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 2024-4-26  
SunMonTueWedThuFriSat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博客目录

我的日志

    2010-1-25   《闲书闲话》中的“闲”与“不闲”——评朱小棣的《闲书闲话》

    ZT: (Source: http://wenxinshe.zhongwenlink.com/home/news_read.asp?NewsID=41351

    《闲书闲话》中的“闲”与“不闲”——评朱小棣的《闲书闲话》
    文/刘俊
    2010年01月10日,星期日

    已经过去大概有七八年了吧,有次在杨苡先生家里闲聊,她递了一本英文书给我,说“这本书你可以看看”。许多年来,我经常会去杨先生那里坐坐,和她谈古说今,无话不聊,每次去,照例她都会向我推荐一些她喜欢的好书,把她的阅读喜悦和我分享,跟杨先生交谈并从她那里借书,是我长期以来“不断学习”和“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动力和源泉。

    那次杨先生推荐的是Thirty Years in a Red House(中文译名《红屋三十年》),作者朱小棣。那本书我看得很仔细,因为作者和我一样都是南京人,写的也是南京的事,这让我感到亲切。作者在书中通过自己的家庭,写出了一个时代的风云和一段历史的沧桑,当然也包括了一个城市的变迁:那是我和朱小棣共同生活过的南京。

    那本书让我记住了朱小棣。和杨先生谈Thirty Years in a Red House读后感的时候,我们都把它和郑念的Life and Death in Shanghai(中文译名《生死在上海》)做了一些比较,觉得两本书都是从小人物角度写大历史悲欢的佳作。
    不久前的一天,还是在杨先生家,这次她递了一本中文书给我,说“这本书你可以看看”,我一看书名,《闲书闲话》,觉得书名起得很“休闲”,在松弛的姿态中自有一份淡定和从容,在看了太多充满紧张感和夸张姿态的书写姿态之后,看到有人这样来读书写作,觉得很对口味,再看作者,朱小棣,我立刻想起了杨先生曾经借给我的那本英文书,我对杨先生说,“我看过他写的书”。是的,我看过朱小棣的书,他的新书我当然有兴趣再看。

    《闲书闲话》..

    [阅读全文]  2010-1-25 23:42 - zhuxiaodi - 2018 查看 - 3 评论 | 收藏 书市文摘


Powered by © 2006-2009