瀚的生命中只能算是大海之一勺。
      北京是一座伟..

    [阅读全文]  2009-2-5 22:14 - 梦冉 - 1286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9-7   [转载]纽约艺术·北京空间三个展览

    [专稿] 纽约艺术·北京空间三个展览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8-01 13:50:4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NY Arts Beijing Space Press Release
      纽约艺术·北京空间最新展讯


      纽约艺术·北京空间推出最新三个展览:


      无路可走(No Way Out)——五大闲人作品联展
      Street Portraits, NYC ——纽约艺术家Katerina Kampiti摄影展
      Ludus/游戏——十二位国际艺术家作品展


      招待酒会:2008年8月10日(周日)3pm - 6pm
      展览时间:2008年8月4日- 8月31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am - 4pm
      展览地点:纽约艺术·北京空间(朝阳区何各庄318艺术园,944路何各庄西口站下车)
      Reception: 3pm-6pm, Sunday August 10, 2008
      Exhibition Dates: August 4-31, 2008
      Hours: 10am - 4pm (Tuesday-Sunday)
      Location: NY Arts Beijing Space (318 Art Garden Hegezhuang Chaoyang District Beijing)


      无路可走(No Way Out)——五大闲人作品联展


      参展艺术家:董剑霜、蓝京华、王建华(林凡)、杨爱国、张柏秀


      他们是一群声气相投的人。偏居在顺义一个小小的农村,时常在一起谈天说地,颇有闲人风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这里,“闲”呈现的是特立独行的、非功利的、关涉灵魂归宿的人生态度和艺术理念。


      出路在哪里?如何在芜杂拥挤忙碌非凡的当代生活中保持心灵的安宁?什么样的生活才值得一过?..

    [阅读全文]  2008-9-7 09:57 - 梦冉 - 1313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9-6   [转载]2008年第七届上海双年展“快城快客”

    近年来以新锐姿态迅速跻身全球著名当代艺术大展的上海双年展日前宣布,定于2008年9月9日开幕的第七届上海双年展将以“快城快客”为主题,关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为显著的社会问题:人口流动和移民文化。

      此前,上海双年展曾分别以“海上·上海”、都市营造、影像生存、超设计等为主题展出。2006年举办的“超设计--第六届上海双年展”吸引逾20万参观者。

      第七届上海双年展组委会包括了德国著名策展人朱尼安·汉尼以及荷兰策展人翰克·斯劳格。知名策展人张晴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变迁,人口正从农村流向城市、从小城市流向大城市寻找发展机会。中国当代艺术界对这一社会问题的关注极具意义。

      据介绍,今年,上海双年展组委会计划邀请40余位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以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为对象进行创作,内容分为欲望广场、迁徙家园、移居年代、记忆码头四个单元。大量艺术作品将在机场、火车站、轮船码头、地铁等室外的公共空间展示。

      届时,2008上海双年展还将与新加坡双年展、韩国光州双年展、澳大利亚悉尼双年展及日本横滨三年展联合举办“2008艺术罗盘”活动。

    http://www.shanghaibiennale.org/

    [阅读全文]  2008-9-6 23:11 - 梦冉 - 1533 查看 - 9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9-6   [转载]广东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这是中国第一家获得GREEN GLOBE设计阶段达标的单位. 在选址, 废水管理和固体废弃物管理方面达到最佳水平. 依托南昆山万亩原始次生林, 所有建筑都是低密度独立建造. 地势起伏处均采用架空或吊脚楼工艺, 保护原生地貌. 建筑材料主要来源于当地及周边的绿色建材,从竹桥、竹屋顶到夯土墙和陶土瓦,用旧枕木铺设步道,屋顶瓦片则来自附近村庄的废弃农舍。
    在植物配置上,全部采用当地的乡土植物。其他配套物品也都是天然物料, 如纯丝纯棉的床上用品, 竹制木制的家具, 石器用具摆设等.

    ----------------------------------------------------------------

    广东南昆山十字水生态度假村

            十字水生态度假村是中国首批生态旅游度假胜地。负责设计工作的EDSA景观设计公司首先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社会和文化背景进行了深入分析。为了确保游客不仅能够欣赏到保护区的自然美景,还能领略和感受到当地浓厚的人文气息,EDSA对当地客家文化进行了研究,尤其是客家人的信仰,居住空间和庭院的关系,以及竹子在客家人生活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对民间知识和智慧的挖掘使度假村的建设获益良多。EDSA还向当地政府部门呈交了有关生态旅游和度假村建设的调研报告。

            EDSA同时请来当地工匠建造夯土墙和竹子建筑。竹子文化被广泛运用到度假村的景观建筑和室内外装饰上。竹子在保护区内生长繁茂,是客家人用来修葺房屋的主要材料。这是生态旅游设计的一个重要原则。此外,度假村的设计还反映出中国悠久的造园史。通过对道观、苏州园林、皇家园林(如紫禁城)等中国古代园林的研究,了解中国园林中房屋和庭院的关系,以及如何确定建筑和庭院的空间位置。这些分析被直接运用到设计和规划中,并由此修建了八个中国传统风格的园林,其中包括一个竹博物馆,收集了不同种类的竹子,供游客欣..

    [阅读全文]  2008-9-6 22:44 - 梦冉 - 1276 查看 - 1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8-5   [转载]罗罗:千里共雪娟


    罗罗,罗雪娟,被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杂志《体育画刊》命名为“罗浪潮“,她是泳池猛兽、世界女娃王、中国泳坛21世纪的战旗,北京时间2004年8月17日凌晨,在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隐形于偏远的第一泳道的罗罗猝然杀出,创下1分06秒64的奥运会纪录,力挫澳洲恐怖女孩汉森和琼斯,为中国获得雅典奥运会惟一的游泳金牌。夺金之后,罗罗激动地说——这块金牌我等了八年了;个性罗罗旋即锋芒一转——我感谢那些憎恨我的人!
        2007年1月29日,在罗雪娟23岁生日刚过三天的时候,白衣胜雪人淡如菊的罗罗在西子湖畔猝然宣布告别泳坛,正式退役——我多么希望能够把退役时间推迟两年,多么希望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我觉得我自己有这个能力。只要再晚两年就够了!但是我的身体不允许再继续下去。任何人在面对生命和金牌的时候,我想都会更看重生命吧。生命比金牌更重要,我虽然退役了,但我并没有放弃2008年奥运会,我还会以其他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
        生命比金牌更重要!2006年12月,罗雪娟在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但恢复情况不理想,医生甚至表示继续训练连生命都得不到保障,随时有猝死的可能。罗雪娟当时的身体到底差到什么地步,有一个数据可以佐证,据说在平静状态下,她的心跳也可能达到200下左右。在这种已经恶劣到极致的身体状况下,罗雪娟不得不选择了和心爱的泳池说再见,比赛和训练中五度昏厥和一次不成功的心脏手术,伤病的杀手彻底封杀了罗罗2008奥运会的卫冕之路。罗罗的提前退役,为中国泳坛留下深深咏叹,这种咏叹可能在夏天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泳坛凄凉无金时将变得更加慨叹。
        罗雪娟与郭晶晶是中国体坛比较罕见的个性气质女,她们都擅长用赌气的方式对抗负面新闻的挑战。早在2001年的广东第九届全运会上,触壁上岸的罗雪娟就出语惊人——我身后的这池水不干净,我很自豪我是干净的。罗罗的话语当然有犯众怒,但她坚决不..

    [阅读全文]  2008-8-5 04:27 - 梦冉 - 1128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8-5   [转载]刘翔突击12秒81


    7月15日,刘翔25岁生日。6月13日,距奥运会开幕不到两个月,刘翔将保持两年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让给了古巴小将罗伯斯,刘翔12秒88的中国速度,被22岁的古巴天才少年,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田径大奖赛上改写成12秒87,这百分之一秒的超越,令刘翔的奥运卫冕之路,陡生险恶。
        比刘翔小三岁的罗伯斯一直在直道栏间追击着刘翔,2006年,刘翔创造世界纪录那一年,只有20岁的罗伯斯就跑出了13秒整的成绩,仅次于刘翔12秒88的世界纪录,名列当年世界第二。2007年,罗伯斯已能够在黄金联赛巴黎站挫败刘翔,不过却在这一年最为重要的赛事——大阪世锦赛上严重受挫,目送刘翔集世界纪录、奥运金牌、世锦赛冠军为一身,自己仅获第四,连领奖台都没能上去。不过,古巴少年知耻而后勇,世锦赛失利之后连夺苏黎世站、布鲁塞尔站黄金联赛冠军,上海大奖赛也击败刘翔夺冠,并在斯图加特黄金联赛年终总决赛中称雄,更创造了12秒92的个人最好成绩,直逼刘翔的世界纪录。目前刘翔与罗伯斯决斗过12次,刘翔7比5稍占优势,看来两位巨星已是男子110米跨栏项目中的“一生之敌”。
        传说中的刘翔扬言要在奥运会中用12秒59的外星人速度,打垮罗伯斯,以及刘翔的车牌号已悄然换成1277,即争取在奥运会中跑出12秒77的世界新纪录,彻底跑晕罗伯斯。这些都是媒体的臆断,纯属在忽悠刘翔,刘翔及教练孙海平都会一笑置之,不予理会。我斗胆预测,刘翔若能击败罗伯斯、蝉联奥运冠军、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在12秒81更合理更现实一些。如果罗伯斯能够在决赛中向刘翔疯狂施压,非常有助于刘翔跑出新速度,当然,中国飞人也有被加勒比黑色橡胶挫败的可能。不过,刘翔是中国田径史上极为罕见的比赛型选手,比赛级别越高、承受的压力越大,突击的信念越强、创造惊人成绩的可能性越大。至少目前,罗伯斯给人的感觉还是在小地方进行的小比赛中,更能发挥水准,一遇顶级赛事,比..

    [阅读全文]  2008-8-5 04:23 - 梦冉 - 1423 查看 - 6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2008-7-19   [转载]新出李约瑟传记评议


    新出李约瑟传记评议

    南方报业新闻 时间: 2008年07月10日 来源: 南方周末  

      □孙涤

      杨振宁先生在回顾他一生的成就时说:“我最足以自豪的贡献是改变了中国人以为自己不如人的想法。”杨先生为了激励自己,曾经专门调阅了美国国会19世纪末的卷宗,里面正式记录着当年限制华工入籍的理由:中国人的脑容量比较小,他们在进化上可能低白人一等。试问,现在有哪个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还会有这种自卑感?

      至于如何评价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的贡献,在为中国人整体重新正名的努力中居功最伟的则非李约瑟莫属。他的仗义和丰功,值得每一个华人感戴和铭记。李约瑟是个英国人,他怀着一颗中国心和对中华的挚爱,倾注五十余年的卓拔努力,成就了巨著《中国的科学和文明》,在尘封的浩瀚史料里探微钩沉,使古代中国人(16世纪前)的技术发明和科学发现等许多创造性活动重见天日。这个石破天惊的贡献,迫使西方世界对中国人的成见逐渐消隐。

      在学界李约瑟的名声已是如雷贯耳,在民间他却鲜有所闻。这也许是《一个热爱中国的人》5月份问世后立马登上美国畅销书榜的原因所在。作者西蒙·温切斯特(SimonWinchester)是美国著名的传记作家,他在谈到写书的动机时说,有一次他在逛哈佛大学附近的书店时偶然看到《中国科学技术史》,就问起谁是李约瑟。书店的职员大为惊讶,脱口说先生您连李约瑟都不知道,还能算是文明社会有教养的人吗?温切斯特颇受震动,悉心研究李约瑟之后,有了这本面向大众的通俗传记。

      一、“铁三角”

      1995年3月24日是个星期五,95岁的李约瑟多年来第一次向办公室请假。近三年来,他已减少了工作量,每天只工作5小时。星期四,同事发觉他显得很疲惫,建议他休息一天。周五,他卧床休息。晚上有邻居过来看他,聊了一会,只见李公“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没有痛苦,没有挣扎,略无迟疑地———逝去了”。温切斯特的描述沉..

    [阅读全文]  2008-7-19 23:21 - 梦冉 - 1069 查看 - 0 评论 | 收藏 纪实录


Powered by © 20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